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彩色喷墨打印机喷头堵了怎么办(打印机喷头堵塞解决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8 22:13

 

彩色喷墨打印机喷头一旦遇到阻塞这种常见故障就很麻烦,不但价贵且不易购到。

一、造成彩喷头阻塞的主要原因

1、个人用打印机,利用率极低,储存在彩喷头管道中的墨水,极易浓缩沉淀,久之,就造成喷墨头阻塞。

2、墨水用完时,未及时添加墨水或更换墨盒。

3、操作方法不当:当打印机打印完毕断开power后,未待其复位程序全部完成即关总电源或拔去打印机电源插头;因打印中突然停电,复电后未对打印机进行复位处理;打印机搬动中使字车移位。这几种情况都会造成因字车没有复位,喷墨嘴未被保护盖板掩盖,稍长时间就使喷嘴墨水干涸而阻塞。

4、加墨水的方法不对,误将墨水从出水口中灌入,以致墨盒海绵中的气泡不能排出,既影响喷墨头中毛细管的供墨作用,又因带气泡的墨水渗至喷嘴管道时,气泡将墨水分成多段,在喷墨打印墨滴加热时,就会将带气泡的墨水烧干,造成喷嘴堵塞;所加墨水的配方不对,与原墨水发生化学反应或凝聚。

5、未将彩喷机罩盖,环境中的灰尘侵入喷嘴中;或纸张质量太差,纤维容易脱落,若喷头与纸张的间距调整不当,使其常与纸张摩擦,日积月累,也造成喷嘴的阻塞。

二、彩喷头阻塞的判断和检测

彩喷头的喷嘴由50-64个直径小于发丝,间距为1/360英寸(0.07mm)的喷孔排所组成,这么细小的孔径,是非常容易阻塞的,但是也不会一下子全部阻塞。要判断局部阻塞。

可从打印出的文件和彩图质量来判别。如果打印出的文件,墨色变淡、有断续的白条间隔或彩图的彩色不正,有偏色现象,或者原应全部着色的图案,出现了空白间隙和横白条杂纹,而各色墨盒中的墨水却并不缺少,打印机也未发出缺墨水提示,就应怀疑喷嘴已发生局部阻塞故障。此时应停止打印,用本机操作手册所载“打印测试页”的方法,对该机各彩喷头进行检测,查看各彩色条是否断缺,若确诊有严重断缺,并经彩喷机自带清洗装置清洗无效时,就应采用下述方法处理。

三、彩喷头阻塞的处理方法

彩喷头清洗方法,其原理实质和彩喷机自动清洗原理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自动清洗靠抽气泵在喷嘴口吸出墨水,其动力很小,对严重阻塞现象无能为力,若用清洗机不断反复操作,不仅耗费墨水,且一旦抽出的墨水将“废水吸收盒”装满,清洗功能将完全丧失,只能送特约维修部检修或更换喷墨头。而人工清洗方法灵活,不耗墨水,吸力或冲击力较大,可彻底根除喷头的严重阻塞情况。具体方法如下(以佳能BJC-600系列彩喷头为例):

1、对彩喷头进行清洗,以吸尽喷头内的残留墨水

(1)断开打印机电源,打开上盖板,检查“字车组件”是否在原位,若未回原位,则用手将其移至原位;

(2)将四个墨盒顺序取下,用透明塑料纸将各墨盒逐一包好,妥善存放,注意墨水出口应稍朝上倾斜,以防墨水泄漏;

(3)关好上盖板,按住面板上FF、PRINI MODE和信封键不放,再按下POWER键接通电源,打印头即进入清洗状态,经约二三分钟后,POWER指示灯闪烁,打印机电源自动断开,即表示清洗完毕。

2、将彩喷头组件从打印机中拆出

打开上盖板,用左手将字车喷头安装室左、右两侧的塑料揿板轻轻向内侧挤压,同时,用右手扳动该安装室的盖板,朝上旋转约90度揿开,此后,喷墨头组件即可轻轻取出,并注意手指不要触摸喷墨头上的印刷电路板。

3、对拆下的喷墨头进行彻底清洗

先准备一只高约50mm的容器和一只吹尘球,将吹尘球的圆锥形吹嘴,用锋利的刀片切去一小段,形成非常平整的圆柱形端面;再准备适量的热水和吸水纸。

(1)根据喷墨头的自检图,对阻塞的喷头进行清洗或对所有喷头进行清洗:

