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外星人m15r6值得购买吗(外星人m15 r6游戏测评)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4 18:22

但凡对电脑行业有些了解,你就肯定知道Alienware(外星人)这个高端游戏电脑品牌,它也是该领域中的老牌劲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引领着游戏本的个性风潮或者说“灯效风潮”。如今,其“主流出货机型”M15已从上一代的M15 R4升级到了M15 R6,搭载第11代酷睿H处理器平台和RTX 30系独显(M15 R5采用的是其他处理器平台)。它的表现如何?相比上代又有何变化呢?

 

配置与规格:

■屏幕:15.6英寸FHD 100%sRGB高色域165Hz高刷低蓝光屏

■处理器:i7 11800H(8/16,2.3/4.6GHz)

■内存:2×16GB DDR4 3200

■显卡:RTX 3060+UHD Graphics(支持独显直连)

■硬盘:1TB M.2 PCIe SSD(可扩展第二根M.2 SSD)

■网络:Killer AX1650i WiFi 6无线网卡+蓝牙+Killer E2600千兆有线

■左接口:RJ-45千兆网口、3.5mm复合音频口

■右接口:2×USB3.0大口

■后接口:Thunderbolt 4口、USB3.0大口、HDMI2.1口、电源口

■重量:实测2.47kg(含86Wh电池)+0.92kg(线缆和240W适配器)

参考价格:15999

16GB/512GB低配款价格:13499

 

实用向进化,屏幕与键盘构建个性组合

相对于Alienware M15 R4,M15 R6的整体外观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继承了标志性的尾部环状灯带和蜂窝状排气孔,以及C面顶部的蜂窝状栅格设计,识别度很高。

 

但,M15 R6的设计更加倾向于实用化,去掉了不少使用率极低的功能和接口,比如:尾部的Mini DP口被一个USB大口取代,而外接显卡(盒)的专用接口被彻底取消;另外,机身右侧的TF读卡器口也被取消。

 

▲尾部,一个5Gbps带宽的USB3.0大口取代了Mini DP口;而尾部右侧的外置显卡(盒)接口被彻底放弃——这绝对是正确之举,牛大叔我一再强调,笔记本外置显卡性能打折严重,价格还高,缺乏购买价值。

 

▲机身左侧的USB大口没有了,可理解为移到了机身后部。这样机身左侧就只有两个接口了,很简练。

 

▲机身右侧取消了几乎零价值的TF读卡器口,只保留了两个USB3.0大口(5Gbps带宽,其中一个支持关机充电)。

 

另外,M15 R6不再有R4的白色款了,似乎只有“月球暗面”配色(也就是黑色款);与此同时,放弃了Tobii眼动追踪功能(原来设置于M15 R4的转轴处,是可选项),并对键盘布局进行了调整▼:

 

 

▲上图是M15 R4的键盘布局图,注意看键盘右侧和光标键区域。下图是M15 R6的键盘布局图。简单说就是:将原有的部分功能按键移到了键盘右侧,增加了一列功能键,另外光标按键不再向下凸出,而是“缩进了矩形键盘区域”中。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M15 R6的C面图没展示“单键多彩键盘背光”,实际上单键多彩背光是可选项——M15 R6有两种键盘类型:

●4区背光键盘;

●单键多彩背光的CherryMX Ultra机械键盘。

 

另外,该机的屏幕有三种可选:

●1920×1080 165Hz高色域高刷低蓝光屏(我们的评测款就是这个屏);

●2560×1440 240Hz G-Sync高色域高刷低蓝光屏;

●1920×1080 360Hz G-Sync高色域高刷低蓝光屏。

 

当然,内存部分也有16GB(2×8GB)和32GB(2×16GB)两种;SSD则有512GB和1TB可选。

 

而在这些配置组合中,最实惠的3060款,搭载4区背光键盘,16GB/512GB组合,FHD 165Hz,官方报价只要13499元;我们评测的也是4区背光键盘,但内存和SSD分别是32GB/1TB,屏幕依然是FHD 165Hz,价格是15999元。

 

▲该机的四区键盘背光自定义实拍图。

 

