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l1000a显微镜使用方法(显微镜的结构)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1 13:59

显微镜是生物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仪器,不论是初中还是高中这一块都非常重要,不论是填空、选择还是识图这一部分都很重要。

初一的学生刚接触显微镜很多都是形象地记忆,并没有深入地去理解;而高一的学生呢,很多同学都已经把这部分搞忘了,所以针对这些情况特意归纳总结了一下显微镜的结构及正确使用的内容。

1、显微镜的结构(目镜和物镜是主要部件)

显微镜的结构及正确使用

 

2、放大倍数(目镜倍数与物镜倍数的乘积)

低倍(低倍目镜×低倍物镜)镜下:看到细胞数目多,细胞体积小,视野较亮,物镜离玻片 标本远,约1~2厘米。

高倍(高倍目镜×高倍物镜)镜下:看到细胞数目少,细胞体积大,视野较暗,物镜离玻片 标本近,约1~2毫米。

3、 光线强时,用小光圈或平面镜(反光镜)

光线弱时,用大光圈或凹面镜(反光镜)

4、分析视野中的污点:

转动目镜,若污点动,说明污点在目镜上;若不动,再移动玻片标本,若污点动,说明污点在标本上;若不动,说明污点在物镜上,(也可用低倍物镜换高倍物镜,若污点消失,说明污点在物镜上,若污点还在,说明污点在目镜或玻片标本上,还需进一步确定,)

注意:污点不会在反光镜上。

5、显微镜成像

①显微镜下成倒像(上下左右同时颠倒):举例 标本中有一“b”字母,视野中看到“q”字母

②视野中的物象移动:举例 物像在视野右下方,仍向右下方移动玻片标本,物像移到视野中央。

6、细胞数目与放大倍数的关系:

10×10时 视野中有8个细胞

10×40时 视野中有2个细胞

7、显微镜的使用步骤:

①取 ②放 ③装 ④对光 ⑤放标本 ⑥调焦 ⑦观察 ⑧整理

巧记歌诀:一取二放三安镜,四转低镜五对光,

六上玻片七降筒,八升镜筒细观察,

看完低倍转高倍,九退整理十归箱。

显微镜的结构及正确使用

 

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多指点指点!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