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富士s1500拍照教程(这些相机使用的小秘密你一定要知道)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4-23 13:22

第一次用上富士的X系列相机是在2011年末,立马就被勾了魂。那款富士相机是X10,我爱上了它的外观设计,好看又符合人体工学,并且出片质量和风格出色。当时我一直是个尼康用户,用了快21年,但是这个小东西不仅重燃了我对摄影的热爱,它还启发了我去创作拍摄的新风格。简而言之,富士相机完全转变了我的拍摄生涯。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富士缘

 

我现在摄影用的相机全换成了腹肌X系列。有点讽刺的是,X-T2 给我的外观和感觉非常像我的第一台尼康,这种感觉甚至要超过我后来买的所有尼康单反。此外,在我切换到数码相机之前,我使用的一直是富士胶片,所以我的摄影人生兜兜转转,画了个圆,又让我一颗赛艇地“重焕青春”了。

我从世界各地的富士用户那听到了许多类似的故事:富士的这些小东西,总有说不清的点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点燃我们的摄影热情,而这是没有哪台单反能做到的。它不仅仅是关于机身有多小,或者出片有多锐,机身有多复古、图像有多华丽,富士相机是所有这些点融合起来带给你的一整套完整体系。

X系列相机代表了工程设计和色彩科学的完美融合,这种组合的美在于你会自然地想要拿起它们,去用它们拍更多的照片,能做到这点,夫复何求?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富士X系列相机不仅用着很有趣,它们更是能产出专业质量照片的重要工具。X系列相机也很容易操作,因为很多主要设置都在你一手能摸到的相机肩部:它的那些旋钮、FN或Q快捷键。尽管相机的许多功能设置都很直观,但还是有一些很有用、很强大但也藏得挺深的功能。当然在使用手册里你能找到每项设置的解释,但有几个人能读得下去呢?

这点说清楚后,我写了这篇小指南,帮助你榨干富士X系列相机的所有潜能。随着近5年多的使用,其中几款我也深度使用了,我对富士相机有了丰富的经验。那5年多时间里,我已经找到了我最喜欢的设置和模式,这帮助了我能随时拍出最好的照片。

 

尽管特定型号之间的确切规格有所不同,但是这10个技巧中的绝大部分都适用于当前的所有富士相机,从X-T2和X-Pro 2一直到X70。他们中的一些适用于XA,并且固件更新后,一些新的这些设置和模式在老款机型中也可能会有。这也是富士相机的另一个好,较低端的机型都不会做什么刻意阉割。当然了,像自动对焦性能和相机缓存这样的物理条件没办法OTA升级,但相机的设置方式、出片风格都是很一致的。同样,这些都只是我自己的经验。你喜欢的风格可能完全不同。当你更了解你的相机后,你会有你自己最喜欢的设置。说到底,这都和你出片的效果以及你照片的观众有关。相机只是简单的工具,你越发了解你的工具,你就朝更好的摄影师迈近了一步。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自动对焦

 

富士的相机同时利用反差和相位对焦,加上良好的智能预测算法,它的对焦系统还是很强大的,能够在快速运动下跟踪运动的主体并高速连拍。我完全惊讶于X-T2自动对焦的快速与精准,即使X-T1,X-PRO 2 和X-T10 也会在自动对焦方面胜过很多单反。除了标准的AF-S 和AF-C 模式,富士相机具有3种对焦模式:单点对焦,区域对焦和广域/跟踪对焦。

 

001、单点自动对焦

单次自动对焦很简单,你从众多自动对焦点中的任意选择一个,多数型号具有77个对焦点,而X-T2和X-Pro 2,有325或169个自动对焦点可以选择。如果你是拍摄静物,可以在单次自动对焦中用单点对焦;或在连续自动对焦下跟踪移动对象,同样可以使用单点对焦。所选对焦单点可以更改大小,当连续自动对焦模式下的追踪灵敏度设置为高,对焦单点最大可设置为画幅中心的 3x5 大小,和传感器上的15相位自动对焦点一致。而有的机型,比如X-T2和X-Pro3,相位自动对焦点的数量为169( 13x13 )个,覆盖了约40%的画幅。

