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英特尔下一代至强处理器晶体管达1000亿个,台积电的5nm制程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1-16 23:50

英特尔已经正式推出了12代酷睿处理器,采用的是最新的混合架构,不过除了消费级市场之外,英特尔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营收,那就是企业以及超算市场,而这也是利润相当丰厚的一个业务。在架构日上,英特尔就公布了下一代至强处理器的消息,而现在英特尔又向公众介绍了这款处理器的更多消息,以及为超算而生的计算卡。

英特尔展示下一代至强处理器与加速卡:最高可提供408MB二级缓存

首先是下一代的至强处理器也就是Sapphire Rapids,这款处理器拥有56核112线程的规格,通过最新的EMIB对Die进行连接,同时Sapphire Rapids也支持多种通道的链接,包括HBM2、PCIe 5.0以及DDR5内存,此外通过HBM2e等先进传输通道,这款至强处理器可以拥有1.4TB/s的带宽,如果经过优化,甚至可以达到1.6TB/s的带宽。当然考虑到如此强大的性能,Sapphire Rapids处理器的面积也相当地庞大,核心面积达到了400平方毫米,而CPU的总面积更是达到了4448平方毫米,这对于超算的散热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英特尔展示下一代至强处理器与加速卡:最高可提供408MB二级缓存

除吃之外,英特尔下一代加速卡的性能也是十分地恐怖,晶体管数量达到了1000亿个,采用的则是Intel自家的Intel 7工艺,同时也将掺杂台积电的5nm制程,二级缓存的容量甚至达到了448MB、其中GPU的核心面积达到了650平方毫米,而加速卡的封装尺寸甚至为4843.75平方毫米。

英特尔称未来这款至强处理器以及加速卡将会搭载于Aurora超算上,使其浮点性能可以达到2EFLOPs,远超目前的超算产品。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