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美的微波炉常见故障修理方法(看完这些又长见识了)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1 13:14

1、插上电源并启动开关后炉内照明灯不亮同时加热转盘也不转动。

一般来说故障在电源电路及炉内申源处时,首先应检查电源电路及电器插座与插头,是否存在内部断线、接触不良等。

如果电源及插座均无任何问题,那么可检查炉电源电路,常见的是炉内电源保险丝烧断(击毁),可拆开微波炉外壳,在电源连接处旋下保险丝管,若已烧毁换用同型号保险丝管(规格在10A左右)。但如果更换新的保险丝后,再次启动微波炉的电源开关,其保险丝即刻又被烧毁,那其故障可能是炉内的高压电路或元器件损坏引起的短路(如高压电容、高压二极管及磁控管等被击穿损坏而产生短路),这需要进一步检测确定。

微波炉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思路

 

2、开启电源开关后,炉内照明灯正常点亮,散热风扇运行正常,但炉内的玻璃转盘不转动。

一般来说炉内照明灯工作正常,说明电路基本无故障,而是转盘的微型电机产生故障。使电机无法启动运转。

此时可先把炉内的玻璃转盘取下,用手指旋转电机转轴检查转轴是否转动滑畅,转轴是否被卡死及转动不灵活。若未发现电机转轴故障,即可拆下微波炉外罩壳用万用表Rx1k电阻挡测量安装在微波炉底部的电机阻值,一般正常电机线圈绕组的电阻值在15k几至25k。若电机绕组阻值异常或线包局部烧毁而引起开路或短路,则应更换同型号电机即可排除故障。造成电机损坏的具体原因,一般是微波炉放置处长期受湿气侵蚀加上又通风不良,从而造成电机的腐蚀性损坏。

3、开启电源后炉内加热正常,但还未到预定设置的加热时间,炉内即自动断电停止工作。

针对上述故障,最常见的原因是电路中磁控管的热保护器被烧蚀而产生误动作。或者是热保护器已损坏。

因为磁控管的热保护器一旦炉内温度高于或低于正常值时,热保护器便会自行切断或接通由磁控管提供的电源电压,所以一旦在加热过程中炉内温度明显不够,而又产生自动中止加热,一般均是热保护器损坏,应拆下后检查更换同型号热保护器,即能排除故障。

微波炉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思路

 

4、微波炉工作时,炉腔内不时发出焦糊臭味或异常电击声,严重时炉内电击声伴随闪动电火花。

在加热过程中炉内产生焦糊臭味、电击响声及闪动电火花,应首先切断电源停止使用。这是由于平时使用时不及时把炉腔内的油迹污物清除,从而使炉腔右侧上方的云母片污物严重,造成云母片被烧焦和击穿。严重时会直接烧毁或击毁磁控管。

首先应清洗排除炉腔内遗留的油迹污物,然后用刀片摄动云母片四角处的塑料柱后,再轻轻取下云母片,并将云母片平放在桌面(云母片易脆损),用医用酒精棉球反复揩擦其两面的油迹污物,直至清洗干净即装回炉内从而排除故障。注意,当拆下的云母片已破损,或发现云母片已被烧蚀击毁及破碎,应更换同尺寸的云母片。同时当新换上云母片后上述炉内故障已排除,但发现炉内不加热或加热速度很慢,则很可能是磁控管被击毁损坏(某电极烧毁或电极间漏电),待测量确定后再更换新管。

微波炉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思路

 

5、微波炉开启电源加热运行后经预设时间停机后发现加热温度很低。

一般来说使用年限较长的微波炉很容易出现加热慢或加热温度偏低的问题,这是由于炉内的磁控管老化、漏电造成的,是最常见的问题。

磁控管是微波炉发热的部件,其阳极电压承受三千伏以上工作电压,正常磁控管的使用寿命在1000至3000小时。可用万用表的欧姆电阻挡测磁控管的灯丝直流电阻(其正常范围值应在0.3Ω以下)如果实际测出的电阻值较大时,则证明管子已老化应更换新管。同时当用万用表高阻档测量灯丝与外壳、灯丝与阳极、阳极与壳体间电阻值,若表针指示为0或表针有偏动,则说明磁控管内部电极间已产生漏电或短路,无法修复,应更换同型号的新磁控管。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