你或许会想,最理想的组合应该是:单键多彩键盘+2.5K 240Hz屏,但戴尔的官方配置里要到3070显卡才有这样的组合,3060显卡是没有这样的组合的,算是个小遗憾吧。

 

处理器单考62W~77W,应用性能表现不俗

Alienware M15 R6搭载的第11代酷睿i7 11800H处理器,在室温25℃时,单负载考机可在70W以上稳定数分钟,然后随着机身热量的积累,功率开始缓降。但这种缓降将不是“降下去后就保持稳定”,而是“还会不断提高功率”。30分钟后,处理器会在62W~77W范围缓慢波动,而处理器内部不同核心的温度,最低时只有71℃,最高时可达102℃——当然这都是瞬间值,比较稳定值是88℃(62W时)和94℃(77W时)。高功率和低功率两种状态截图见下▼:

 

 

●TIPS1:注意,进行性能测试前,需要在Alienware Command Center(AWCC)中将性能模式设置为“电源高性能”和“风扇全速”。

●TIPS2:如果环境温度继续提升,如提升到28℃,持续考机功率会进一步降低,降至48W~65W,但处理器内部温度也会继续降低至77℃~90℃。

 

单从处理器考机角度来看,M15 R6的功率释放算是“中等偏上”,但不算“极致”类型。当然,通过之前很多测试,我们还掌握了另一个知识点,那就是:考机功率,也完全不等于实际应用功率和应用表现。那么该机的实际应用表现如何呢?

 

 

 

▲体现处理器Cinema 4D单帧渲染能力的Cinebench R15/R20/R23得分分别是2176/5346/13804,这在70W左右功率释放的i7 11800H上算是常见成绩,谈不上出色,但也是第一梯队表现。

 

▲落实到真正的长耗时Cinema 4D动画渲染(2秒动画共计51帧画面),其处理器功率释放在64W~72W波动,总耗时24分3秒。这一成绩虽不算i7 11800H的最好成绩,但也胜过了第10代酷睿H平台120W满功率释放的i7 10875H(成绩是24分16秒)。

 

▲Media Encoder视频转码,将2.91GHz的4K@60fps《无人机风景》转码为FHD@24fps,2020 14.8版本,纯处理器方案,耗时8分47秒,算是i7 11800H中不错的成绩。在转码的前3分钟,该处理器运行在全核4.19GHz的最高频率状态,而后降至3.45GHz~3.87GHz波动。而这一项目的最好成绩是8分3秒,是全时保持4.19GHz的i7 11800H创造的,但即便这样,8分47秒也轻松碾压第10代酷睿i7 10875H全时120W满功率的成绩(10分20秒)。

 

当然,我们还有进一步提升效率的方式,那就是将Media Encoder升级到2021 15.2版,然后开启CUDA模式,这时处理器和显卡同时高负载,效率会大幅提升,这里就不赘述了,大家有兴趣可自行研究。

 

▲Premiere Pro是如今年轻人的常用软件,剪辑视频,做简单的特效视频,它都能完成。我们将大量超清图片组合成一个特效视频,默认开启CUDA加速,在运算过程中,独显保持20%左右的使用率,而处理器工作在全核4.19GHz的最高频率状态,耗时仅用了27秒——这一成绩是我们目前测得的第二高成绩。而第一高成绩22秒,是i9 11980HK创造的!

 

▲如果是做比较复杂的特效视频,那么Premiere Pro就不够用了,需要用上After Effects。用它制作18秒的粒子特效视频,总耗时13分26秒——这也是我们测得第二高成绩!第一高成绩也是i9 11980HK+32GB内存创造的。

 

TIPS3:After Effects是纯吃处理器资源的,开启CUDA加速GPU也帮不了什么忙,而且AE运行时,处理器大部分时间并不会满载,所以频率可保持得很高——这就等于消除了在功率释放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32GB内存是加分项,大家可放大图看右侧的内存占用信息,内存占用高达28GB。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主要工作是做AE,那么大内存机型是标配!

