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联想电源适配器为啥那么大(终于找到原因了)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5-17 14:43

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手机,外观轻薄的机型总是受人喜爱。只有电源适配器大多数电源适配器却没有紧跟智能设备的发展脚步实现极致的轻薄化,虽然比以前小了很多,但还是那个看起来有些“厚重”的黑盒子。那么为什么笔记本电源适配器那么大?

同样是电源适配器,为什么笔记本电源适配器那么大?

 

笔记本电源适配器的外观感觉上就是生产厂家设计员杞人忧天,杀鸡用牛刀了。笔记本的供电总功率才多大点啊?电磁炉、开水壶的功率耗费那么大,它的电源导线也就那么粗,笔记本耗电40-100W左右,电线怎么能跟电磁炉、开水壶的一样呢?有三分之一大小就得了。插头也不必要用三个脚的。但其实并不是笔记本电源适配器的设计人员杞人忧天,而是为了给笔记本电脑提供更加稳定的直流电。

笔记本电脑需求的电源为稳定的恒压直流电,而家里的电源通常是100V-240V左右(交流电,简称AC),一般来说不稳定的电源是没法直接给笔记本充电的,否则就会损毁电池和笔记本电脑。所以发明出了如此“厚重”的笔记本电源适配器。

同样是电源适配器,为什么笔记本电源适配器那么大?

 

它的工作原理是把不稳定的电源利用开关电源的原理通过转化电路变成笔记本电脑需要的恒压直流电,给笔记本电脑供电和充电。并且在这其中还一定要有过流保护电路,过压保护电路,短路保护电路等各种保护电路。单说变压这一环节,220V交流电先通过整流电路变成高压直流电,再经过开关管变成高频高压脉冲,然后通过变压器转换为低压脉冲,再经过一个整流、稳压电路,变成稳定的直流电。降压、整流、滤波等一系列流程如此密集的电路,因为电脑内部的元器件比起热水壶、电磁炉一类的其他大功率电器更“较弱”,所以需要适配器提供更多保护,这也就导致现在笔记本电源适配器仍然那么大。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