当你需要非常精确的对焦时,就该使用单点自动对焦,它能帮你确保聚焦在了你想要的那一小块区域。一个例子是需要对焦于取景器内占比非常小的物体,或者某样和画面区域部分没有非常大反差对比的东西。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002、区自动对焦

4.0 版本的固件就已经加入了区域自动对焦,极大地增强了X系列相机的对焦能力。区域自动对焦提供了一组点,而不是单个自动对焦点。你可以改变大小和焦点组的形状,以适应你的拍摄主题,可选的是一个3x3的,3x5的或5x5的网格。与该X-T2 和X-Pro2,该选项会多一个7x7的选项,覆盖了近40%的画幅,有助于相机物体在整个画幅的移动过程中保持追焦。

选择聚焦区域的大小后,你可以在画幅中移动整个对焦区。使用区域自动对焦的优点是,相机会自动选择对焦点中的一个或多个,即便你的被摄对象是移动的也没关系。

区自动对焦是我偏爱的设置选项和我的相机一般都保持这个模式,开机后可以随时对焦拍摄绝大多数主体。区域自动对焦是最通用的自动对焦模式,因为你一开始选择对焦点的时候不需要做到很精确,并且它会持续追焦移动的被摄主体。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003、广域/跟踪自动对焦

这种模式基本是将自动对焦改为了全自动。能很好地应对复杂场景,拍摄出现时间不可预知的主体或当你拍摄多个运动主体。如果你不能确定设置成哪个焦点设置或想不用操心自动对焦的设置问题,想拿起就拍,广域/跟踪自动对焦就是你的选择。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004、人脸检测

X 系列相机上的人脸检测非常好用,你只管打开就是了,把人眼检测自动对焦开到自动即可。要注意的是,有的相机的人脸检测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的“高”选项下不工作,人眼检测在连续自动对焦下不可用。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RAW + JPEG

 

我们都知道富士直出JPEG是如何南波湾,这是我们喜欢腹肌的一个主要原因。拍JPEG能大大缩短你的工作流程,文件体积更小,使你的拍摄体验更加简单。富士X-Trans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的amazing ,让你可以随拿随拍,并且出片大概率已经很好看了。

话虽这么说,但总有一些场景你会想拍RAW。尽管现在镜头和相机技术的进步飞速,但一些场景中的光线反差实在是太强,没有哪台相机能说自己可以完全hold住。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这种场景的图像信息,以供后期有调整余地,整Raw就完事了。

X 系列相机能输出令人难以置信的RAW 文件,色调信息充足。但是,你应该知道的是,当你把照片导入Lightroom时,你所选的胶片模拟色调就会消失。默认情况下,Adobe 会应用它自己的标准颜色配置文件,所以如果你很喜欢你的Velvia或Astia 滤镜,就得避免导入到Adobe的目录。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使用RAW + JPEG拍摄,然后将Lightroom设置为将两种文件导入为单独的图像。这是我的首选方法。如果我用富士相机拍RAW,我必拍RAW + JPEG,因为JPG的胶片模拟色调可以留作后期调色参考。请注意,如果你没有将Lightroom设置为分别导入RAW和JPEG ,Lightroom会把RAW 和 JPEG 合并为一张,然后JPG在LR中会被自动删除。它仍将存于你的存储卡中,但不会在Lightroom 中。

即使拍摄时光线条件很复杂,JPEG的出片看起来好像还可以接受,但我会有RAW作保险,以防万一我需要进行一些大调整。也许我没办法完美复制JPG 的胶片模拟样式,但至少我有参考选项。而有的图片则会不一样,胶片模拟可能完全无关紧要,拍Raw纯属是为了保留尽可能多的画面细节。

 

胶片模拟

 

内置的胶片模拟是另一个大家爱富士X系列相机的原因。这些特殊的色彩配置文件是为了复制模拟一些富士80年代和90年代的胶片风格。我以前拍胶片那会儿真真切切地用了很多卷Velvia,Provia 和Astia。Velvia以前是我的南波湾胶片选择,现在是我的南波湾胶片模拟选择。我很喜欢它丰富的色彩和纯净的黑色,非常适合拍风光、日落,和甚至中午大太阳光下开阔的场景。我觉得光线好的时候,任何户外的拍摄都很适合Velvia。