 

测完了Cinema 4D和“Adobe视频三件套”,下面来到Blender渲染测试。

 

▲我们依然使用老款的2.79b版本,纯处理器方案,总耗时4分3秒。这比i7 11800H的最好成绩3分41秒慢了20秒左右,但依然轻松超越了120W持续满负载的i7 10875H(4分9秒)——所以,效率还是非常高的。

 

小结一下:Alienware M15 R6的i7 11800H处理器在相对较短时间的应用,以及负载相对不那么高的专业应用上,性能表现相当出色;而在高负载长耗时应用上,与能跑满最高功率/最高频率的i7 11800H有一点差距。当然,大家知道,高端定位的游戏电脑,本来就不是以“高处理器功率释放”为卖点的,保持一个较高水平就足够了。

 

▲我们的评测款搭载的是SK海力士PC711 SSD,1TB容量款,这是它的性能情况,总体不错。

最高128WRTX 3060结合独显直连,游戏帧速表现不错

 

 

Alineware M15 R6的RTX 3060独显,3DMark Time Spy基准测试得分8739,Unigine2 Superposition基准测试15575分,算是125W~130W的3060中较高的成绩。

 

提醒各位,M15 R6是支持独显直连的。开机按F2进入BIOS后,关闭“混合显卡”选项,就进入了独显直连模式。而在该模式下,RTX 3060独显单负载考机,功率是125W~127W。但有趣的是,双考机时其功率会更高▼:

 

▲双考机策略方面,M15 R6显然是“游戏向”,确保的是独显高功率,它是为数不多的在双考过程中,随着处理器功率缓慢走低而独显功率越来越高的机型。室温25.4℃。双考30分钟后,处理器功率在34W~36W左右波动,核心温度82℃~88℃;而独显功率竟然一路从双考初期的118W提升到了128W,最终在118W~128W波动,温度也达到了88℃,其中热点温度达到了91.4℃——对于显卡来说这个温度略有些高,但对游戏本处理器来说,的确不算高。

 

而这里又要强调一个经常提到的知识点▼:

TIPS4:实际游戏中(包含大型3D游戏),处理器并不会满载,所以实际运行频率会更高——而且,越是简单的场景,处理器频率会越高,有时候甚至可以达到全核最高频率。而独显方面,虽然占有率高,但实际游戏中的频率也会更高。见下图。

 

▲游戏场景简单时,处理器甚至能以很低的功率达到全核最高频率状态。

 

▲游戏场景复杂后,对显卡的功率/频率要求更高,大家可看到显卡核心频率提升到了1900MHz;而这时处理器的频率会适度降低,但也比双考机时高不少。

 

所以,大家其实不用太担心“双考机时,处理器功率释放不太高会特别影响游戏帧速”。来看看实际游戏表现吧:

 

▲《古墓丽影:暗影》,最高画质118fps,这是相当高的成绩了。戴尔G15,搭配125W 3060,同设置下成绩是114fps;而其他处理器平台+130W的3060,最高只能跑到112fps。

 

▲《刺客信条:奥德赛》最高画质67fps,很高画质86fps,高画质94fps;而“特别能打”的戴尔G15同配置款的成绩分别是:68fps,88fps和93fps。

 

▲最新的《刺客信条:英灵殿》,高画质,M15 R6可跑到平均75fps。作为对比,G15同配置同设置帧速是77fps。而其他处理器平台130W的机型帧速是71fps。

 

▲《全面战争:三国》较高画质可跑到101.4fps,最高画质也有76fps;而戴尔G15的同配置同设置成绩是102.8fps和76.6fps,都是第一梯队成绩。

 

▲《孤岛惊魂:新曙光》最高画质103fps,G15也是103fps,在同配机型中算是佼佼者。而其他处理器平台的3060机型最高只有95fps。

 

 

▲时下最热的“古装吃鸡”类游戏《永劫无间》,高画质,个人奔跑和出招帧速通常在95fps~99fps(上图);而激烈的大招对战时,帧速在80fps~88fps(下图)(不过这时我扮演的角色已挂,观战模式),都是非常流畅的!

