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视讯系统花屏是什么原因造成(找到原因才能彻底解决)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4-23 17:31

监控画面花屏、马赛克、拖影、延迟,可能不少朋友都有遇到过。如果不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没有掌握正确的排查方法,就很难快速解决问题。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些问题故障的解决方式。

我们先通过三个监控现场实例,来分析原因:

一、预览、回放花屏

一、问题现象

2019年8月,某工程商使用NVR出现花屏问题,多个屏幕大面积横条纹马赛克闪烁,花得特别严重,工程商很揪心。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回放花屏

二、问题解决

1、经过排查,主交换机用的是监控专用的8口交换机,开启了超距开关(超距端口速率为10Mbps),录像机连接的是超距端口。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现场交换机超距开关为“开”的原因,是工程商误以为开了延长模式后,监控转发更流畅。由于现场所有点位都没有超过100米,所以不需要启用超距模式,关闭超距开关后,问题顺利解决。

2、同时有些监控出现资源不足,可以通过减少接入路数和降低码率来解决。

3、监控的NVR的参数与所使用的摄像头像素不匹配,无法全部解码,例如16路nvr只能接入8路400万与8路200万像素的监控,你全部接了16路400万像素,无法完全解码,可以通过降低分辩率来解决。

 

二、监控卡顿、花屏

1、问题现象

某工程商使用NVR出现花屏问题,多个画面下方出现大块紫色、绿色、灰色的色块,无法正常显示视频。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2、问题原因

通过“快速诊断”功能诊断网络通信质量: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从诊断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通道都存在延迟较大、丢包率高。由此可以判断,很有可能是NVR与交换机连接的核心线路存在问题。

 

3、解决方法

(1)、核心交换机带宽原因:

一般是核心交换机选择不对或者组网结构不合理,选择交换机之前最好是估算下该项目需要的核心交换机包转发率与背板带宽。

 

背板带宽计算举例:核心交换机至少会有8个来自汇聚层的千兆接口、2个上联的万兆端口,以及4个可能接入其它的千兆端口,所以一共有12个千兆口与2个万兆口,为了保证带宽充足,则交换机背板带宽要求为:

(12*1000M*2+2*10000*2)/1000=64Gbps的背板带宽。

包转发率计算举例:一个千兆口的包转发率为1.488Mpps/s,一个万兆口的包转发率为14.88Mpps/s,为了保证能够线速转发,则至少会有12个千兆口与2个万兆口,则核心交换机交换速率为:

12*1.488Mpps/s+2*14.88Mpps/s=47.56Mpps。

(2)、线路问题:

线路过长或者中间的接口没有处理好,要,检查下线路。

(3)、接入路数过多

监控接入路数过多,负载过重,可以减少路数。

三、预览卡顿、延迟

一、问题现象

某工程商使用NVR添加45余个摄像机,大部分画面出现明显的延迟、卡顿。

二、问题解决

1、现场使用48路NVR添加了45个IPC,NVR连接千兆上联交换机,但由于错将NVR连接到交换机的百兆端口,导致协商到100M,出现丢包卡顿。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2、如果本地预览卡,可能是监控硬盘读写速度不高,可以使用监控专用硬盘,或者硬盘有坏道,如果是远程预览卡,可以通过降低主码流、子码流的方式来解码。

3、网线质量不好与距离过长问题。

四、总结

监控的很多问题,大多数跟网络质量有关通道网络质量是通过对每个通道的IPC去Ping一定量的数据包,通过丢包率以及延迟来判断NVR跟每个IPC之间的网络质量。如果网络延迟比较大、丢包严重,说明这个线路质量存在问题或不稳定。

一般情况下,有线监控网络中,延迟为1~2ms;无线网络延迟为50ms以内算正常。如果你的ping值超过这个数字,基本上确定是属于网络原因,同时网络故障大多数跟网络结构有关,下面我们来总结网络问题的定位。

一、所有通道的延迟都很大、丢包率都很高

很有可能是主干网络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确认NVR网口的协商速率,检查NVR与核心交换机的网线连接、水晶头质量等,需要从主干网络去解决问题。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一般就是核心交换机的参数与品牌选择不合理。

二、一部分通道延迟较大、丢包率较高

可能是这部分IPC连接在某一个交换机上,交换机上联口的传输带宽不足导致的异常,比如连接IPC较多的汇聚交换机使用百兆口上联、汇聚交换机的超距端口级联下一级交换机、接入交换机超距端口上联等情况。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这个出现在大型监控中,汇聚层交换机或接入层的接入路数与交换机选择不合理。

 

三、某一个或几个通道延迟较大、丢包率较高

可能是这些IPC的网线较长、网线质量较差、水晶头接触不良或无线传输不稳定等,需要找到问题通道并解决线路连接的问题。

视频监控画面花屏、卡顿、网络延迟如何解决?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