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移动硬盘摔了一下能修复吗(硬盘磁头损坏的原因)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4-23 15:17

现在大家由于拷贝资料,经常使用移动硬盘,但偶尔也有不小心,将硬盘从主机或者办公桌等高地方摔下,之后再把硬盘连接到电脑上,发现硬盘已经不能识别了……

很多网友也在问:移动硬盘从十厘米的地方摔了一下,灯还亮,硬盘也有微弱的的声音,但是电脑读不出,还能修吗?数据还能恢复么?

移动硬盘十几厘米高摔下,灯还亮有响声但电脑不读,还能恢复数据

 

对于硬盘从高处摔下,已经不能读盘,首先我们确定已经由于摔下造成了损坏,再来确定是哪里损坏了。

根据我们多年的数据恢复经验来讲,硬盘从高处摔下,有的情况很轻微,只是造成逻辑故障,这种一般是硬盘摔的时候,没有处于通电状态,而且摔的高度不高或者地面比较软。这种一般磁头也没有损坏,也不需要什么开盘恢复,这种只需要借助一些软件或者改板修复一下固件,就能恢复数据。

移动硬盘十几厘米高摔下,灯还亮有响声但电脑不读,还能恢复数据

 

而对于另外的状态,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就是磁头损坏。通常我们连接电脑时,会听到滋滋的响声或哒哒地作响,这种就是磁头损坏,硬盘一直寻不到迹,发出的声音(不断的寻迹声)。对于就是磁头损坏的情况,还好说,直接匹配跟换一个新的磁头,然后来读取克隆数据。

可怕的就是,当硬盘处于通电状态下摔下,而之后客户自己反复连接电脑尝试读取。本身磁头已经损坏,而再加上多次通电,就容易造成盘片划伤,之后再进行恢复数据,难度就很大了,也可能数据永远丢失了。

移动硬盘十几厘米高摔下,灯还亮有响声但电脑不读,还能恢复数据

 

当通电过多,划伤会越来越严重,盘片的磁粉受磁头损坏打击,掉落在盘腔内,可能另外一个面没有划伤,也有影响到这个没有划伤的面,从而导致两个面或多个划伤,最后导致数据无法恢复。因为硬盘存储的所有数据都是写在盘片的磁粉上。

因此,当我们的硬盘摔坏时,尽量选择不要再通电(但大部分人都存在侥幸心理,肯定会通电尝试,如果没坏的是不是……因此我们尝试一两次后,就不要再多做尝试了)。

移动硬盘十几厘米高摔下,灯还亮有响声但电脑不读,还能恢复数据

 

数据恢复行业的格言:硬盘有价,数据无价,谨慎操作。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