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1060和1660显卡哪个好(千元预算如何选购显卡 )

 人阅读 | 作者舞动奇迹 | 时间:2023-05-18 08:52

最近笔者有个朋友咨询笔者,他想要购买一款售价在千元左右的显卡,主要诉求就是用来玩一些网络游戏以及部分3A级大作(帝国4,巫师3等),以替代家里老旧的GTX750Ti,升级预算上限是1200元。

类似这样的诉求在目前DIY论坛上很容易被忽略,因为1000元确实买不到热门的显卡型号,很难引起广泛共鸣。

RTX3060

但是这类诉求又是广泛存在的,因为有很多消费者消费者只是想对老电脑进行局部的升级,预算较少,并不足以购买诸如RTX3060,RX6600这种动辄两三千以上的中高阶显卡。

本文笔者会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来做一个详细且深度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有这方面诉求的消费者。


 

(一)千元显卡罗列

01 | 新卡:两年内上市的新显卡

RX6500XT家族

RX6500XT 4G 售价1099-1199元左右。

RX6400XT 4G 售价800-900元左右。

Intel ARC A380 6G:999元左右。

优势:新发布的显卡几乎不需要考虑矿卡的问题,芯片来源可追溯,售后,驱动,做工,质量等也都更有保证。同时,消费者也可以较为放心的购买价格更低的二手卡,不需要担心八块腹肌。(常规使用下,显卡的寿命很长)

缺点:整体价格较高,性价比较低且有比较明显的短板。譬如RX6500XT的显存只有4G,在高画质尤其是追求贴图精细度的游戏中,容易爆显存。

可靠性:100

综合性价比:70


02 | 在JD自营店铺所能买到的老款显卡

 

RX 5500XT 8G(三线品牌):800元

GTX1660Super:(三线品牌):1249元

GTX1650 4G:(一二线品牌):979-1229元不等

优势:部分老款显卡的整体性能要强于新发显卡或者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譬如RX5500 8G,单从性能上来讲,RX5500XT并不比RX6500XT弱太多(10%左右),但是价格上更友好,而且还拥有8G显存。

另外,由于有JD自营做背书,在所承诺的三包期内,其产品品质可以得到基本保证,坏了起码有地方能够处理(关于使用体验,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详谈)

缺点:部分性价比非常高的显卡基本都集中在一些连三线品牌都算不上的“小作坊”品牌,譬如磐镭,其并不属于英伟达的官方认证AIC,芯片来路不明。

根据外网拆机来看,有大量证据指明其芯片来自拆机,同时其整体细节做工都非常廉价,运行稳定性成疑,需要看脸(不代表所有显卡都会出问题,但是需要有一定心理准备)

而一些来自大厂的老款显卡,普遍以GTX1650甚至于GTX1050TI这种上古中低端显卡为主,性价比非常低且用料也比较丐。

可靠性:70

综合性价比:90


03 | 二手老款/魔改显卡

 

能够在1000元左右的买到的二手显卡型号众多,甚至可以买到这是一个充满机会但同时也充满挑战和血泪的一个市场。

在这个地方你甚至能够以1000多元的价格买到一块“看上去成色不错”的RTX3060级的显卡,或者是RTX2060,RTX2060Super等,其综合性能远超前文所提到的所有显卡。

 

但是,目前能够以超低价格买到的显卡大多来历不明,绝大多数都是锻炼过的卡,虽然锻炼主要耗损的是显存,但是由于核心以及PCD电路长期处于高负载以及高温的影响,其实际的寿命、使用体验,稳定性等均无法得到保证,

所以,该模块只适合有门路,有技术,懂市场的用户选择,普通用户切勿尝试(高玩也不会看我这篇文章)

可靠性:20

综合性价比:100


 

(二)作为消费者该如何选?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这个环节我会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来给大家做一个综述。

Q1 | 二手显卡能买吗?

答:二手显卡市场鱼龙混杂,非专业用户尽量不要碰,因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旦出现问题根本无法处理,只能自认倒霉。

 


Q2 | RX6500XT 4G是不是智商税?能入吗?

答:RX6500XT 4G的综合性能其实是不弱的,尤其是在PCIe 4.0且不爆显存的情况下甚至能和GTX1660Super一较高下,哪怕是在PCIE 3.0下,在不爆显存的情况下也能与GTX1660一战,综合性能相比于GTX1060要强出不少。

 

而且由于是新卡且显存只有4G,市面上的RX6500XT基本不存在任何矿卡的存在,其在第三方市场的价格可以做到1000元以内,综合性价比和可靠性都很不错。

并且RX6500XT的峰值功耗只有100W左右,家用常见的350W电源就足以应对,对于很多无卡装机的用户来说也无需额外更换电源,节省了不少升级成本。

如果你所用的显卡是GTX750TI甚至更古老的显卡,升级为RX6500XT所带来的提升会非常明显。

但是,RX6500XT由于显存只有4G,在一些追求大场景,高精度贴图的游戏中会出现明显的由于爆显存所带来的卡顿帧数不达标的问题。

如下图所示,这是评测机构测试的关于RX6500XT在运行3A大作时的表现,在关闭HD材质之后,显存占用回归正常状态之后,游戏帧数大幅提升。

 

换句话说,由于显存的限制,RX6500在多数3A游戏下只能开启中档特效以保持画面稳定流畅,4G显存是RX6500XT永远的痛,当然了如果他有8G显存,也就不会再是这个价格了。

总之,如果你只是在1080P下玩一玩网络游戏或对硬件要求不那么高的3A游戏,RX6500XT是目前综合最佳的选择。


Q3 | N线品牌自营显卡能不能买?

答: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可以买,但需要做好可能的反复退货或者换货的心理准备。因为对于磐镭,精影这种连三线都算不上的显卡品牌,其芯片来路不明,整体做工品质也较为廉价,尤其是一些老款信号的显卡芯片更是没有保障。

如下图所示,这是磐镭某款显卡的拆机图,其主板上写了一个“P”字符号,原因不明。

 

当然了,有JD自营的售后保障,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的售后保障自然是没问题的,但是很有可能会遇到譬如间歇地花屏,风扇噪音大等小问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Q4 | RX6500XT和RX 5500XT如何选?

RX5500XT 8G版,目前能买到的新卡就是来自磐镭,799元,在这个价格下性价比是很高的,其综合性能相比于RX6500XT并不弱太多,大约只有10%左右,而且市售的还是8G显存版本。

但是5500XT作为老款显卡,也是久经"锻炼”,芯片的稳定性让人怀疑,大家可以参考Q3的答案,个人建议那些追求极致性价比且有一定心理准备的消费者购买。


 

(三)总结汇总

 

前文说了很多,接下来就给大家做一个简洁的汇总:

1、预算足够,不想折腾的用户:选RX6500XT,可以走二手平台也可以走自营,都没太大问题。

2、预算较为紧张,想要尽可能地压缩成本:选JD自营N线RX5500XT,性能不差,有JD做背书,问题不大。

3、想追求极致性价比和极致性能:可以找一些门路购买那些品相好一些的锻炼卡,并多了解相关知识,最好当面选卡。

4、GTX1650,GTX1050TI目前没有可选的价值。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