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映众显卡怎么样(映众RTX 3050 黑金至尊版评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8:54

RTX3050自发布以来,AIC显卡厂商都悉数更新了产品线,其中包含采用公版频率的基础型号,售价大多数都维持在1899元的原价,要知道50系显卡一直都是NV显卡走量的型号,尤其在显卡价格水涨船高的当下,基础型号的原价显卡自然最受玩家欢迎,因此可以看到不少电商平台的原价RTX3050,预约量基本达到了数十万以上。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开箱一款采用公版规格的RTX3050显卡,他就是映众GeForceRTX3050黑金至尊版(下方简称“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不过这款显卡采用了金属背板和15片扇叶的双风扇设计,散热表现是值得期待一波的,那么这款显卡的具体表现如何?让我们开始评测吧。

外观赏析

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的外观延续了映众经典显卡系列的设计语言,显卡整体为银灰色,简约锋利的线条贯穿正面,中间的金属纹路设计更增添了几分质感。

显卡为双风扇设计,长宽尺寸为240mmx120mm,厚度为标准的2-slot双槽厚度,风扇中间印有INNO3D映众Logo。

两片15叶散热风扇采用镰刀型风扇扇叶,在扇叶的尾端带有一定的弧顶设计,有利于增加风扇的风压,加大进风量,提升下方散热鳍片的散热效能。

显卡整流罩在风扇周围采用了导流设计,在风扇转动时能更好地引导空气流动方向。

显卡背板为一体式金属材质,对显卡PCB进行有效的防护,同时还能起到辅助散热的作用。

背板尾部为镂空设计,增加了风道的有效面积,提升空气流动量,如今背板尾部大面积镂空也是显卡中的常见设计之一了。

显卡I/O部分有4个显示输出接口,分别为3个DP1.4a接口和一个HDMI2.1接口,最高支持8K分辨率输出。

拆解赏析

映众RTX3050整体采用了“三明治”结构,所以拆解起来较为轻松方便。

两根6mm双热管,以U字形穿入散热鳍片中。

散热鳍片负责散发热管传导过来的热量,通过风扇吹入的冷风进行热交换。

鳍片的面积也相当大,提供足够的热量散发空间。

核心通过热管进行直触导热,在显存和供电元器件上都贴有导热硅脂进行被动散热,保障PCB上元器件不受高温影响。

目前RTX3050使用的依旧是与RTX3060/RTX3060Ti同款PCB,一方面原因是为了提高生产的效率,另外一个是GA107的产能优先给笔记本RTX3050显卡,所以就只能先用GA106代替,后期再上GA107的版本,当然,两个核心的规格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前期GA106需要屏蔽核心。

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采用公版设计的PCB,大体上的布局是左侧I/O和供电部分,中间为核心,右侧为显存和外置供电元器件。

左侧为核心供电部分,4相核心供电的DrMos芯片均来自VishaySiliconix的SiC653A,官网没有查到该芯片的信息,不过SiC65X系列的持续输出电流在50~55A左右,基本上可以确定为50A的持续输出电流。

GA106-150-KA-A1核心,为2021年51周生产,拥有20组SM单元、2560个流处理器、20个第二代RTCore和80个第三代TensorCore。

显存来自美光,FBGA编号为:为IWC47-D9ZPM,单颗容量2GB,32bit的显存位宽,四颗显存组成8GB容量和128bit的显存位宽。

显存为1相供电,整个模组为4+1相供电,DrMos芯片是来自UBIQ的QM3816N6,PWM控制芯片为uPIuS5650Q。

外置8Pin供电接口,可以满足RTX3050130W的TGP功耗,让显卡得以满血释放。

测试平台介绍

测试平台为Intel酷睿i5-12600K+Z690D4主板的组合,更为贴合主流玩家的装机配置,性能参照我们加入了GTX10606GB进行比较。

显卡GPU-Z读取信息如图显示,核心基础频率为1552Mhz,Boost频率为1777Mhz,显存容量为8GB,128bit显存位宽,显卡运行在PCIe4.0x8模式;通过读取VBIOS的信息,显卡的功耗为130W,为标准功耗的RTX3050显卡。

