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处理器和显卡哪个更重要(处理器和显卡的搭配原则)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8:53
除了屏幕之外,还有两个重要指标需要大家格外关注,那就是CPU的性能与内存。之所以把这两个指标揉到一起来讲,也是因为这两个因素通常会相互作用,我们在讲解的时候也尽量能够给大家拨云见日,告诉大家一些简单易懂的道理,也能够避免大家少走弯路。

显卡性能高没多大用 处理器性能强劲是王道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人会觉得我的说法有些偏激,心想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这个想法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你有充足的预算可以支持你购买那我绝对双手赞成,但如果你的预算并不是很足。恰巧又卡在那个节骨眼上。是购买i5版本处理器还是购买i7版本处理器犹豫不决时,那么我果断告诉你。买个处理器更好的远比买个性能更高显卡的更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先说软件层面,目前主流的设计软件通常以Adobe全家桶为主,包括我们常见的,Photoshop、Illustrator、Audition、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Lightroom等。部分艺术设计专业会覆盖到3Dsmax、cinema 4D、zbrush、poser、silo&modo、maya、Softimage XSI 5.01等软件。影视特效专业还会涉及到DaVinci Resolve专业调色工具。

一定要记住我的一句话:不管你是做什么样的设计工作,平面设计、影视剪辑包装,你的处理器CPU的性能一定要表现得绝对优秀,高性能显卡是催化剂,不是必须品。就如同吃饺子蘸醋一样,CPU就是我们吃的饺子,而显卡就相当于我们蘸的醋。

使用Media Encoder转码CPU压力远高于GPU

做艺术设计可以没有显卡,但不能没有一颗优秀的处理器。在你打开软件,剪辑作品,使用特效,输出作品的过程中,处理器负担了超过80%以上的工作量,而GPU的工作仅占20%左右。很多人存在误区说,做3D设计的时候,不是很多时候需要显卡渲染吗?是的!一块优秀的显卡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实现渲染的预览工作。如果你用After Effects来做动作的话,你就会知道,一帧一帧的预览动画时,你的独立显卡频率通常较高,但在你渲染出片的时候,GPU的作用就不是那么明显了。所以做了个总结供大家参考:

问:GPU在剪辑的时候有没有用?

答:有用,尤其是在实时预览方面。但相对整体工作,作用不明显。

问:GPU有必要配个好的吗?

答:在保证CPU高性能的前提下,GPU的性能达到一般水平就够了,当然你用笔记本玩儿游戏除外。正常的艺术设计,GPU达到中等偏上就足够用。此外没有GPU也一样用,有充足预算CPU和GPU都配性能高的自然更好,预算不足就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

笔者电脑就是典型高性能CPU+中等性能GPU组合

想要不卡顿 双通道内存16GB起步 硬盘果断M.2 Nvme协议

以笔者为例,经常在Adobe PhotoShop里面作图的时候,因为图片分辨率过大(300dpi以上需要线下物料打印输出),导致无法保存文件的情况,这个时候系统会提示内存溢出。即便关闭所有窗口和进度条也无济于事,只能关闭之后重新来过。试想一下,如果此时此刻,你在赶制作业或完成领导给的任务,关闭窗口的那一刻,你得有多愤怒。

强烈建议16GB起双通道内存配置方案

我们经常提醒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们买内存容量大的笔记本,因为目前主流Windows 10操作系统真的是非常吃内存,如果在这个系统上面你再运行Adobe设计软件,再挂一个插件跑一跑,你的16GB内存基本上就会被占剧到三分之二了。所以艺术设计专业16GB内存是基本,32GB内存是加分。此外一定要看到你的笔记本是否是采用双通道内存。相比单条内存,双通道内存的性能发挥更稳定,存取速度也更快。此外硬盘优先选择M.2 Nvme协议的固态硬盘,硬盘的速度决定你在进行艺术创作时的最终效率。

最后给大家一个甄选优先级作为参考,希望大家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笔记本:

CPU性能(Intel i9\i7\锐龙5000H系列)>内存性能(32GB\16GB)>硬盘性能(M.2 Nvme协议)>显卡性能(RTX 30系列\RTX 20系列\GTX 16系列)(优先级从左到右排列)

CPU性能优+GPU性能优=土豪套餐(设计师适用)

CPU性能优+GPU性能中=性价比套餐(设计师适用)

CPU性能中+GPU性能高=游戏套餐(设计师不适用)

CPU性能中+GPU性能中=一般人群(设计师不适用)

延伸推荐:

联想拯救者R7000P 2021新款 京东售价:9899元

联想ThinkPad T14 京东售价:8099元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