主页 > 经验 >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CPU组装电脑(一)

2020-06-13 14:33     编辑:小编    点击: A+

专题: 评测
【导读】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CPU(一)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应用需求作为参考来选择CPU型号(比如IT卖场里销售人员最常见的第一句话就是拿电脑干什么用?),但往往对于使用体验的参考却比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CPU(一)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应用需求作为参考来选择CPU型号(比如IT卖场里销售人员最常见的第一句话就是‘拿电脑干什么用?’),但往往对于使用体验的参考却比较缺少。
作为电脑中最重要的组件,我们常把CPU比作是电脑的“大脑”。就像一个人的头脑能够定义这个人知识水平和行为能力一样,CPU也在很大程度上为一台电脑的总体性能定下了一个基调。因此在装机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选择合适的CPU。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应用需求作为参考来选择CPU型号(比如IT卖场里销售人员最常见的第一句话就是‘拿电脑干什么用?’),但往往对于使用体验的参考却比较缺少。比如使用Photoshop来做图片处理,使用Core i3能不能运行?那肯定是可以,但跟用Core i7比起来,体验上肯定是天差地别。同时,应用类型本身这种相对模糊的表达,与现在功能越来越细分的软件之间,也越来越难以精确的匹配。比如“Office办公”这个简单的需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意味着入门级的Core i3就能游刃有余,但实际上如果经常需要使用包含大量数据和函数的Excel的话,那么对高频和多核的需求其实是十分迫切的。
 
 
为了更准确的去描述处理和和应用需求的对应关系,我们做了上面这张图。考虑到在同代处理器产品中,微架构是一样的,所以只是用频率和核心/线程数量来做坐标轴,以希望能够更准确的表达不同应用对这两个物理规格的需求。当然由于睿频技术的存在,所以只能在频率参数上做了一些模糊化的处理。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应用需求或软件类型。同一颜色使用不同的透明度来代表软件性能需求的增长。比如Photoshop或Lightroom(以及IInDesign、llustrator等等平面图形编辑软件),在超过6核心后,再增加核心或线程能够在使用体验上获得的增益就变得很少了,但在频率上则会一直保持着越高越好的趋势。同样类似的包括3D建模。以往提到3D建模,很多人会跟渲染混淆,认为是绝对的多线程操作,但实际上大量的软件在3D建模的时候,只能有效利用4个左右的核心,反而是对频率更加敏感。甚至会有SkechUp这样万年雷打不动的单线程建模软件(这个软件太极端了,所以在图里面就没有针对性标识了)。
 
游戏又是个更复杂的范畴,所以不同游戏的硬件需求远比日常的工具软件要更加复杂。比如电竞游戏节奏很快,对帧率要求更高,同时会有大量的突发情况,对CPU的即时响应速度要求很高,因此绝大多数电竞类游戏对CPU的频率更敏感。而大多数3A游戏,因为包含大量能够特效,但这些特效指令可以被CPU拆分成较多的线程并行执行,因此更多的核心能带来明显的性能收益。以MMORPG类型为代表的网络游戏实际上更多的瓶颈卡在了开发组的优化水平上,更高的频率和更多的核心都很难带来性能的明显增长,因此神U Core i-9400F可能是最超值的选择——这里面《魔兽世界》除外,这是个典型的双线程游戏,在双核心基础上,频率越高带来的体验就越好了。
 
就像上面提到过的,Excel是个很特殊的软件,在表格很简单的时候,它的需求实际上跟同门兄弟Word和PowerPoint没有太大区别,但如果你的数据量十分巨大,特别是包含大量函数的时候,那么对性能的需求会迅速增长。比如我自己制作的用来计算游戏帧率测试结果的表格,通常输入的数据在5K~1万个,对应的需要计算的各级数据的总数据量大概要5万~10万个,因此即使是使用Core i9-9900KF,也还是会有冗长的等待结果的时间,缩短这个卡顿的时间,就是我现在升级电脑的最主要的动力。
 
Excel配上巨量的数据带来的卡顿,就是升级最核心的动力
在这个图表里,日常的一些通讯类、下载类和网页浏览器、视频播放都处于应用的最低端,如果只是这些基本的日产应用,那其实目前的Core i3-9100F这个级别的处理器已经非常强大的了,应对这里面需求最高的4K视频软解播放也是轻松愉快的,还能够同时兼具低温、低能耗、低噪音和小型化,可以说是普通家用机和办公机最美滋滋的选择。而以渲染、科学计算为代表的专业应用,对于频率和线程同时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就可以简单的用越高越好来总结了。
 
最后要说下,虽然我们努力追求表达的正确,但现在的应用门类实在是太细分化了,因此很难全面覆盖到,特别是有些软件在自己的门类中也是绝对异类的时候(比如上面提到过的SktechUp,比如WOW),因此也只能做一个大概的参考。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容易能够在这张表上找到对应自己的应用和体验需求的点,并得到对应的处理器和频率的需求,以此来帮助自己确定CPU的选择的。如果真的很难确定自身需求的话,那Core i7-9700KF是最万能的选择2000多就能买8核5G还要啥自行车?如有疑问告知删除
我要投稿

分享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