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b2b b2c c2c o2o区别(以专业的角度来分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3 18:47
一张图看懂O2O、C2C、B2B、B2C的区别

 

企业(Business)与个人(Consumer)。从卖家和买家角度来分类,电商主要可以分为以下4种业务模式:

 

1.企业卖家—企业买家(Business to Business,B2B)。例如阿里巴巴就是一个以企业交易为主体的平台,汇聚各行业供应商信息。也有企业会建立自己的B2B网站进行分销,例如海尔。企业间采购的特点是订单量一般较大。

 

2.企业卖家—个人买家(Business to Consumer ,B2C)。例如亚马逊、天猫,就是企业店铺与个人用户交易,经常听到的“某某某官方旗舰店”就是这个模式。

 

3.个人卖家—个人买家(Consumer to Consumer ,C2C)。代表平台是淘宝,个人可以在淘宝开店铺做买卖。


4.卖家线上售卖-买家线下门店提货/换货(Online to Offline,O2O)。对电商行业来说,O2O是B2C的一种升级,扩展了用户在线下参与消费的场景,对企业卖家提出了“存在线下实体、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更高的要求。

 

例如优衣库天猫旗舰店与线下实体店的商品价格相同,用户能够线上购买,线下提货或换货。

一张图看懂O2O、C2C、B2B、B2C的区别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