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什么是设备管理系统,包括哪些内容?一文读懂

 人阅读 | 作者yiyi | 时间:2024-03-29 07:16

生产设备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要素之一,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企业要寻求长远发展,就必须拥有先进的设备管理系统,具备良好的设备管理水平,以此来保障按时提供高质量产品。那么,什么是设备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包括哪些内容呢?

什么是设备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是指计算机和人以及其他相关设备所形成的,可以多信息进行维护、加工、储存、传输、收集以及利用的系统。

能规范基础信息,为深层次的管理提供保证。通过规范设备基础信息和工作流程,保证设备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工作的高效性。通过系统实现对设备资产运行的有效管理和监督,延长设备的经济使用寿命。

能综合先进的管理思想,提高设备技术管理水平。设备管理系统系统能实现对设备运行、技术状态、检修保养、日常维修、技术改造等的全过程控制,并结合行之有效的现代化管理方法,通过任务提示机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预防性检修工作,并实现备品备件管理、人力资源安排、资金计划、供应商工作的动态管理。

设备管理系统包含哪些内容

设备资产台账及技术管理:建立设备信息库,实现设备前期的选型、采购、安装测试、转固;设备转固后的调拨、处置、领用、闲置、租赁、转让、报废,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技术状态、维护、保养、润滑情况记录。

设备资料管理:设备相关资料文档的记录、整理以及与设备的挂接。

设备缺陷及事故管理:设备缺陷报告、跟踪、统计,设备紧急事故处理。

预防性维修:以可靠性技术为基础的定期维修、维护,维修计划分解,自动生成预防性维修工作单。

维修计划排程:根据日程表中设备运行记录和维修人员工作记录,编制整体维修、维护任务进度的安排计划,根据任务的优先级和维修人员工种情况来确定维修工人。

工单的生成与跟踪:对自动生成的预防性、预测性维修工单和手工录入的请求工单,进行人员、备件、工具、工作步骤、工作进度等的计划、审批、执行、检查、完工报告,跟踪工单状态。

计划性的维保:定制规范化的保养标准,根据标准为设备制定保养计划,按计划周期生成保养任务,到期自动提醒任务处理。

点巡检管理:制定点巡检标准,为不同设备制定不同周期点检计划,按任务进行点检,点巡检记录及图片记录。

备品、备件管理:建立备件台帐,编制备件计划,处理备件日常库存事务(入库、出库、领料、盘点等),设备最小库存预警,根据备件最小库存量或备件重订货点自动生成采购计划,跟踪备件与设备的关系。

统计报表:查询、统计各类信息,包括设备的三率报表、设备维修成本报表、设备状态报表、设备履历报表、备件库存周转率、供应商分析报表等

大屏看板:设备运行状态,设备OEE,工单处理情况等车间大屏看板,抬头就能看到设备情况。

设备状况的实时监控:通过采集、存储设备的所有工作数据,与设备的技术性能数据进行比对,对设备的工作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对物资库存资金、库存物资周转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

设备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财富,了解了设备管理包括哪些内容以及什么是设备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将设备技术信息与现代化管理相结合的意义显而易见。企业只有做好设备管理,才能更加有效地管理设备资源、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转,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这对促进企业发展与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