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区别(摄影师一定要了解的事实)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4 18:03

摄影可分为两种,其中包括人文摄影纪实摄影。那么这两种什么区别呢,下面小编就为读者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一、人文摄影

人文,泛指人类社会各种文化现象。人文还应该有文明的成分,总说某某地方人文环境比较好,其实指的是某地方某方面比较文明。人文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是整个社会现象的总和。所以人文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历史性。人文就是以人为本位,所反映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人,关怀的是人,尊重的也是人。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人文,泛指人类社会各种文化现象。人文还应该有文明的成分,总说某某地方人文环境比较好,其实指的是某地方某方面比较文明。人文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是整个社会现象的总和。所以人文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历史性。人文就是以人为本位,所反映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人,关怀的是人,尊重的也是人。

何为人文摄影?用你的相机留下的历史!即生活中真实的一面

  现在的人文摄影有很多人是在猎其中创作。尽管摄影被人从两个截然不同的方面来理解:一是作为一种清醒的、确切的认识和有意识的理解活动;一是作为一种前理智的、直觉的相遇方式。但我认为在 猎奇中获得的作品并不属于前理智的、直觉的相遇方式。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在小编看来人文摄影拍摄中,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解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清醒的、确切的认识和有意识的理解活动即融入到被拍摄群体中去,和这个群体共同生活,体会、感受、理解不同群体的生活习性及思考你要拍摄的主题、内容。也就是布莱松说的“在那之前和之后都要思考”。而前理智的、直觉的相遇方式即凭直觉、凭本能去拍摄,而不做过多的思考,让按动快门成为下意识的动作,就是“绝对不要在拍摄时思考”。麦诺尔·怀特说:“摄影家创作室的精神状态是一片空白……在寻找画面时……摄影家将自己投入到触入眼帘的人和事物中去,将子等同于一切事物,以便更好的理解和感受它。”思考被认为会蒙蔽摄影人透明的意识,而且会侵犯被拍摄对象的自主意识。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拍摄于2019年1月30日

做人文摄影的,首先应该是个人文关怀者,面对人和他们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生存方式有自己的见解并能用摄影手段阐述这一见解。但最后从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决不应该是“高等人”看“低等人”的视角。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既然是人文的东西,我觉得主体无外乎一个“人”和“文”字,人是社会的人,更是历史的人,所以我觉得人文摄影可能更关注的是一种历史和当今文化融合,拍摄者往往更多地加入了自己的思想感情,需要拍摄者在了解和体会被拍对象方面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或者需要有一定的社会阅历。

二、纪实摄影

  1935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伊·斯特莱克(Roy stryher)就提出要为纪实摄影下一个定义,但迄今为止,都没有一个公众认可的定义。纪实摄影(documentary photography),就摄影而言,最先使用"纪实"一词的是20世纪初法国摄影家欧仁·阿特热。"纪实"这个词源于拉丁文的"docere",意思是"教导",纪实照片的功能不止于传达信息,他还教导观众从他所透露的真相认知社会的某个层面。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1940年,美国纪实摄影家多萝西娅,兰格(Dor other lange,1895-1965年)为英文"纪实摄影"概念确定了理论意涵。观点:纪实摄影反映当下,为将来作影像实证。纪实摄影反映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主要记录人的活动;描绘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制度、习俗等;揭示影响人类行为的生活方式;不仅需要专业工作者参加,而且还需要广泛的业余摄影爱好者参与。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1985年,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硕士生斯蒂芬尼.安克莱恩(stphani e Am Rlein)在《纪实摄影的新定义》中说:1、纪实摄影是由一个技艺高超,富有献身精神的摄影家以任何画幅的照相机拍摄的系列照片,它能抓取人类状况的现实本质,展现生活条件,无论是好是坏。2、纪实摄影是对被研究社会状况的视觉描写。其中流露出拍摄者的关心,并表明可能需要作那些变化。3、纪实摄影是解释人与环境,人与社会活动之间相互关系的解说性照片。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婚礼纪实跟拍2018年8月28日

  《纪实摄影》封面中文"纪实摄影"概念的创始人是王惠敏。1984年,该词初见于《国际摄影》,是当时的编辑王惠敏临时想出来为国外某一种摄影样式起名的。在流行拿来主义的20世纪80年代,这个被对应为英文"Document Photography"的概念,很快就在国内作为一个有特指而没有确切定义的孤立存在概念,普遍使用开来。纪实摄影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摄影家们,秉承人道主义精神和善良准则,以无比的毅力甚至是献身精神,深入人类的生存实际,真正的了解并尊重被摄对象,不虚构、不粉饰、不夸张,大多以抓拍的方式再现的真实的情景。

三、纪实摄影的价值

一、纪实摄影的出现是摄影本身的一次解放,更是意味着摄影走出绘画的唯一出路。纪实摄影以反映社会人为本质,摒弃那种唯美及人工的倾向,创出了新的美学领域:在纪实摄影活动中,艺术被淡化了,美学意义却更强了。因为纪实作品并不是什么美的原则,丑的原则或是均衡,对称等所能阐释的,纪实摄影的一切都是统摄在人的这面旗帜下,关于人的一切就是纪实作品的一切,人性的涵义也正是美学意义最重要的部分。

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介绍

婚礼纪实跟拍2018年8月28号

  二、纪实摄影冲出了绘画的美学上的樊笼,挣脱了绘画本身的专制解放了自己,而且在前后一大批“新视觉”的实验者们的努力下建立了一整套有关摄影本身的美学主张,并以自己独有的摄影性为人们提供了新的视觉领域

  三、像十七世纪玄学派诗人的那些令人意想不到,云谲波诡的奇喻的诗逼得读者注意诗的文字本身一样,纪实摄影体现了本世纪初出现的新批评美为思想对作品本体的崇拜。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