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y410笔记本电脑配置升级(硬件升级不用求人的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4-28 13:22

大部分人对笔记本电脑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总觉得笔记本电脑应该和手机的售价差不多,6000能买一部iphone,所以6000应该也能买一台很牛的笔记本电脑了,但仔细研究后你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笔记本电脑是个很贵的电子产品,所以大多数人最后买笔记本时总会有各方面的妥协。比如CPU原先想买i7的 结果看了看只能买i5的了,或者内存原本想买8G的,可一看8G版本的售价……那还是买4G的先用着吧!

还有种情况,比如低配版的价格非常低诱惑到你了,实体店购买没有选择等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你的笔记本电脑配置并不是自己原本想要的。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先把电脑买起来,然后等以后条件允许了再升级一下配置呢?或者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老笔记本时间长了用着顺手了,能不能再翻新一下让它重回青春呢?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笔记本的可升级性。

先拿老电脑来说吧,你的电脑可能已经用了三四年了,想要接着好好用,可笔记本电脑不像手机那么便宜,两三千的小米魅族不喜欢就换了,笔记本另外买新的很贵嘛!所以升级配置应该就是预算不足的朋友首先要考虑的了。

和台式机一样,笔记本电脑很多东西理论上都是可以升级的,比如CPU、显卡、内存、硬盘、无线网卡、电源、屏幕、键盘、电池等,理论上都能换。甚至我在看到过给笔记本电脑换主板的!这样看来,好像什么都能换,感觉笔记本电脑就像是组装台式机一样啊!然而绝大部分机器并不能达到理论上的可扩展性,很多东西都是不支持更换的。

我们今天,就根据笔记本电脑配置升级的可行性,来依次往下聊:

首先说内存和硬盘吧,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这两个最简单,同时也是最容易操作的。换内存理论上很方便,如果是拆机逻辑比较简单的电脑,那一般揭开后盖就能够直接更换内存了。

如果拆机复杂的,看到主板后也肯定能够升级了。内存插槽一般都长这样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把买到的内存条斜着插入,然后按平了,等弹簧扣固定上就完成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内存类型一定要买对,内存有DDR2 DDR3 DDR3L DDR4等内存版本,还有1333 1600 2133等频率。频率是可以向下兼容的,比如1600MHz的内存可以运行在1333MHz的频率下。所以如果内存类型相同但频率不同,那就也能兼容,只不过运行时按频率最低的那根内存来算。

虽然绝大部分笔记本内存都可以升级,但还是有个别款笔记本电脑不支持升级内存。主要是超薄款的笔记本电脑,内存都是板载的 也就是直接固定在主板上了,所以没有插槽给你插内存。

那内存有什么可以推荐的呢?家用电脑对内存的要求其实不高,金士顿 三星 镁光 威刚等常见品牌就行了。要注意最好上天猫或者京东购买,保证正品。

然后就是硬盘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这硬盘就有点尴尬了,很多笔记本电脑,特别是老机器,只有一个硬盘接口,理论上是没地方给你加装硬盘的。

那究竟能不能升级呢?能,你得把光驱拆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拆掉光驱后,买个光驱位的硬盘托架,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这样就可以加装一个像这样的固态硬盘了。老笔记本电脑有SATA的接口时,就可以直接装这种类型的硬盘(SATA)。但要注意升级操作系统,系统要求至少是win7。像XP会极大损失固态硬盘的性能!

还有一点,老机器没有必要买太好的固态硬盘,由于当时机器性能也没办法让这款固态完全发挥,好的固态和一般的固态性能差距在老机器上不大。目前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特别是4500以上的,基本都有一个迷你固态硬盘接口,叫做mSATA或者m.2接口,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这类机器升级非常简单,如果你没有预装固态,那直接拆机,然后把固态硬盘插上就行了。只要注意规格问题,还有操作系统的迁移问题就行了。

硬盘对于大多数笔记本来说都可以更换,极个别笔记本才会使用板载硬盘。连不支持拆机,用胶水拼装的surfacebook硬盘,理论上都可以换,当然只是理论上了,你拆完之后就还原不了了。大部分时候所谓的升级都是换固态硬盘,这样做可以极大地改善日常的使用体验。但难点就是选购的固态硬盘,能否插上你目前想升级的笔记本电脑。如果你的老电脑比较先进,带有mSATA接口的话,就要注意你支持的固态是半高的还是全高的,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比较新比较贵,那很有可能支持M.2接口。M.2接口对于硬盘来说有2种形状,BKey(SATA)和MKey(兼容SATA和PCI-E)。BKey只能插SATA速率的M.2固态,MKey能够兼容SATA和PCI-e两种规格的m.2固态。

确定好接口兼容性后,还要注意长度,M.2固态有三种长度2242 2260和2280,大多数平板电脑用2242规格的居多(Atom平台除外),笔记本大多数则是用2280规格的。

硬盘的规格兼容很重要,在选购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电脑的接口参数,固态硬盘的品牌尽量不要选太山寨的,三星 英特尔 浦科特/建兴 闪迪 OCZ/东芝 镁光都可以,但主要还是产品本身的好坏。低端如三星CM871和金士顿很多型号的固态就不推荐了,想要性价比高的可以考虑建兴的睿速T9和闪迪的Z400s,这两款的256G版本都不错。

高端产品如三星的SM951,英特尔的750也都可以考虑,不过还有句话我得说清楚,固态硬盘是一个很深奥的产品,我也只是简单给大家推荐几款我们用过后觉得还可以的,如果你自己有看中的或者看不上的都可以提出,但请友善讨论!

