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德生收音机哪款好(评测德生PL368收音机)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0 23:12

德生PL368是该公司旗下PL360和PL365收音机的后继型号,它的重量比后两者稍轻。

 

PL368收音机的小包装盒中有很多实用的配件,例如:机套、耳塞、可旋转且能插在机身顶部的中波天线、一根USB充电线。本次评测样机的机身序列号为:PL368BNV2204036。

PL368的前面板上有28个小按键,用于频率直输、更改工作模式和其他一些基本的功能操作。喇叭罩区域占据了几乎一般的空间。充电插口、调谐旋钮和音量控制拨轮在机身左侧,后两者还用于调整调幅带宽和时间。

后机壳上有个看似不太结实的腰带夹和内置中波磁棒天线。安装3.7伏充电电池的电池仓清楚地注明了电池极性。在机身顶部,你能发现一个长度为65厘米、共分6节的拉杆天线、一个长波/中波外接天线插口和一个耳机插口。用户还可以使用5V/0.5A的电源适配器,通过PL368自带的USB充电插口来为机器供电。

PL368收音机的调频覆盖范围是64—108MHz、长波为153—513KHz、中波为522—1620KHz或520—1710KHz、短波为1711—29999KHz。具体规格参数详见下图:

 

一、特殊功能

PL368小巧的尺寸和出众的便携性没有掩盖其多样、便捷的功能,对于一款出行携带的小收音机来说,它的功能远超你的需要。首先,调频和中波频率覆盖范围或步进可以通过特定的按键来调整,用户也可以开启或关闭长波波段。德生公司在PL368收音机上所做的升级改造与PL990X和H501上所做的改进相一致。这包括多种可调带宽,该功能也适用于单边带。

 

PL368有850个频率储存位置,其中300个用于短波。用户可以搜索已存频率、增加或删除单个频率,或者删除全部频率。按动VM按键可以进入已存频率模式,按动VF按键则进入当前频率显示模式。

除了具有自动搜索功能外,PL368还配有自动搜索和储存频率功能。如果你抵达了一个新地方,并且对当地的广播状况不太了解,那么,用这个功能听调频节目真是太棒了。

我第一次使用自动搜索和储存频率功能就发现了40个调频台,符合我的预期。这还是在收回3节拉杆天线的情况下完成的。当然,你可以用前面板上的数字按键手动调谐频率,并且无需再按动确认键,或者使用调谐旋钮。长按波段选择按键能启动自动搜索和储存频率功能,短按任何按键能终止此功能。

二、增强版的ETM功能

 

在我看来,大多数人想要入手PL368的原因可能在于操作直观简单的增强版ETM功能。为什么其他所有的收音机不配备这种功能呢?

简短地说,ETM功能可以让你在一天当中不同的时间段储存多套电台频率。例如在长波或中波波段,可以储存6套电台频率。0609代表6点至9点59分时段的频率、1013代表10点至13点59分时段的频率、1417代表14点至17点59分时段的频率、1821代表18点至21点59分时段的频率、2201代表22点至1点59分的时段的频率、0205代表2点至5点59分时段的频率。

因此,假如你在上午11点35分进行ETM操作做的话,正好处于1013这个时间段中,所有被搜到的电台都储存在“1013”代码名下。大家要抓住要点:可以连续24小时收听到在一天当中特定时间段放送的电台节目。

对于短波来说,ETM可以按照24个小时储存24套节目,自然也是妥妥够用。借助这种方式,你可以在每个小时储存一套节目。它能向你展示有多少个未曾发现的电台,你也可以手动增加或删除任何ETM到的频率。

对我而言,增强版ETM功能是PL368的“杀手锏”,我知道,广播信号的传播会改变,会起起伏伏,但是不管怎么变,都尽在你的掌握中。单凭此功能,就值得入手这个收音机。

我知道你可以手动做到这一点,例如根据白天时段,分类储存电台频率。在我的AOR AR7030上,我将频率存储分成了6个时间段。我经常根据时间段来精心安排我的收听活动,尤其是当一些资深爱好者发布了一些短波频率表的时候。

你将拥有自己专属的时间频率表和储存方法,特别是当你出外旅行时。使用ETM功能进行自动搜索确实方便了很多。即便你可以在收音机上编辑电台信息,但EMT功能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我想让自己所有的短波收音机都配备PL368的增强版ETM功能。

三、基本操控

PL368的操控很直观,该机的人机交互界面很贴心。

与我曾见过的某些收音机不同,PL368的频率调谐和音量调节拇指拨轮向上拨动时,相关数值就往上走;向下拨动时,相关数值就往下走(松下RF-B65的音量调节正好相反——译者注)。你很快就会习惯这种操作,它更加简便直观。

PL368收音机的按键较小,但触感反馈明显,不过,你可能需要戴上眼镜,或者使用一根橡胶触控笔来更好地操作它们。小按键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相对于小巧的机身来说,这个收音机搭载了很多功能。PL368的按键没有背光照明,对于视障用户群体来说,也没有可触摸的标记。不过,很快你就能记住它的布局并在黑暗中使用。

