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电脑反应迟钝需要换什么硬件(电脑运行又卡又慢处理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5-07 19:42

要知道电脑可以说是我们日常中最常用的工具了,许多人的工作都是离不开电脑的,而现在的电脑出厂都是自带windows10系统,很多最新的硬件也只支持windows10系统。

 

Windows10系统自从发布到如今也有四年多的时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系统还在不断的更新,功能越来越繁琐,漏洞补丁是越来越多,但是系统运行速度却在不断下降,电脑越来越卡。

电脑卡顿说大也不大,但是说小也不小,特别是正在处理急事的时候,如果正好遇上电脑卡顿,那整个人都会感觉很是暴躁。

 

所以很多小伙伴就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电脑性能不够用了,是不是该升级自己的电脑了。

确实是有这么个情况的,毕竟windows系统从几百兆的大小发展到现在动不动就就四五个G,所需要的硬件性能是越来越高,同时,软件运行所占用系统资源也是越来越多了,硬件跟不上是很正常的。

 

其实要解决电脑运行速度过慢,卡顿等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硬件方面。就是上面讲到的,电脑性能确实不够用了,电脑硬件需要升级了。那么这里就有个问题了,怎么升级,具体升级哪个配件呢?

 

对于小白确实是无从下手,升级CPU?如果太老旧的电脑可能要连主板一起换掉,而且成本太高,不适和动手能力一般的人。总不至于把整套电脑都换掉把!

如果已经知道是哪个地方造成的瓶颈,那还好办,但是就怕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问题。其实要是老司机的话就能明白这种情况90%都是硬盘的问题,目前很多电脑用的都还是机械硬盘,造成电脑卡顿的瓶颈也是在硬盘的读写速度上。

 

所以我们可以换一个好一点硬盘,比如机械硬盘换固态硬盘,尤其是像自带windows10系统的电脑,也别吃硬盘读写速度,不上固态压根不行。

而常见的固态主要有SATA跟m.2两种接口的,m.2主要又分支持SATA协议和pcie NVMe协议两种固态。M.2 接口SATA协议的固态跟普通SATA口的固态速度是差不多,理论最高都是6GB/s。

 

而pcie通道NVMe协议的固态理论速度可达30GB/s,最新的pcie 4.0的固态速度更快。

如果是普通机械盘可以升级成SATA固态,要是已经是SATA固态还嫌慢的,可以升级成pcie m.2的固态,当然也可以一步到位,直接选择pcie m.2的固态,这需要看主板上有没有这个接口。

 

第二,软件方面。重装系统是最简单的也是最经济的方式。如果你的电脑使用的时间比较长,有可能是你的电脑里面存储了太多的垃圾文件,还有很多不必要的应用软件。

这些东西很可能就放在你的c盘,你的电脑每天就像扛着一代重物干活,你所它能不卡吗?

 

总结

综上,电脑使用过程中的卡顿无外乎两个原因。硬件方面的可能就是性能不够用,我们需要升级对应的硬件即可,但是如果你的电脑性能还可以,但是还是感觉到不够流畅,90%的问题出硬盘上面,升级你的硬盘把。

软件方面就简单得多了,重装系统是最简单最省事的方法,总好比一个个清理垃圾来得轻松。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