 

游戏性能部分的结论是:Alienware M15 R6玩大型3D游戏符合英特尔平台+125W左右RTX 3060游戏本的正常表现,成绩算是第一梯队。虽然它在双考机时采用了“压低处理器功率,尽可能提升独显功率”的策略,但实际游戏时的处理器、独显功率分配策略并未受到影响,依然体现出了强劲的游戏性能。

 

▲双考机40分钟后的键盘面温度图。M15 R6顶部中间区域很烫,无法上手,但其他区域热感都还好。复合材质加上特殊涂层的C面,使得热感有所降低。而腕托区域和人体温接近,完全无热感。

 

▲M15 R6的内部。4根热管采用了反转设计,在键盘面下部而不在D面。D面的麦拉挡住了另外一根内存和主板的大部分,使得内部看起来比较整洁。该机额外提供了一根M.2插槽(共计两根)供用户添加SSD。

凭什么更贵?

看完了前面的测试,我相信依然会有读者问:Alienware M15 R6的处理器性能和游戏表现与主流价位游戏本中的高端款相仿,而且这些强大的性能是处理器和显卡本身提供的,那么,M15 R6价格贵不少的原因主要就是外观设计更拉风、可选配置更丰富、顶配更豪华,以及Alienware这块招牌?

 

这个说法也对,但不完全对!外观拉风的确是要溢价的;高配置、豪华配置自然也意味着更高的价格;而高端定位的牌子本身也是要溢价的,这都不假。但实际上这种高端电脑在使用体验上的确也有过人之处,下面就用这款M15 R6简单举几个和体验相关的例子:

 

1.该机采用顶级触感的毛玻璃触控板,操控非常轻柔优雅,而且定位快速准确。一旦你对比过,就会知道差异明显。

 

2.该机的扬声器功率高达2×2W,播放流行歌曲,SIA的《Alive》,近距离声压可达102dBA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呢?目前不少笔记本的近距离声压仅为88dBA。我之前说过,“分贝加三,能量翻番”。再说直观点就是:有些笔记本只能Hold住一个小房间,而M15 R6可Hold住一个教室!

 

3.用料和细节更考究。如该机的A面(顶盖),在天气凉爽且关机状态,你摸上去手感凉爽,感觉像金属材质;但当你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去摸,金属的冰冷感消失了,更像摸在一种特殊的复合材质上,且A面也不容易沾染指纹。另外C面腕托区域也不太沾染指纹——很显然,它们都是用特殊涂层处理过的。

 

戴尔官方并未明确描述机身各个面的材质,只是介绍了大的类型,包含:塑料复合材质、铝材,以及铝镁合金。这么多材质出现在一款产品中是不多见的,且显然是出于不同的目的:塑料复合材质可有效降低热感,而铝镁合金材质多用于减轻重量。由此可见,Alienware M15 R6在用料和细节上相当考究。

 

4.机身稳定扎实。说两个最明显的感受:第一,它的屏幕转轴阻尼设计得相当好,屏幕绝对不会像某些主流游戏本那样晃动,你拨动屏幕面一下,它完全不晃,稳稳地立在那里——而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屏幕面还能单手开合!说实话,没几款游戏本做得到这点。第二,用户可以感受一下它D壳的厚度、重量和坚固程度——它很厚实,但很轻,同时很坚固!

 

5.服务更好。Alienware M15 R6支持两年Premium Support Plus 24×7全面保障服务,包含意外保护、软件支持和硬件上门,并且是全球联保的。

 

以上这些大家都看得懂的例子,应该很能说明问题了!

 

当然了,该机也不全是优点,遗憾点也是有的:

●没有数字小键盘——毕竟买Alienware的用户不少是冲着高性能去的,有专业应用需求,集成数字小键盘更好;

●摄像头仅是主流的720P级别(95%的笔记本都是这个水平),希望后续款型可升级到1920×1080分辨率;

 

●风扇噪音较大,全速运行时,近机身噪音达到了63dBA;

●同时获得2.5K屏和单键多彩背光键盘的成本较高,得上RTX 3070才有。

 

当然了,人无完人,机无完机,瑕不掩瑜就好。

 

一句话结语:

外形拉风的Alienware M15 R6(英特尔i7 11800H + RTX 3060款)是实用性进化后的高易用性、高性价比高端定位游戏本,值得推荐!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