相比GTX10606G,RTX3050升级到了最新的Ampere架构,并且拥有第二代RTCores和第三代TensorCores,显存容量升级到8GB,但是显存位宽却下降到128bit,这算是为了阻止显卡用于挖矿所采取的下下策了。

理论性能测试

首先是3DMark显卡理论性能测试,分为FireStrike、FireStrikeExtreme、FireStrikeUltra、TimeSpy、TimeSpyExtreme以及PortRoyal六个项目,能较好地反应显卡的理论性能表现。

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的FireStrike分数为15564、FireStrikeExtreme分数为7230、FireStrikeUltra分数为3333、TimeSpy分数为6034、TimeSpyExtreme分数为2764,PortRoyal分数为3481。

从成绩上看,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的性能表现不错,测试过程中显卡核心频率稳定保持在1.8Ghz左右,相比GTX10606GB,DX11性能平均提升14.3%,DX12性能平均提升33%,光追性能提升75%。

游戏帧数测试

游戏测试方面,我们选择了七款较为热门的3A大作进行测试,包括最近较为热门的《极限竞速:地平线5》、深受众多玩家喜爱的《CS:GO》,以及三款支持光线追踪的3A游戏。

普通游戏部分,在1080P高画质的预设下,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可以跑出远高于60帧的流畅成绩,一些竞速类游戏甚至可以跑到100帧左右的水准,相比GTX10606G平均达到了30%的性能提升,尤其在目前许多游戏升级到DX12的情况下,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搭载的Ampere架构在DX12方面的巨大优势会更为明显。

光追游戏部分,由于这几款游戏都是需要硬件光追的支持,所以GTX10606GB在游戏中无法开启光线追踪,对新出的光追游戏兼容性较差。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在1080P、高画质、RTX高、DLSS平衡档位下,三款游戏都能跑到较为流畅的水准,如果你对帧数有更高的要求,还是需要调低特效或者DLSS开至性能档位。

媒体创作性能测试

显卡创作性能的衡量,我们使用ULProcyon测试软件和PugetBench测试,对常用视频、图片创作软件的小伙伴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ULProcyon测试项目分为照片编辑基准和视频编辑导出两部分,照片编辑基准采用LightroomClassic和PhotoShop2021,视频编辑导出则是使用PremierePro2021进行测试。而PugetBench则分别对应PremierePro2021和DaVinci两个视频创作软件。

可以看到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在媒体处理方面相比GTX1060总体提升幅度不大,主要提升在于视频编辑上,图片处理方面提升较小,得益于Ampere架构更强的性能表现,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在PR、达芬奇等软件的视频导出表现要更出色,提升幅度在10%以上。

总体概况的话,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的媒体性能可以胜任日常的图片处理和简单的视频编辑导出工作。

散热稳定性测试

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在散热配备上亮点颇多,那么在实际的稳定性测试中它的表现如何呢?接下来我们将进行烤机测试,来对显卡的散热稳定性进行考量。

经过30分钟的Furmark烤机压力测试中,使用GPU-Z软件数值记录结果。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的核心温度为67.2度,并且跑满了130W的功耗,散热表现相当稳健。

与GTX10606G的功耗对比上,RTX3050的BPD总体功耗为129W,核心CPD功耗96.9W,PCIe输入功率24.7W,外置电源输入功率104.3W,相比GTX10606G都有所提升,在能耗比方面,Ampere的表现更为出色,在功耗相差10W的情况下,理论性能提升20%。

评测总结

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在性能方面完全达到了公版RTX3050的水准,相比神卡GTX1060不但有着20%的理论性能提升,还有Ampere架构的加持,因此拥有RTX光线追踪和DLSS超采样分辨率技术。在双热管+鳍片和双风扇的加持下,显卡在烤机时的散热表现也相当稳健。

作为一张入门级游戏甜品卡,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没有过多个性的元素或者高规格的设计,但是在最基本的要素:性能发挥和散热表现上,则是相当不错,所以如果你想要抢购一张原价的RTX3050,那么映众RTX3050黑金至尊版值得你考虑一波。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