向容器中倒入70℃左右的热水,手持喷墨头垂直朝下浸泡在热水中,以水平面稍高出喷墨头上的过滤器为宜(喷头组件上端面的印刷电路板,绝不能被热水浸泡和侵蚀);然后,用吹尘球的圆柱形端面,紧贴到被阻塞喷嘴的过滤器端面上(彩喷头自左至右依次是:黑色、靓蓝、品红和黄色,若自检图测得品红色断缺,则可将吹尘球端面对着第三个过滤网上)轻轻操作,不要偏斜,不要用力去触碰过滤网的中间部位,因为它只是一块非常精密的微孔金属网板,机械强度不高,要能将吹尘球管壁稳妥地平贴对准过滤网(着力点应处在安装网片的塑管壁上,才不致使过滤网受损),即可密不漏气地贯通。然后,既可用吹尘球吹、吸,也可先用吹尘球吸入热水,再对着过滤嘴端面上,用力挤压球体使水流去冲击阻塞的喷头通道和喷嘴口;还可用同样方法对准喷嘴排进行清洗。经更换热水反复操作后,当喷嘴端有许多细小气泡冒出时,说明这一喷嘴通道已经贯通。此后再经过多次换水和用吹尘球对喷头的反复漂洗,直至容器中的热水不再有沉淀物(笔者认为:既然取出一次喷墨头组件很不容易,对于使用多年的彩喷头,即使自检图中没有查出某色线有中断现象,还是应对所有喷墨头都进行一次清洗)。清洗完的组件先用干净的布轻轻擦干后,在组件各喷嘴口垫上干净的吸水纸,用已甩干的吹尘球,逐一对准各喷头过滤嘴将各喷墨头管道中的水全部吹出吸尽,然后将其放在吸水纸上,自然晾放数小时后,装回打印机试用。

(2)喷头组件的装回和试用:

按卸下时的相反程序装回喷头组件,即将彩喷头过滤嘴面朝外,喷嘴面朝下,轻轻地将其放入字车组件的喷头室内,关闭室盖,用力将盖顶上标注有两个白点的地方向下压,当听到两声轻微的滴答声时,即表示彩喷头上的印刷电路板已与排插接通。接着将四只墨盒按原来的次序逐一插入,并仔细观察各墨盒的出水口应与各过滤嘴紧密吻合。有的经长年使用的墨盒,盒内海绵已经缩小老化,因此,可用摄子将海绵轻轻朝外拉出些,使其和过滤网可靠接触。装好后,静等约一小时,让各墨盒的墨水毛细吸入到各喷墨头中后,开启打印机的电源开关,待打印机初始化程序结束后,应进行一次自动清洗,以畅通喷墨供墨系统。步骤为:同时按下PRINT MODE键和信封键不放,直到打印机发出鸣叫声且INK灯和信封键灯闪烁时才放开,再按下PRINT MODE键,直到所有灯都亮起,最后,再按下信封键不放,至打印机又发出鸣叫声时才松开,打印机进入自动彻底清洗状态,直至清洗完毕自动停止。

经以上清洗后,各喷墨头都吸足了相应色彩的墨水,然后开启电源再按打印自检页的操作方法打印测试页,经检查测试页无缺色现象,证实该机的喷墨头阻塞已彻底消除,即可投入正常运行。

四、喷墨头阻塞现象的预防

1、对彩喷机利用率极低的用户,应保持每月至少打一份彩喷头都用上的彩图,以防止干涸的墨水在喷墨头内的沉积。同时,万一发现彩图不正常时,如果阻塞现象较轻,也可尽早用本机的清洗机构进行清洗解决。

2、在每次打印完毕和搬动过彩喷机后,应打开机盖,观看字车组件是否正常复位,尤其在操作中曾发生过停电的,应在恢复供电后,对彩喷机重新开机、关机操作和检查一次,以防字车未复位,而使喷嘴未被保护盖盖好。

3、更换墨盒或加墨水应及时,加墨水操作应从墨盒的贮水腔底部的塑料盖处注入,具体方法是:将该盖用钢针挑开,以同色专用墨水瓶所带的不锈钢注射管缓慢滴入,若原墨盒无此塑料盖,也可在该墨盒贮水处的上部,钻一小孔滴入,待滴满后用热塑胶或胶布等将该孔封闭。切不要图方便,而从墨盒装缓冲吸水海绵的墨水出水口倒灌而入。

同时,所加墨水的品牌,应和彩喷机型号所需的品牌相一致,避免配方不同造成化学反应和凝聚现象。

4、在清扫彩喷机字车部位和盒盖内的污物时,应用干净毛笔涮除,切勿用铁质或带磁性材料的工具去触碰和擦洗字车背后的像普通不锈钢丝的导轨,因为它实质上是彩喷机的“线性编码器”,其表面附有磁性材料,采用钢丝录音的原理,存储着字车“对位”的定位信息,一旦该钢丝上的某些信息被抹去,则字车的定位必将错乱,就不能正确复位。

5、彩喷机不用时,应用布罩罩好,打印纸不要留在机内纸盒中,而应单独存放,避免灰尘对喷嘴和纸张的污染,更应避免使用纸面毛糙的残次纸打印。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