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外逃20年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归案,被遣返回国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1-14 23:25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11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外逃20年,许国俊,被遣返回国

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许国俊,男,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涉嫌会同开平支行前后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贪污、挪用巨额公款,2001年外逃美国。中方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国际司法执法合作,锲而不舍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余振东、许超凡分别于2004年、2018年被遣返回国,办案机关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指出,许国俊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畏罪外逃且负隅顽抗,影响十分恶劣,其归案标志着开平支行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也充分证明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难逃法律的制裁。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我们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将继续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相关阅读

 

2019年1月,央视播放《红色通缉》新闻专题片。专题片介绍,2001年10月,震惊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案发。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伙同继任的两任行长余振东、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约4.85亿美元,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被称为新中国最大的银行贪污案。

 

三人一同先逃到中国香港,再飞往加拿大,再转机飞往最终目的地美国。

 

许超凡说:“在当时来说,两个国家之间的执法合作,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困难,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把我抓回来,这个难度会更大。”

 

2018年7月1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在中美两国执法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超凡,男,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涉嫌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4.85亿美元,2001年外逃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经中美执法部门合作,许超凡于2003年被美方羁押,并于2009年在美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领导下,中央追逃办统筹各方力量,发挥外交、司法、执法、反洗钱和反腐败等部门和广东省作用,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展了长达十多年的追逃追赃工作。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将许超凡案确定为两国重点追逃追赃案件,双方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在中美执法合作强大压力和政策感召下,许终于接受遣返安排。

 

据广东江门市中院消息,今年10月13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公开宣判,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许超凡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对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许超凡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