我所有飞机上拍的照片都是Velvia 模拟的JPEG直出,每一张出片我都很爱。只要我曝光正确,后续就很少需要做任何调整,Velvia 模拟的出片本身已经色彩鲜明、富有活力。这种拍摄方式让我感觉自己回到了拍摄胶片的那段时光。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我也很喜欢更柔和内敛一点的Astia,它在阴天的场景下要比Velvia更适合,拍摄人像的肤色也会正常好看很多。Astia 也是我之前用得很多的一款胶卷。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ProNegStd 非常适合人像,我经常用它来作参考,去给照片调出一种更柔和宁静的色调。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Classic Chrome,基于一款著名的非富士胶片,阴天场景以及阴影部分的处理非常出色。当我只想要一种简单、经典的气氛时,就会使用它。Classic Chrome有一个优点,它能在暗部保留许多色彩调性,在高光部分降低反差,整体出片非常耐看。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我还会使用各种黑白胶片的模拟,尤其是当光线反差不是很强烈或者拍摄场景的颜色不够好看,比如阴天或有些大中午的时候。这些黑白滤镜都能确保即使在拍摄条件并不理想,我的出片的质量也不会很差。X-T2 和X-Pro2 都有一个新的ACROS胶片模拟,好看就一个词我得说一百次。即使在非常高的ISO 设置下,ACROS仍具有相当的色调深度和更复杂的胶片颗粒结构,看起来很棒。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图片预览

 

在屏幕设置菜单( Screen Setup Menu)中找到,预览图片效果可开或关。默认设置为开,使你可以在取景器中直接查看胶片滤镜选择后的效果。关闭后能让你准确地观察真实取景。选择胶片模拟后往往看不出取景器的显示效果到底有多好,实际上,关闭实时胶片模拟预览,电子取景器的显示效果已经非常接近光学取景器了。此个开关非常有用,例如你要拍摄夜晚的天空或拍摄的RAW,这些你需要最真实预览的时刻,都是必须调整的选项。

 

手动模式下预览曝光/白平衡

 

该预览选项在屏幕设置(Screen Setup)菜单,可以让你在取景器中预览曝光和白平衡的变化。此模式默认打开,所以你保持它打开就行了。

无反的一个巨大优势是,你可以在LCD 和EVF中实时查看曝光的实时变化,因为这些都是直接从传感器那获得的数据。这意味着所见即所得,你在屏幕或者电子取景器中看到的就是最终成像。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是希望直接看到最终成像的,因为它消除了不确定性,在光线非常复杂的场景下尤其如此。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想把你的富士相机变更像一个单反,那就把这个设置关闭。当然了,除非你是喜欢神秘感和冒险精神,否则还是不要这样做比较好。

 

自动+手动对焦

 

AF+MF 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在你半按快门自动对焦后保持半摁不释放,你可以再去选择镜头上的对焦环,进行精密的手动调焦。

说真的选择的自动对焦系统再聪明,也不可能猜懂你的心思,也会被一些场景给愚弄到。假设你想拍摄繁密树枝后面的鸟或花,相机的自动对焦可能会对到前面的树枝上,设定到AF+MF,你可以把前90%的对焦行程交给机器,然后最后的10%来自己动手,确保实焦。生活里有太多场景是会用到这个功能的,这个选项只管打开就行了。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手动对焦协助

 

富士X系列相机具有复古风格的机身和紧凑的定焦头,给人一种经典的老式氛围。这常常激发摄影师带着一种“传统”、“致敬经典”的心态去拍摄。换句话讲:使用手动曝光和手动对焦拍摄很有趣。凭借其较高分辨率的屏幕和电子取景器,你能得到一个非常逼真的取景体验,特别是如果你正在使用有EFV的款型。

关闭实时预览图片,你都有可能会忘记你在看的其实是个小屏幕,尤其是在X-T1和X-T2上,这些相机的EVF 的取景器放大比率要比市场上的几乎任何相机都要大,甚至包括大多数的数码单反。

