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cmos是什么意思啊(CMOS会出现记忆故障情况分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4 17:29

通俗的讲CMOS是一块芯片,它是集成在主板上的并保存着重要的电脑开机参数,而保存这些重要的参数是需要电来维持的,此时CMOS电池变提供这些电。

CMOS是什么?浅谈电脑主板中CMOS的设置故障和记忆故障

 

那么主板中CMOS的常见设置故障有哪些?如果CMOS设置错误或者忘记了开机口令,会导致开机无显示或者出现错误提示而导致无法继续工作。

1、CMOS设置中包含不存在的设备,即系统中不存在的设备在CMOS上设置为存在。我们有时候为了一些需要例如大量的数据备份,而在系统上加一个硬盘,这样会使系统成为双硬盘系统。而工作结束后直接取下硬盘后在CMOS未取消第二个硬盘,这样会导致开机时提示:

Primary slave hard disk fail(这是因为第二个硬盘作为IDEI从盘)

或者提示:

Secondary master hard disk fail(这是因为第二个硬盘曾作为IDE2主盘)

随后系统会出现“Press F1 continu,DEL to enter SETUP”

此时我们可以按“F1”键直接忽略,这样的话系统会正常启动,但在下次开机时会依旧提示用户。如果我们按“DEL”,就可以进入CMOS进行设置了,如何设置,这要看是什么样的主板了,大家可以去查一下,这个不会很难。

CMOS是什么?浅谈电脑主板中CMOS的设置故障和记忆故障

 

2、CMOS设置中不包含存在的设备,如果CMOS设置中不包含已经存在的设备,那么我们就无法访问这个设备,如果这个设备是你的硬盘,那么我们就无法开机,因为CMOS设置没有这个设备,那么就无法针对系统的引导,这是系统会提示:

“Im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我们要记住,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如果你因为这样的原因而把计算机拿去维修店修理,那么你就很可能被别人坑了,无良老板会说你的硬盘坏了然后跟你换硬盘,这是因为这种现象跟硬盘严重损坏的现象一致,很容易被无良店主骗,我们需要进入CMOS设置一下即可。

还有现在的机器是变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长寿,但是机器终究会老化,人也一样,人会生病,会生老病死,机器也一样,当主板的CMOS的硬件(包括CMOS的供电线路,充电线路)出现问题时,CMOS就无法正确记忆各种设备的配置信息和系统控制信息,这样就会导致机器无法正常启动甚至不能启动。

CMOS是什么?浅谈电脑主板中CMOS的设置故障和记忆故障

 

那么在哪几种情况下CMOS又会出现记忆故障呢?

1、 病毒攻击

和人生病一样,机器的运行机制也有可能被一些不友善的软件破坏,这些攻击CMOS的病毒我们通常称作“CMOS病毒”,它会攻击CMOS,篡改其中的数据。当CMOS被这类病毒攻击后会丢失硬盘参数,使机器无法启动。不过如今随着主板生产厂家对安全的升级,我们的主板已经能够免受这种病毒的攻击了。及时我们的CMOS被病毒破坏了,我们主板里还有一份备份的CMOS数据,这一份数据是通过硬件设计的方式阻止病毒的攻击,如果我们电脑使用的CMOS数据被破坏,我们可以通过手动的方式去恢复CMOS数据,不过小编建议把这些给那些专业人士,因为这个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行。

2、机内电池电压不足

我们计算机主板上会集成有电池,它的供电电流一般为20毫安,只要电路不出现短路等故障,电池寿命可达3~4年,由于一些外部的原因导致电力的损耗,当电池电压下降到原来的75%后,会导致CMOS出现记忆故障,我们只有更换同型号的电池即可。

3、供电电路故障

如果你开机自检时提示:CMOS battery failed 那么,就说明你的CMOS的供电电路出现故障,这种故障需要专业的认识去修理,在这里小编也就不深究了,毕竟小编没有修理过这类的硬件故障额。

如何还想和小编继续探讨这一话题的话,请关注并留言,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