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画幅是什么意思(画幅的名词解释)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1 23:56

所谓画幅,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指相机感光元件的尺寸,就相当于传统相机的胶片尺寸,常见的有半画幅、全画幅和大画幅之分。这个画幅(感光元件)的大小,直接影响的是视角大小。比如说用同样的50角度,全画幅尺寸的相机拍摄的画面,要比半画幅的相机拍摄的画面更广。

 

看相机的好坏,不能只看像素多少,也得考虑画幅的大小。就像手机像素达到4000万,拍摄效果和画质也比不上1600万的单反相机,因为手机的感光元件只有手指甲那么大,和单反相机没有可比性。

 

另一个「画幅」的意思指的是照片的长宽比。在日常拍摄中,我们遇到很多的画幅比例有16:9、3:2、4:5、1:1等,下面详细看一下。

 

16:9画幅

 

 

 

 

 

这个画幅是宽屏电影的比例,这个比例会给观者一种恢宏大气的感觉,特别适合表现风光你等大场景,不过,这个比例比较适合横拍,拍摄风光照片时,横幅的构图看起来更加舒服

 

3:2画幅

 

 

 

 

 

 

这是摄影作品中最为常用的比例,也是最符合审美“黄金分割”美学规律的比例,这个画幅也是很多单反相机默认的照片画幅,因此其适用范围比较广,而且3:2的画幅使用率最高,在冲洗照片时可以实现原图输出,其他比例的照片多需要裁减。

 

4:3画幅

 

 

 

 

 

4:3的画幅比例使用相对较少。这个比例是很多油画比例,尽管在风光拍摄中不常用,但是在人像摄影拍摄出来的作品会让人比较舒服。而且这个比例的视觉效果不错,比较丰满

 

1:1画幅

 

 

 

 

 

 

这是一个经典的画幅,对称的画面比例符合人类的审美规律,早期的大画幅相机的底片就是1:1画幅 ,而且在很多摄影作品中,这个比例的获奖作品比比皆是。它的优点在于画面中的元素相对较少,主体突出明快,并且方正的造型视觉效果不错,可以凸显其结构的对称美感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