此外,有合适的转接环的话,你甚至可以使用旧的手动对焦头,出片照样会很好,并且风格独特。虽说我把自己的尼康单反都卖了,但我保留了旧的手动10mm F2.5 和50mm F1.8。我有个朋友有一个旧的佳能FD 200mm F4 ,他就挂在他的X-T1上。出片不仅仅是异常地锐利,体积也是挺小的。换句话说,他有的是一支300mm F4 的手动头,但是体积非常紧凑并且使用起来因吹斯汀。

因为我们现在的相机就不具备传统的黄斑/裂像对焦了,所以用手动头对焦的话可能会挺困难的。值得庆幸的是,无反相机会给你一些非常有用的工具,富士X系列相机具有3个手动对焦辅助选项:普通,数字裂像和峰值对焦。

 

001、普通

这是默认的模式。简单通过取景器观察的手动对焦,和你用标准的单反取景没什么区别。这是在最基础对焦模式,因为你看到的就是最终成像。如果你需要对焦帮助,可以随时调高EVF或者屏幕的亮度,或者把图片预览效果模式关掉。

 

002、数字裂像

一键切回老式单反的裂像对焦,这种模式会借助相位对焦,在取景器的中间显示一个小的黑白裂像。这样可以很容易地准确确定是否完全对焦。当你接近被摄物体时,它甚至可以复制经典的菲涅尔效应。

 

003、峰值对焦

自动对焦系统是通过检测被摄物体边缘上的对比度来工作的。当检测到对比度反差最大的地方时,相机就会认定该物体已经在焦平面上。峰值对焦本质上具有相同的原理。它会在处于焦平面上的区域会用一些其他高亮的颜色标注出来。你可以更改峰值亮度区标识的颜色为白色,红色和蓝色。作为以上3种模式中最“数字化”的一个,有许多摄影师需要对它适应一番。虽然一开始它可能会有点干扰你的注意力,但一旦习惯之后,需要到集中对焦的时候,峰值对焦是真的很好用了,并且在暗光场景,峰值对焦也能很好地工作。

 

004、对焦辅助按钮和对焦检查

对焦辅助按钮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它可在回看照片时检查图像的对焦清晰度,以及通过放大画幅中的某一部分来辅助手动对焦。通过打开对焦检查选项,当你转动对焦拨盘时,相机会自动放大。你可以关闭此选项,但是我通常都是开着的。

注意:X-T1是唯一带有专门的“ 对焦辅助”(Focust Assist)按钮的型号。同样,使用此按钮可以放大到100%,以便可以检查刚拍摄的图像的清晰度。

 

Fn和Q 快捷键

 

所有X系列相机都有7个可自定义的Fn按钮(X70有8个)。它们可以自定义到许多功能,包括聚焦区域,自动对焦模式,胶片模拟,白平衡,人脸检测,自拍定时器,视频拍摄,无线传输,图像大小,RAW,预览图片效果模式和ISO。你可根据你的个人喜好和拍摄风格完全自定义。Q键也是如此,它使你可以立即访问16个其他选项。这意味着你不必去菜单一个地方找,一键Q或者Fn,召唤属于自己的设置,是兄弟就来自定义。要定制FN 键,只需长按,直到设置框弹出。要定制X-T2 和X-Pro2上的FN 键,进入“按钮/转盘设置”,并选择了“FN / AE-L / AF-L”选项。

要自定义Q键,长按Q,然后滚动到任何一个槽,然后单击选择功能,映射于该槽。同样,你会在自己的风格基础上设置这些选项,并且很可能会是不是更改。下面是我的设置:

 

对于我的大多数富士相机,我总是将4个 Fn设置为自动对焦区域选择,分别设置了我常用的几个对焦区/点。现在就还剩3个Fn按钮,而每款相机肩部都有不同的按键功能。例如,X-T1 和X-Pro2 有专门的ISO 拨盘,所以在这些相机上,我并不需要使用一个FN 按钮去调ISO。考虑到这一点,我总是设置一个Fn按钮来选择胶片模拟,对于没有专门的ISO拨盘的款型,我就将其设置为ISO调节。对于剩下的两三个就不一定了。取决于我拍摄的内容,我最喜欢的选项是自动对焦模式,RAW (以选择RAW + JPEG),预览照片效果和无线传输。

