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五棱镜和五面镜取景的区别(五棱镜和五面镜差别大)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33

单反相机,与微单、单电相机最本质的区别是具有光学取景器,然而不同档次的单反,光学取景器并不一样,有五棱镜和五面镜之分,主要差别体现在两个方面。

五菱镜取景器

五面镜取景器

1.所用的材料不同

中高档单反,光学取景器核心部分是采用优质光学玻璃精磨而成的五棱镜,具有非常优秀的光学性能,属于全反射,光路中几乎没有光线损失,因此取景视野明亮。

低端入门级单反,光学取景器采用的是五面镜,它利用镜面反射原理(相当于平时我们使用的镜子,将一面镀银实现反射)来模拟五棱镜的光路,反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有光损失。所以五面镜没有五棱镜明亮,一般只能做到五棱镜的80%亮度。

五棱镜是实心整体的优质光学玻璃精磨而成

五面镜为空心体

它们的特点是:五棱镜是实心整体的优质光学玻璃精磨而成,做出的取景器明亮透彻,抗冲击力强(防摔)。但造价较贵,重量较沉重,增加了整台相机的成本和重量。五面镜正好相反,它是由几块玻璃拼接而成的空心体,相对五棱镜价格低,重量轻。缺点是取景器亮度较低,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明亮度也会下降,稳固性相对差一些,需避免剧烈震动。

2.取景器可视面积不同

中高档单反,采用五棱镜光学取景器,取景器的视野率一般都能达到100%,及真正的所见及所得,而低档入门机,采用五面镜光学取景器,取景器的视野率一般只能达到95%,即在取景器中看到的画面比相机实际拍摄记录的画面要小,这样会增加后期对照片裁剪的工作量。

尼康D5600采用五面镜,视野率为95%

佳能80D采用五棱镜,视野率 100%

象尼康的D5600,佳能的750D就是采用的五面镜。而尼康D7100,佳能80D则采用的五棱镜,佳能的70D有些特殊,虽采用五棱镜,但视野率为98%而没有达到100%。

当然单反取景器的不同只是影响拍摄时的体验,对照片的成像质量没有关系。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