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四线电阻式触摸屏工作原理(电阻式触摸屏分类)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4-23 14:57

触摸屏一般分为两种,分别为电容触摸屏和电阻触摸屏,接下来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电阻式触摸屏的工作原理。

电阻式触摸屏的基础原理和分类

电阻式触摸屏在设计方面可以飞为3种,四线式、五线式、八线式。 每种的工作原理都是差不多的,下面将简略介绍。

四线式:

电阻式触摸屏的分类和工作原理

四线式触摸屏因为成本以及技术层次比较成熟等因素,几乎是所以触摸屏从业者最基本的生产规格。首先以电阻触摸屏的技术来讲,四线式的触摸屏大约占了50%以上的市场。它的组成主要包括一片ITOFilm导电薄膜以及一片氧化铟锡导电玻璃ITO Glass,ITO Film以及ITO Glass导电之后都是使用+5V的电压(也有厂商使用和+5V不一样的电压)。而在这两层导电体的中间部分则是以隔球Spacer来将ITO Film,ITO Glass隔分开来,目的就是在避免无触摸时所造成短路而产生误动作。

四线式触摸屏主要的工作原理是将下部以及上部各视为Y轴和X轴座标的工作。在ITO Film、ITO Glasss的四周的边缘部分各加装两条导电线路,同时呢,两端都设定一个固定的电压,使它成为一个均匀的电场。

因为在上下部之间有Dot Spacer为阻隔,从而使得上下两层绝缘。如果以笔,手指或者其他介质对面板来进行触压,就会使上下两层接触造成短路,产生降压。

五线式的:

电阻式触摸屏的分类和工作原理

五线式的主要组成方式和四线式的基本一样,也是将ITO Film和ITO Glass分为上下两层的导电陈,导电后依然使用+5V的电压。中间呢也是Spacer来将上下两层分开。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四线式上下两层分别控制X轴和Y轴各两条导电线。而五线式的是由下部导电层来控制X轴和Y轴四条线的。

上层呢,则全权负责量测X轴和Y轴所触压的电伏,它侦测到的电压值将会传送给控制器,然后取得座标,转换之后将数位信号再传送到主机。因为上层是一个均匀的导电陈,所以任何一个点都是可以负责传输电压的工作的,和四线式触摸屏相比较,四线式产品耐用度高,五线式在稍恶劣的环境下也能维持一贯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八线式:

电阻式触摸屏的分类和工作原理

严格的来说八线式的产品是四线式产品的延伸,因为为了避免环境的影响或者其他周边的设备导致电压的读取值有误差,于是呢,除了上下导电层4条引线外再各增加了一天参考线,总共是8条,目的就是为了能读取更实际的电压值从而提升操作的精准度。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