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家庭nas最佳解决方案(高端玩家的NAS玩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23:50

NAS全称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NAS是通过网络存储数据的设备,所以NAS最核心的功能是存储数据。

拓展存储一定选NAS吗?

当下主流家用电脑基本有1T以上的硬盘,主流手机一般有128G容量。如果这容量对你而言够用,那你拓展存储数据的需求:1个2T移动硬盘+1个128GB优盘就能满足。而且文件不多的情况下,归类整理好数据,使用移动硬盘也许还更方便。

所以年轻人第一套拓展存储方案的预算为:1个2T移动硬盘(400+元)+1个128GB优盘(100+元),容量2.1T总价不到600元。

但对于喜欢收藏蓝光电影或从事视频剪辑的朋友,数据存储需求会大很多。数据多对于存储容量、传输速度、数据备份的需求相应也会发生改变,选择NAS可以解决更多问题:

1.NAS相比移动硬盘数据同步和管理更方便

随着千兆网普及及NAS设备价格下降,NAS在家用领域得到了更快普及。硬件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让一些旧电脑作为NAS性能已足够强大,进一步丰富了家用NAS的硬件方案。手里有旧设备又对NAS功能要求不高,选择旧物利用是一个好方案。即使是10年前的电脑也能满足NAS的基本性能需求。

我的初级NAS使用的是:1台惠普T610准系统(130元)+2*2G DDR3( 50元)+2个250G二手硬盘(80元),然后安装Linux mint系统,开启Samba服务用于文件共享,安装Syncthing用于数据同步。总价260元就搭建了一台双2.5寸硬盘的初级NAS主机。这台主机可以作为下载机、共享文件、学习linux系统。

 

硬件性能对于家用NAS一般不是瓶颈,更关键在于NAS是否具备千兆以上网络环境(局域网)。百兆网络最大传输速度不到10M/S,这样的传输速度体验不如优盘。不具备千兆以上网络搭建NAS的意义不大。千兆网络NAS传输速度可达100M/S,接近USB3.0,数据存储比移动硬盘更方便,借助软件还能实现自动备份、数据整理等功能。

那么NAS该如何接入家庭网络?入门级千兆路由很难在多设备运行的情况下跑满千兆,这既影响NAS体验又影响家人上网。如果NAS开放全家人共享,无疑需要买一个性能更强大的路由,或者NAS本身是一台AllInOne主机,具备软路由功能。不过也有一种情况是NAS是你工作的数据仓库,不需要共享给家人。这种情况选择加一个旁路由接入性价比更高,我选择的就是这种方式。旁路由可单独组一个局域网,NAS在局域网传输数据不占用主路由性能。数据也更安全,网络互不干扰。2个二手入门千兆路由价格仅60元,性价比也非常高。

 

2.NAS可以作为低功耗下载机

NAS和服务器一样需要长期开机,整机功耗和软硬件的稳定性也至关重要。一般来说NAS在性能够用的情况下,功耗越低越好。家用NAS的CPU多为N3450/J1900/J4125此类低压CPU,CPU功率多在15W以下,整机功耗一般在30W以下。由于NAS长期开机,非常适合作为下载机。

常见挂机下载方案有:百度云、BT/PT。百度云感人的下载速度,没有会员必然要长时间挂机下载。BT/PT需要大量上传和下载也需要长期挂机使用。专用NAS系统支持挂机下载需要对应的插件支持,win7/ubuntu这样的桌面系统则可以直接安装对应软件。我个人推荐ubuntu、linux mint这样的linux系统。因为完整的桌面系统在有显示器的情况下维护非常方便,非常适合新手,而选择linux系统既可以作为NAS又可以学习linux和服务器搭建的知识,可玩性更强。

高端玩家的NAS玩法是怎样的?

1.All in One主机

所谓All in One,指的是主机功能多元化。这样的主机相比于NAS的定义,用家用服务器来形容更加准确。All in One既可以通过安装ESXi,运行多个虚拟系统。也可以安装linux系统后,通过Docker安装各种功能。实现影音管理、文件管理、照片管理等多种功能。All In One主机对于性能的要求更高,最好选择多核大内存硬件方案。这样在多功能并发运行的时候不会出现卡顿。All In One主机其实最大的挑战是需要更多的精力去折腾,因为这种主机缺少简单的商用成套解决方案,从组装硬件、系统安装、应用部署都要自己完成,对于个人的软硬件知识是个挑战。而且我个人认为家用方案并不要去追求全面,好用而稳定就可以了。All in One主机更适合硬件发烧友.当然一台这样的设备并不意味着很贵,对于二手党而言2-3K也能搞定。

2.万兆网NAS

家用万兆网络设备还是很少见的,因为网络性能符合“水桶定律”,取决于性能最低的设备。完整的万兆网络环境成本非常高,对于NAS的存储设备性能要求也非常高。这种级别的NAS存储速度对标的是雷电接口,1000M/s的速度虽然体验很酷,但家用性价比不高。因为很多设备都跑不满这个速度,万兆网NAS是真的只适合中高端玩家。

3.Raid磁盘阵列

Raid是为了保障数据安全,进行多磁盘冗余阵列存储。Raid的核心目的是保障数据安全,且提升大量碎片数据的大量读写速度。Raid是服务器中常用的数据保护技术,其实在家用领域略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意思。首先Raid增加了数据存储的成本,家用数据完全可以采用重要数据冷备份的方式,既省钱又保障数据安全。而且如果设备不可靠,Raid阵列的性能也不可靠。这一点有维护服务器经验的朋友肯定有体会。所以那些用着矿机玩Raid的朋友颇有一种“生命在于折腾”的味道。当然想学习服务器维护的话,实践折腾一下又有何不可呢!

最后一个问题:自己组装还是购买成品NAS?

品牌NAS价格贵,且硬件性能较低,因为品牌NAS其实是卖一个成熟的NAS软硬件解决方案,所以硬件溢价相对较高,群晖、威联通这些想必搭建都很熟悉。挖矿的兴起让一些矿渣也成为了NAS解决方案,这些NAS的稳定性相对比品牌会差一些,而且存在一定的隐藏问题,适合对性价比要求较高且动手能力强的朋友。其实矿渣NAS的可玩性不强,新鲜感一过就没了。自己组装无疑在性能和性价比上更有优势,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性能要求对硬件进行合理搭配。我个人比较推荐选择品牌NAS省事,或者自己搭建NAS好玩。

如果是NAS玩家无疑选二手硬件价性价比很高。无奈闲鱼二手硬件的价格被二手商贩控制,价格虚高很严重。二手硬件量本就不多,矿渣的货源更是集中。一篇热门攻略足以让一款硬件的价格抬高几百元。让闲鱼炒作二手硬件的风气愈演愈烈:一台J1800小主机标价300+,J1900的小主机价格抬到了500,事实上J1800和我提到的惠普T610的CPU性能很接近,而且T610的接口还更丰富闲鱼二手商家赚钱模式都是过去电脑城的套路,对于新手而言去淘宝上买反而更加省心。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