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电脑休眠是什么意思(睡眠休眠的区别)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4 18:23

在我们使用电脑时,如果要暂时离开电脑一段时间,出于能耗和其它方面的考虑,通常会把电脑设置成睡眠或者休眠状态,而二者的意义却有很大区别。

 

可能大家在桌面左下角的电源选项并没有发现“休眠”选项,这是因为在电源选项系统设置中并未启用“休眠”,将此选项勾选即可在电脑电源选项里看到“休眠”了。

 

那么电脑的睡眠与休眠模式究竟有什么区别?到底用哪种方式比较好呢?

 

一、首先是“睡眠”模式

微软对此作出的解释是“电脑保持开机状态,但耗电较少。应用会一直保持打开状态,这样在唤醒电脑后,可以立即恢复到你离开时的状态。”

 

其实在选择睡眠后,系统会将正在处理的数据保存到内存中,除内存以外的所有设备都停止供电。不过如果此时停电了,那么内存也断电了,数据就会全部丢失!

 

功耗方面,从上述就可以了解到睡眠模式会大幅降低电脑功耗,那么究竟会降低多少呢?

以我所使用的电脑为例,实测主机待机状态功耗为50W,处于睡眠状态时为5W。

 

开机时间方面,同样以我所使用的电脑为例,实测主机正常关机后开机需用时19s,从睡眠状态开机需用时8s。(从按下电源键开始计时,下同)

 

二、“休眠”模式

微软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关闭电脑,但应用会一直保持打开状态。这样当打开电脑时,可以恢复到你离开时的状态。”

 

在休眠模式下,内存中的所有数据都会存储到硬盘的休眠文件中,这样只要按下开机键,硬盘里临时存储的休眠数据就会恢复到内存里,电脑就会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电脑处于休眠状态时,CPU、显卡、内存以及硬盘等硬件都不会工作,基本等同于关机

 

功耗方面,实测主机待机状态功耗为50W,处于休眠状态时为1W

 

开机时间方面,同样以我所使用的电脑为例,实测主机正常关机后开机需用时19s,从睡眠状态开机需用时18s。

总结

1、首先不论睡眠还是休眠,系统都会将内存中的数据全部存在一个休眠文件中。不同的是休眠存硬盘,电脑可完全断电,睡眠存在内存,内存不可以断电。

 

2、睡眠和休眠都可实现大幅节能,二者对比而言,睡眠模式能耗较高,但恢复开机状态所需的时间较短,仅需8s。休眠模式能耗较低,低至1W,但恢复开机状态的时间较长,基本和正常关机后开机所需的时间相同。

 

3、睡眠模式比较适合短时间的离开电脑,休眠模式更为适合长时间离开电脑。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