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内存和硬盘有什么不一样?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1-13 19:35

有很多对电子产品不太了解的朋友,在网上购买电脑或者手机的时候,是不是常常弄不清内存和硬盘的区别呢?就比如我们在买电脑和手机的时候会发现,电脑的内存写着8G,而手机的内存写着256G,为什么手机的内存反而比电脑还大?其实这里的手机内存是容量,相当于电脑的硬盘,而不是内存。

小芯机:有多少人还搞不懂内存和硬盘的区别?

内存和硬盘原理上的区别:内存是计算机中硬盘数据和CPU数据交换的中转站,存储介质是RAM,属于临时存储器,随操作随时改写存储内容,断电后,内存中的信息全部丢失,存储容量较小。硬盘可以长期存储数据,不受断电影响,存储容量大。现在主流硬盘有两种,一是机械硬盘,它的存储介质是磁存储,靠磁头读写;二是固态硬盘,使用NANDFLASH存储。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断电后数据不会丢失。

小芯机:有多少人还搞不懂内存和硬盘的区别?

内存和硬盘功能上的区别:其实电脑是通过CPU与内存之间的数据传输来处理信息的。CPU需要什么资源就从内存那里提取,如果暂时不用就缓存在内存里面,用的时候再来拿,但是内存储存的东西有限,而且有些CPU可能长期用不到的东西存在内存里面就会导致堵塞,因此硬盘就发挥作用,CPU不用的东西,内存就把它存在硬盘里面,要用的东西,内存就自己先留着。

内存和硬盘速度上的区别:内存由于需要与CPU交换数据,所以速度要求比较高。

小芯机:有多少人还搞不懂内存和硬盘的区别?

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最后打个比喻,这里小编把电脑的数据处理流程比喻成“嗑瓜子”,你的嘴巴就是处理器,在嗑瓜子就是在处理数据。硬盘容量大小就是你的口袋大小(总共能放多少瓜子)。内存大小就是你的手的大小(一次能从口袋抓多少出来)。相信大家对内存和硬盘的区别都有概念了吧,不要再弄不清了哦。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