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eos 5d mark iii教程(读懂柱状图如此重要原因)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18 19:52

为什么读懂柱状图如此重要

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陷入这样一个误区,液晶显示屏上的影像很棒,便以为真正的曝光效果也会不错,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由于很多相机的显示屏还处于出厂时的默认状态,显示屏的对比度和亮度都比较高,令摄影者误以为拍摄到的影像很漂亮,感觉照片曝光正合适,但在电脑屏幕上观看时,却发现拍摄时感觉还不错的照片,暗部层次却丢失了,即使是使用后期处理软件挽回部分细节,效果也不是太好。(关于显示屏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查看照片的柱状图,通过查看柱状图所呈现的效果,可以帮助拍摄者判断曝光情况,并据此做出相应调整,以得到最佳曝光效果。柱状图是相机曝光所捕获的影像色彩或影调的图示,能够反映出照片的曝光情况。

 

深入了解《Canon EOS 5D Ⅲ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高调和低调照片的拍摄技巧

乍一看起来,高调与低调照片就是曝光过度与曝光不足的典型范例,前者目标是把影像保持至最白,并从最白中保留细节;后者目标是把影像保持至最黑,并从最黑中保留细节。看似简单的照片,拍摄起来并不容易。(关于高调和低调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下面介绍一下高调与低调照片的基本拍摄流程。

1. 将相机调至光圈优先模式,利用相机内置的测光功能进行测光。

2. 使用评价或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留意光圈、快门速度和ISO的读数。例如测光后光圈为F8,快门速度为1/80s、感光度为ISO200。

3. 根据要拍摄的是高调还是低调照片调整曝光,一般要把曝光加减2~3 挡。例如,要获得高调照片,可设置光圈为F8,快门速度为1/20s;要获得低调照片,可设置光圈为F8,快门速度为1/250s。

4. 需要时可以把相机调至手动拍摄模式以实现精确曝光。

下面是拍摄高调与低调照片时会用到的拍摄技巧。

■ 使用RAW格式拍摄,为后期处理留有更大的空间。

■ 在暗调的场景中保留一些亮调,否则照片会显得沉闷。

■ 在较亮的场景中保留一点暗调或艳色,否则照片会显得没有重点。

 

深入了解《Canon EOS 5D Ⅲ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读懂“白加黑减”

曝光补偿有正向与负向之分,即增加与减少曝光补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依据“白加黑减”口诀来判断是做正向还是负向曝光补偿。

“白加”中提到的“白”并不是指单纯的白色,而是泛指一切颜色看上去比较亮的、比较浅的景物,如雪、雾、白云、浅色的墙体、亮黄色的衣服等;同理,“黑减”中提到的“黑”,也并不是单指黑色,而是泛指一切颜色看上去比较暗的、比较深的景物,如夜景、深蓝色的衣服、阴暗的树林、黑胡桃色的木器等。(关于云雾拍摄技巧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通常情况下,若遇到了“白色”的场景,就应该做正向曝光补偿;如果遇到的是“黑色”的场景,就应该做负向曝光补偿。

 

深入了解《Canon EOS 5D Ⅲ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增加曝光补偿拍摄白云、白雾、雪景

拍摄白色的云景与雾景不同于一般风光摄影,通常要拍摄的画面均属于高调类型,因此使用评价测光模式拍摄时,有可能会使画面变得灰暗,应该对画面中的雾气进行点测光并适当增加曝光补偿。(关于云雾和雪景拍摄技巧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拍摄雪景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由于雪的亮度很高,如果按相机自己测算出的测光值曝光,会造成曝光不足,使拍摄出的雪呈灰色,所以拍摄雪景时一般都要使用曝光补偿功能对曝光进行修正,根据雪景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通常需要增加1至2挡曝光补偿。左侧展示了需要增加曝光补偿才能够拍摄出的美景。

 

深入了解《Canon EOS 5D Ⅲ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增加曝光补偿拍摄出高调人像

高调人像是指画面的影调以亮调为主,暗调部分所占比例非常小,一般来说,白色要占整个画面的70% 以上。

高调照片能给人淡雅、纯净、洁静、优美、明快、清秀等感觉,常用于表现儿童、少女、医生等。相对而言,年轻貌美、皮肤白皙、气质高雅的女性更适合于采用高调照片来表现。在拍摄高调人像时,模特应该穿白色或其他浅色的服装,背景也应该选择相匹配的浅色。(关于高调拍摄技巧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在构图时要注意在画面中安排少量与高调颜色对比强烈的颜色,如黑色或红色,否则画面会显得苍白、无力。

在光线选择方面,通常多采用顺光拍摄,整体曝光要以人物脸部亮度为准。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在拍摄时要在正常测光值的基础上增加0.5~1挡曝光补偿,以强调高调效果。

学习人像摄影应该从小景别开始,还是从大景别开始

小景别指的是近景、特写,最多到半身人像的景别类型,而大景别通常是指全景、远景景别。由于小景别的主体更容易突出,布局更容易安排,因此对于初学者而言,拍摄小景别的难度更低,更容易出好片。而大景别场景中的元素多样,需要较高的构图水准才能够使画面中的主体更突出。(关于景深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由此,不难得知,如果从小景别入手,则遵循的是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学习难度由低到高,只要不是一直练习拍摄小景别,终究能够掌握大景别拍摄技巧。而如果直接从大景别入手,虽然,刚开始上手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大景别场景拍摄的技巧,就能够轻松驾驭小景别场景。

以小景别照片通常被称为“大头照”,即画面中模特的头、肩部突出。只要模特够靓丽、光圈较大、前景及背景虚化得当,这类照片通常都能够令人满意,但如果要拍摄出更出色的照片,就应该以大景别进行拍摄,让人与景物充分融合。

调动情绪让眼睛焕发神采

让被摄者的眼睛保持活力、有生气的最好办法是与其交谈。与妈妈议论她的孩子,与年轻女模特谈论她的男友或闺密,与男模特谈论他的事业或理想,与小朋友讨论他(她)的“惊人发现”,与老人一齐回顾他(她)的峥嵘岁月,都能够引起他们兴趣,而摄影师要做的,则是伺机捕捉到他们“闪闪发光”的眼神。(关于人像拍摄技巧的更多讲解,可在FUN视觉编著的《Canon EOS 5D Ⅲ数码单反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中深入学习)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