四、调频接收性能

我首先做了调频接收,做了几次ATS,每次都能搜到41到45个电台,再次重申,符合我的预期。接收其中的很多电台根本无需抽出拉杆天线。不过,你能收到多少个电台要取决于你本地的情况。德生PL368没有提供RDS功能。

对于室内收听或室外收听体育广播来说,PL368的小喇叭声音还不错。插上耳机或耳塞,你能享受优美的调频立体声。在耳机插口上接一个有源喇叭,你在宾馆房间或家中就有一个迷你的声音世界。PL368搭配一个更大的无源喇叭也很不错,音量提高了一点儿。

 

五、收听高频信号

PL368的中波外接天线插口非常实用。不插外接天线,你也能收到中波和长波台,但是插上天线,效果无疑更好。使用天线很好玩儿,而且能告诉你信号的基本传输条件与方向性。

在使用或不用外接天线、或者转动外接天线的情况下,对比屏幕右上角的信号强度与信噪比数值,你能看到一些差异。注意,当外接中波磁棒天线时,不要碰翻收音机,操作机器时要远离电子噪音或你的电脑。

现在,到室外去,用你最喜欢听的电台做一些基本的方向性测试,并且观察信号强度与信噪比的数值。

六、外接天线和隐藏功能

你不必在PL368的外接天线插口接其他的天线,因为携带这款机器外出使用真是太方便了。但是,假如你这么做的话,它的表现也很好。我尝试了一下自己手中的MW2-GS2有源磁棒天线,整个波段的信号强度都有明显提升。

 

而后,我为PL368接上了威尔布鲁克ALA1530室外环形天线,期待PL368打我的脸。但是,它没有。相反,信号强度又上了一个台阶,收到了很多更加微弱的信号。不过,请注意来自有源天线的干扰。其实,你用不着这么做,在正常的条件下,标配的外接中波天线就足以让这台收音机大放异彩了。如果你喜欢的话,也可以试验一下。

我收起了自己的各种天线,继续测试高频波段。我接收到了很多白天的广播信号,例如15690KHz上的美国法达广播电台,17650KHz上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夜间的话,能收到的电台肯定更多,尤其是在7MHz以上。PL368的灵敏度和选择性都很好,我没有遇到交调干扰的情况。

你可以在内置磁棒天线和用拉杆天线收中波之间进行切换。网上也有关于PL368隐藏功能的介绍,例如:控制最大音量水平、为屏幕时钟增加读秒显示等。

七、单边带信号接收

 

在PL368收音机上,大家热议的功能之一就是能接收单边带信号,令它超越了其前代机型和其他同尺寸的便携机。利用单边带,你可以收听业余无线电信号、摩尔斯电码、传真和无线电传,同时,也能限制一下干扰,提升信号可懂度。我在想象将来的旅行,设想能用这个功能听到哪些信号。

在高频语音方面,我在5450KHz上测试了航空气象数据,接收效果非常好,与5505KHz和11253KHz上的效果一样。在室内,我也能全部抄收这三个信号。

走到花园,我很快就找到了最佳收听地点。而后,我接上了威尔布鲁克环形天线,我忍不住头口而出:嘿,看哪,信号太棒了,语音可懂度太好了。

不过,再次重申,PL368真没必要使用外接天线,它的拉杆天线就能接收主要的实用语音信号和业务无线电信号。仅用拉杆天线,我就能收到传真和无线电传信号;使用维尔布鲁尔卡天线,它能锁定信号;我能分辨和解码德国气象局的无线电传天线报告。这印证了那句格言:大小其实不重要。

八、结论

德生PL368是一款性能异常出众的便携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给它增加一些精心设计的外围辅助设备的话,例如外接天线、充电宝、外接喇叭等,它性能或许还会进一步增强。

 

你可以在家中的电台室使用德生PL368收音机,但它是一款理想的外出旅行携带机型,特别是它具有自动搜索和储存频率功能。我非常喜欢它的增强版ETM功能、小巧的外接中波磁棒天线、信号强度与信噪比显示,还有已关闭的软静音。

在未来的产品研发上,设计师可以考虑增加调频RDS功能。内置一键录音功能也是个好主意。拉杆天线改为可调整角度的也能让此机受益,腰带夹应该再做得结实一点儿。标配的附件中没有充电器。你需要有好眼力和纤细的手指才能操控这款收音机,视障人士想让此机的按键带上可触摸的标识。另外,在单边带模式下,收听业务无线电信号时,我不知道怎样使用自动搜索或自动搜存功能。

总体来说,你可能想为自己的电台室新增一台德生PL368收音机,享受一下聆听的乐趣,测试一下它可以胜任什么,或者当你接收远程弱信号时,可以再带一台PL368,用来消遣娱乐、了解信号的方向性、信号的接收和传播条件。对于末日生存狂来说,在遇到危机时,PL368会是一款出色的、极其便携的应急收音机。不管怎么样,我想你会非常喜欢使用这台小巧但极其强悍的收音机。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