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16:9和16:10有什么区别(16:9和16:10屏幕区别对比)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8:54
很多年前,当16:9显示器刚出来的时候,主流屏幕还只有19吋左右大小。当时大家就拿它和16:10比较,说屏幕太窄、视野局限、有压迫感等等,不如黄金分割比顺眼。然而随着显示器屏幕越做越大,16:9占据了绝对领导地位,仅有几款显示器还在坚持16:10,其价格高得也足够买一台更大屏的16:9显示器了。今天,我们已经很少听到主流尺寸显示器视野狭窄、有压迫感的话了,显示器的屏幕比例之争终于落幕了。那么,都有哪些因素导致屏幕尺寸会从16:10过渡到16:9呢?

液晶面板生产线

一:生产线的世代数

我们常见的液晶面板都是从一块大的液晶基板上切割出来的,而16:9的尺寸更能提高液晶基板的利用率,从而节约生产成本。当然,生产线的世代数决定着液晶基板的大小,世代越先进,面板越大。我们以23.6英寸的16:9面板为例,该规格在7代线上切割效率为84%,在7.5代线的切割效率为90%,8.5代线的切割效率可以达到96%。所以,三星、LG Design还是7代生产线的时候并没有去赶23.6英寸的大潮,而是主推同样16:9但是切割效率更高的23英寸面板;而当时拥有7.5代生产线的奇美则钟爱23.6英寸面板。

二:面板面积

同尺寸液晶屏,16:9比16:10的面积要小,量产之后所节约的成本是非常可观的。

三、灯管数量

同样的亮度,16:9所需灯管数量要比16:10显示器减少很多,一方面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缩减了能耗。例如,19英寸的16:10显示器背光灯管为4根,但18.5英寸的16:9显示器由于屏幕更扁只需2根灯管辅以增亮膜就能达到正常使用的亮度需求。同样对于传统的24英寸16:10显示器往往需要6根灯管才能保证整体亮度的均匀,但屏幕变为扁平的16:9后,4根灯管就能满足要求。

液晶面板的大小是由上有面板制造商根据世代数决定的。在大屏时代,宽大的面板已经解决了小尺寸下16:9视野狭窄的弱点,而随着生产线的不断创新,16:9的面板尺寸将越来越具有优势。

HKC G4 Plus

目前,27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已经成为了主流,下边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几款市售热销的显示器产品吧!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