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河南一男子诊所就医时嫌药贵将医生手机盗走,网友:还有良知吗?

 人阅读 | 作者小波 | 时间:2022-04-06 10:42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视频消息,河南南阳一男子在诊所看病,觉得诊所药价贵,然后把诊所医生的手机偷走了。

视频内容显示:

一诊所医生报警称,他在给一名病人看病时,忽然发现诊断桌上的手机不见了。根据诊所内的经营情况,警方初步断定一名50岁左右、前来看病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男子来到诊所内看病,诊断拿药后离开。医生在给另一位病人看病时,忽然发现自己手机不见了,查找无果后只好拨打110报警。

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警方最终将该名嫌疑人抓获。

男子供述:“这个药以前是16块钱一盒,搁他这问我要36拿2盒,这个药我嫌有点贵,我气了,趁他不注意把手机拿走了。”该嫌疑人还供述了他在早餐店等处盗窃手机的3起案件,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诊所的药很贵吗?

看到小偷的陈述,真的是很奇葩。诊所的药一定很贵吗?这可以是偷盗的理由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公立医院执行的是零差价的药品销售政策,药品的售出价格就是医院的购进价格,而诊所属于个体经营,自负盈亏,不实行药品的零差价销售政策,一般可以有15%左右的加价幅度,所以诊所一部分药品价格高于医院的价格是正常现象,但差距不大。

其次,公立医院所用的集采药并不一定是最低价中标,综合的因素比较多。个体诊所也可能以企业的最低价采购药品,即使算是加成,最终售出价比医院便宜也非常正常。所以诊所的药品价格不一定比医院的贵

再次,从诊所与药店的药品价格来看,同样不执行零差价的销售政策,但是药店的药品价格只是单一的药品价,而诊所在售出药品时可能加上了诊疗费,并不像医院那样单独计费,所以诊所药品销售价高于药店的那一部分是诊疗费用,属于医生的医务报酬,不能单纯地看作是药品价。所以单论药价,诊所也不一定会比药店贵。

最后,即便在同一诊所看病拿药,前后两次的价格不同也是正常现象。近年来,药品生产成本上升,表现在原料药上涨、人工成本、环保成本等多方面,药品的出厂价会更高。诊所的最终售价也会相应提高。除此之外,诊所的人工成本、房租水电也在上涨,那药品价格也会上涨。

所以说,即使诊所药价比医院或者其它诊所药店高一点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如果有疑问可以当面咨询医生,甚至可以还价。小偷冠冕堂皇地把偷盗医生手机的理由说成是“嫌药贵”,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这纯粹是一种见财眼开的偷盗行为。最后警方审讯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该名男子居然是一位惯偷,此前有过多次偷盗手机的行为。

诊所医生手机被偷,原来如此

 

偷医生手机的都是门诊病人

通过这些年的媒体报道来看,医生手机被偷的事件不在少数,而且偷盗者居然都是前来看病的病人。

案例1:福建晋江一男子原本到诊所看病,却看上医生一部价值5000元左右的“苹果”手机,起了贪念,偷走医生的手机,药还没取,就以“上厕所”为由溜走。后该男子殷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案例2:福建泉州一患者因为想要一部手机,又没有钱买。当他到诊所看病时,发现诊所的医生将手机放在桌上,他就顺手牵羊将手机偷走。

案例3:一位门诊医生在上班的时候手机丢失了,她很快报警,警察从监控中发现了情况,这名小偷,居然是一位来诊所看病的病人。

案例4:黑龙江哈尔滨市一女子在医院做彩超检查时顺走医生手机一部,拿完手机后,这名女子害怕得连彩超都没敢做,直接灰溜溜的跑了,可是她的一举一动全部都没有逃过监控录像。

综上所述,现在的小偷已经盯上了诊所,希望医生们都能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像手机这样贵重而又轻便的物品。切不可将自己的手机随意放置在别人触手可及的地方,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可以适当为手机增加防盗功能,比如设置密码锁、短信提醒、锁定丢失手机等,防止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