接下来就是网卡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网卡的升级也非常重要,有些人觉得换网卡没啥意义,上网不卡就好了。其实当你有时候发现自己的笔记本无线质量很差的时候,那很有可能就是网卡的性能不够了。老笔记本的网卡接口和mSATA接口长得一样,但它不叫mSATA,叫miniPCI-e,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老机器的网卡也有两个规格 半高和全高,全高很早就淘汰了,不用去管。要换网卡,那限制就更加多了,首先要确认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是否有网卡白名单,你得自己上网搜索能否更换。此外,你还要看笔记本电脑本身有几根天线,如果天线只有一根,就算你换了好网卡,那改善的意义其实也不大。新笔记本电脑的网卡是M.2接口(形状是AKey或Ekey),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规格全是m.2 2230 此时只需注意白名单问题即可。

网卡一般推荐英特尔7260ac这类,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正好支持这款网卡那果断可以采用。

接下来说电源和电池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电源首先要注意接口的大小 能不能插上用很关键。戴尔的笔记本不建议换,因为它有电源反向识别功能,如果你插一个功率更高的电源,它很可能会显示不支持。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电池的更换方式和手机一样,只有本型号有更高规格的电池官方支持,才有可能更换 。

前面说的都是简单的,下面的可能就有点复杂了,首先是CPU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在酷睿i系列CPU的第4代之前,不是超薄本的理论上都可以换。基本来说 CPU只能换当前这一代的版本,例如3代i5只能换3代i7,而不能换4代的i7。只有这样那还不能完全确定自己的笔记本是否适合更换,更好的CPU意味着更多发热,散热能不能撑住也很重要。

除此以外,换CPU的过程也比较麻烦,需要拆散热,换硅脂,拆机拆到这份上已经属于完全拆解了,只建议有一定动手能力和硬件知识的玩家尝试更换。并且,目前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除了搭载台式机级别处理器的,其他都已经不能换CPU了。

然后呢,就是显卡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虽然很多人关心自己的笔记本能不能换显卡,同时觉得机器性能,被限制最多的,除了CPU就是显卡了。而且刚才我们也说过能够换显卡了,但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机器支持换显卡,这些机器就是具有MXM插槽的笔记本电脑,这类笔记本电脑除了高端游戏本外就是图形工作站了。

显卡是否能升级和CPU类似,但条件更复杂,有些机型能够兼容几乎所有的MXM显卡,但有些兼容性就不是那么友好了,具体机型需要具体讨论。

升级好之后,不仅要上硅脂,还要手动修改驱动inf文件来成功安装驱动程序。

接着就是屏幕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屏幕算是相当麻烦了,它比显卡还头疼。首先是拆机,拆机就比较麻烦。屏幕边框往往都不是单纯拿螺丝固定,外面会有一圈胶水,如果你拆机时不小心,无法还原就麻烦了。

如果你成功拆下来了,那接下来就是得保证屏幕尺寸要一致了,而且还不能太厚。如果你是老机器, 分辨率低 ,想换更高分辨率时,需要考虑接口带宽是否充足 ,方法就是上网搜索,看顶配机型有没有1080p版本的。但也不能完全保证低配版会不会阉割带宽,这就是升级上很难解决的难点之一。

然后就是屏幕功耗问题,功耗最好小于等于原本屏幕 ,否则会有点不亮的风险,我们把这两个问题研究了很久, 发现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看之前的玩家写的帖子,如果发现能换 ,那就是支持换的,反之则不行;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屏幕网上一搜,没人尝试换过,那只能自己买屏幕来试了。如果想换屏 这雷总得趟吧!

那新的笔记本还好 一般是eDP接口,换1080P屏幕问题不大(包括72%NTSC的高素质屏幕),同时不需要在意带宽和功耗的问题。但是换3K以上的分辨率时,就要看接口是否支持了。

最后就是键盘了

老本子砸了还是换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指南,硬件升级不求人

 

键盘非常特殊,有些机器高配版支持背光,低配没有背光。那如果主板没有阉割背光供电的话,这台笔记本电脑就是可以更换背光键盘的了。

其实理论上还有个主板,但是像主板这类整体换掉的话,就是老玩家的强行DIY了,这不属于我们本次科普的讨论范畴,因为这已经不是一般的扩展性问题了。

其实一般老机器升级,换个内存,加个固态就差不多了。更多的是清灰,拿个小刷子,把风扇和鳍片里的灰尘清掉。这样能够有效增加电脑的通风散热水平。如果你的电脑硬件技术高超,还可以换个硅脂,这样电脑的散热肯定会有显著提升。散热一好,再加上内存固态的升级,那老电脑焕发青春是妥妥的了!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