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小蚁微单值不值得买(小蚁微单相机画质解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1-27 17:51

9月19号,小蚁正式发布了首款微单相机M1。从配置上看,小蚁的性能不俗,一块索尼M4/3规格2016万像素CMOS、四核高速处理器、支持4K视频。核心参数上,小蚁一出场就已经达到了现在M4/3领域的顶级水平,而且套机售价2199,双套头价格也只有2999,我表示奥巴和松下直接哭晕在厕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蚁还随机发布了两支镜头:套机xiaoyi 12-40mm F3.5-5.6和人像头xiaoyi 42.5mm F1.8。12-40这支头有二枚非球面、一枚ED镜、以及一枚ED非球面二合一镜片,对于套头来说用料相当丰富了;xiaoyi 42.5mm F1.8则用了两枚非球面镜,还带0.5倍的微距功能。从发布会的PPT看,这两支镜头的MTF曲线还都非常不错。

这里既然聊到MTF了,倒可以顺便说说MTF曲线是什么东西,怎样可以快速简单地看懂MTF。

小蚁42.5mm F1.8的MTF曲线

简单的看MTF曲线,其实就是个XY坐标图。横坐标代表成像位置,原点代表图像的中心,越往右就越靠近边缘;纵坐标代表镜头素质,最高端100%是个理想值,越往下说明素质越低。好镜头的MTF曲线,应该是从画面中心到边缘的画质都保持一致,而且素质越接近100%越好。反应在曲线上就是:越高越平,画质越出色。

从xiaoyi 42.5mm F1.8的MTF曲线看,这支镜头曲线很高,到边缘衰减的幅度也很小,光学上相当不错,完全不输其他品牌同焦段的镜头素质。而且这头的售价比人家简直像白菜,性价比真是高的一塌糊涂。另外本人也顺便查过xiaoyi 12-40mm F3.5-5.6的MTF曲线,虽然没有像42.5这种定焦镜头一样出色,但在套机也绝对不弱于其他同等级镜头的主流水平了。总的来讲,小蚁这次出的两款镜头的MTF曲线都比较漂亮,理论上说它们的画质不差。

上面聊了不少参数和技术的东西,小蚁M1看上去也都挺不错的,不过相机好不好,还是得靠照片说话。在没有实拍测试条件下,我们不妨解析下小蚁这次的官方样片,看看画质可以到什么程度!

  • 样片一:

xiaoyi 12-40mm F3.5-5.6 & M1

F8 1/2.5s ISO200

中间部分截图

先看看这张用12-40拍的静物。从中间部分的放大看,画面中间的解像力没话说,非常不错,从面包最亮的反光部分到底部最黑的暗部过渡都比较自然,而且也都保留了非常不错的细节,中间部分做到这个程度是应该的,没问题。

边缘截图

在同一焦平面的位置选取边缘,看到解析力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总体还是保持的不错。一般来说,套机镜头的边缘解像力总比中心位置要低很多,特别在以前像素低的情况下最明显。但小蚁M1的好处在于CMOS达到了2016万像素,在M4/3规格里,这个像素水平基本几乎等效全画幅6000万的像素密度了,所以即便用这种简单暴力的方式也足以提高边缘的画质。

目前,M1搭配12-40的价格只有2199元,依旧不改小蚁价格杀手的本色,2000出头能有这个画质,的确非常牛逼,而且对初学者来讲12-40相对42.5镜头的试用范围更广,也更适合新手购买。

  • 样片二:

xiaoyi 42.5mm F1.8 & M1

F2.5 1/320s ISO200

这幅人像照片是使用42.5mm F1.8拍的,42.5个焦段在M43里等效焦段85mm,是经典的人像焦段,大家最看重应该是中心解析力以及虚化表现。

先是中心解析力,这张镜头焦点明显在画面中心眼镜的部分,42.5mm F1.8的分辨率非常高,睫毛的细节,还有眼镜里的血丝,以及眼镜内部走过的人影都可以看到,完全满足很多数毛党的需求,如果用这头拍妹子,妹子们状要化化好哦,不然豆豆们都清晰可见哟。

另外从原图看,大光圈的虚化效果非常明显,光圈F2.5的情况下景深足够浅,作为人像镜头,完全不需要担心虚化不足的问题。焦外方面,虽然说效果不能算最佳,但基本也有主流水平,毕竟人家价格摆在这里。

  • 样片三:

iaoyi 42.5mm F1.8 & M1

F8 1/13s ISO200

更让人惊喜的是xiaoyi 42.5mm F1.8这支头还外带了等效全画幅0.5倍的微距功能,而且效果还真的不错。俗话说“定焦无弱旅,微距皆毒头”,小蚁的这张蜗牛的样片,还真有点毒到我了。

微距都是开小光圈,所以我们也不要分什么中心、边缘的分辨率了,F8微距模式下的分辨率不好就怪了。放大看细节,蜗牛身体的纹路很清晰,按0.5倍的微距算,这只蜗牛的大小估计才只有瓶盖大小,放大到这么大还有如此多的细节,微距果真是微距啊!

另外,还有一点让我有点惊讶的是这支头色彩,在光线不错的条件下,小蚁的颜色让人非常舒服,其他颜色暂且不说,但红色的部分的确十分柔和,一眼很讨好眼球,这也小蚁这么多样张里最喜欢的了。

总结

其实,从小蚁微单M1的核心配置上,我就猜到这台相机的画质肯定差不了,仔细看看了官方的样张也的确如此。至于网上闹来闹去的什么抄袭,用后脑勺想想也知道没一个厂商敢在自己的官方样片上作假,那完全是自掘坟墓的事情。各位网民朋友们,画质好不好,真得静下来好好看才知道哦。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