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服务器硬盘和普通硬盘区别(浅谈各款硬盘的不同之处)

 人阅读 | 作者舞动奇迹 | 时间:2023-03-24 22:32

昨天发了一条微头条,其中涉及到了普通硬盘与企业级硬盘,看到评论区好多人对这个概念都比较模糊,评论区真是五花八门的各种调侃与吐槽!

那今天就借这个机会,谈谈关于企业级硬盘与普通消费级硬盘到底有哪些不同,有什么技术规范。当然,现在的硬盘分为SSD(固态硬盘)和HDD(机械硬盘)两大类,我们今天只谈HDD。

先说普通消费级硬盘,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台式机、笔记本里的硬盘。目前市面上台式机硬盘尺寸一般为3.5英寸,容量从500GB-6TB不等,缓存也在32MB-256MB之间,转速分5400R/M和7200R/M两种,接口一般都是SATA3.0,这些都是能看得见的一些技术参数,笔记本用的HDD除了尺寸上小一些,为2.5英寸,其它参数也是大同小异,但一点是台机式硬盘比不了的,笔记本硬盘在抗震动方面的性能比台机机硬盘要强很多,这也是厂商为了不同的使用场景而设定的吧。无论台式硬盘还是笔记本硬盘,质保期一般都是二年为限!

重点来了,今天要重点谈的主角,企业级(也称数据中心级)硬盘,企业级硬盘技术参数规格与普通消费级是有些差异,一、接口,常见企业级硬盘有SATA、SAS两种接口,SATA接口主要用在3.5英寸的硬盘上,SAS接口主要用在2.5英寸的硬盘上。二,转速,企业级硬盘转速常见有7200R/M(俗称7K)、10000R/M(10K)、15000R/M(15K)等几种,7200R转速的通常是3.5英寸、SATA接口的硬盘,而10000r/m以上的基本上都是2.5英寸SAS接口的硬盘。三、缓存,在与桌面普通硬盘同尺寸,同转速、同容量的情况下,一般企业级硬盘的缓存容量更大,比如现在市面上容量为1TB的企业级硬盘缓存容量为128MB,而普通硬盘只是64MB,仅这点这样就在无形中拉开了普通硬盘与企业级硬盘在IOPS性能上的差距,加上更快的转速,企业级硬盘在读写性能上相对普通硬盘有更加优异的性能。除性能外,还有一个在外观上看不到的数据,稳定性、耐用性,那就是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企业级硬盘支持7X24小时不间断工作,并且质保期为5年,而普通硬盘一般为二年。企业级硬盘MTBF值大约为200万小时,这是普通硬盘远达不到的。

总结:企业级硬盘与普通硬盘相比较,有着更好的读写性能,更长的使用寿命。

2.5英寸SAS接口硬盘

3.5英寸SATA接口

3.5英寸普通消费级硬盘与2.5英寸DELL服务器原装的硬盘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