X-T2和X-Pro 2的都有新的自动对焦操纵杆,使得四颗方向键能够用于其他设定,虽然X-T2上我开的都是默认设置,但你可以更改一下,我建议将一项设置为Drive(DRV),因为它具有多种功能,具体取决于你当前的Drive Dial设置。

 

快门类型

 

电子快门(ES)选项允许超高的快门速度,远远超过了机械快门可以达到的极限。另一个特点是ES 选项最快可让快门达到1/32000 秒。这极大地扩展了X系列相机使用场景。使用X-T2和增程手柄,你可以在ES 模式下以最高14fps拍摄。

另外,由于电子快门也没有移动部件,拍摄过程是完全安静的。不过你也可以在菜单中更改电子快门播放的声音,甚至把它关闭,这样你就可以在需要完全安静的环境拍摄了。当拍摄野生动物时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好处。

另一个电子快门的益处是它不会造成任何相机中的振动。虽然无反相机没有上下移动的反光镜,但物理快门仍然可引起轻微的震动。当拍摄微距或使用低快门速度时,这可能至关重要。

该图片在大太阳下用F1.2和1/10000的快门拍摄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尽管电子快门有各种好处,它还是有一些你需要了解的重要限制。第一,将相机设置为电子快门会自动禁用热靴。也就是说你用不了闪光灯了,甚至如果你连接一个同步线或尝无线按钮也不会有用。我第一次碰到这个情况的时候是各种懵逼,不管如何配置相机和设备都没有闪光。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电子快门目前是“滚动式扫描”,这意味着相机是从传感器的顶部至底部扫描,而不是一次性拍摄整个场景。这样拍移动快的物体时很可能会出现画面撕裂或者形变。如果你用手机拍过飞机螺旋桨,你就会懂我的意思。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全局” 电子快门会一次性扫描整个画幅,可以防止之前出现的画面失真。不过这种设备都不会便宜,也没有大规模运用。随着技术成熟,价格会慢慢下来,也许以后我们就能买到便宜又好用的这种相机了。

 

T档

 

这是一个富士相机中的隐藏大宝贝。所有的X系列机型在快门速度旋钮上都有一个“T” 档,位于“1” 和“B”档之间。通过将旋钮转至T档,你就能通过前后拨盘完全选择所有的快门速度。第一代的X 系列相机只能选择2-30 秒的快门时间。4.0更新固件后使得T档下你可以设定任何快门速度。与电子快门结合,你可以使用1/32000 秒和30 秒之间的任何快门速度。T档是真挺好用的,你可以在手动挡或快门优先模式下使用,而不用去折腾快门速度拨盘。T档下你的左手可以去调节光圈环,右手在功能转盘上,拍摄变得完全很轻松。速度完全可以赶上拍摄转瞬即逝的场景,也能应付那些光照条件很刁钻的时刻。

把直方图添加到你的取景器,打开预览手动曝光/白平衡,这样你拍摄的时间还能缩短,因为你可以看到实时曝光调整的变化。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额外附赠

 

也许我最爱富士X系列是因为它们用起来总是多一份乐趣。不管是外形设计,还是技术细节,富士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和惊喜。在我看来,摄影是个人创造性的表达,所以摄影应该是有乐趣的。对我来说,拍摄时没有什么会比使用自己真心享受喜欢的相机,能更激发我的灵感。

这就是富士X系列相机最开始吸引到我的地方。富士相机重新燃起了我对摄影的热爱,5年多来,这种感觉还是很强烈。我希望你用了富士相机也能有这种感受。

因此,本着乐趣的精神,这是我的额外TIPS:移轴模拟。如果你还没有找到此设置,这是在滤镜高级设置下的第二个选项。移轴模拟功能会把画面从上到下分为三部分,你对焦所在的那部分会保持清晰,而其他两个部分就会被模糊掉,功能用对的时候会非常接近真的移轴。有时候你普普通通拍照的时候,那个场景可能会显得很无聊,这时候你就可以打开移轴模拟的功能,也许画面的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新技能Get!富士相机的10个使用小技巧,值得一试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