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能一起用吗(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共用教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24

近几年来,随着固态硬盘(SSD)的崛起,价格也变得越来越低,现在装机搭配一块固态硬盘成为了几乎所有电脑的标配。当然,以前的机械硬盘(HHD)也是有很大用处,毕竟无论SSD降价多厉害,都绝对低不过HHD,而且相比SSD还有不少其他优势。

 

其中,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数据恢复”。要知道,固态硬盘的电记录方式目前仍没有完美的数据恢复方案。所以,至少在固态硬盘能“卖到低于机械硬盘的价格且数据恢复轻松”之前,它都是有自己意义的。

 

不仅如此,单论使用寿命的话,当然是机械硬盘的更长。不过机械硬盘不能摔,一摔坏里面的磁头就基本报废了……所以前文的“机械硬盘寿命更长”是在排除意外因素的基础上得出的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吗?很多人都搞错了!接下来一文看懂,码住就对了!其实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时候机械硬盘更好用,有时候两者共用甚至会更好。

 

比如就工作机制而言,机械硬盘是通过对磁盘的输入和读取来储存和读取数据;而固态硬盘是通过闪存颗粒来储存和输出数据。综上,如果主要是储存较大数据或重要数据,还是考虑机械硬盘,因为不仅便宜,而且数据容易恢复。而效率则可以通过RAID和系统优化来提升。

 

至于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共用的情况其实也有很多。

举个简单的例子,PC电脑就最好HHD+SSD混合使用,固态用于安装系统和软件,机械用于存放文件和数据,经济实惠又合理。

 

觉得太简单?那我再举个有点复杂的例子。如果是内容一直在变、即时生成、立刻新增的数据,最好存储于固态硬盘当中,响应速度足够快;如果是那些只要丢进盘里就几乎不再打开查看、运行、修改的重要数据,就可以储存于机械硬盘当中,如果以后突然要用到也不怕找不着。

 

总的来说,现在机械硬盘还是有很大用处的,除了单独使用,还可以跟固态硬盘共用,发挥出“1+1>2”的喜人效果。各位机友,你们觉得未来机械硬盘会被固态硬盘完全取代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