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示波器的主要用途有哪些(示波器的功能)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20:16

示波器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示波器主要用来观察电信号,现在的数字示波器还加入了频谱分析功能。平常用到的主要是测量电信号波形,抓取快速变化信号。就这两个功能,跟大家聊一下我的感受。

​(1)示波器观察电压波形并读数

示波器也可以说是一个较大的单片机,有CPU、内存、显示屏、输入借口和连接线等。示波器的信号线测试的结果是电压值,传递给示波器的输入接口。经过模数转换成为数字信号,然后存储到内存中,再通过显示屏把波形显示出来。

示波器采集电压信号过程:开机>示波器标准信号校准>设置信号衰减(要和示波器探头衰减一致)>选择测试参数>连接信号线到测试端(注意测直流电压时有正负极)>调整波形并读数

这里面如果不熟悉的话,可以直接点自动设置,一般就不会有问题了。
​(2)高频电信号的波形变化捕捉

波形捕捉就是利用示波器的内存功能,把信号变化存储下来,再拿出来分析(实际上是直接显示在屏幕上的,可以直接移动光标查看)。

示波器有自己的存储空间,现在示波器一般存储256K个点,通过调节示波器的采样率就可以控制采样时间。例如:设置采样率为128K hz,就可以采样2秒内的信号变化。在设置采样率时,有的示波器提供设置时间分辨率,其实都是一个效果。这里涉及到示波器的显示,示波器的每一个“小格”下占据一个采样点,每格的时间小则表示分辨率高,也就表示采样率高,在波形上表现出来就是波长变大。由于存储空间不变,采样率升高,则采样保存时间减小。

(3)示波器的触发

示波器的触发只起一个工具作用,就是隔离感兴趣信号,稳定波形的作用。它就是确定了一个点,设定了一个触发条件(如电压为波形上升沿2V),每当检测达到这个条件,就把收集信号的开关打开,空间存储满后就产生信号关闭开关,并把数据从定好的点开始,显示在屏幕上形成波形。如果波形是周期性的,则波形就会稳定不变,不是的话触发就不能稳定波形。

注意: 数字示波器因为先存储再显示,达到触发条件后再采集。则存在死区时间,也就是在存储显示这段时间的信号采集不到,可能影响测试效果。这种性能叫做波形刷新率,即采集显示的刷新速度。

示波器采集得到的是离散的点,把离散点再合成模拟信号时,会发生频率叠加,采样率一半以上的频率会叠加到一半一下频率的波上,从而影响读数(当进行频域分析时)所以要求采样率在我们想要的频率的至少2倍以上。频域叠加是离散信号合成的必然现象,只是采样率高一点,对想要频率的影响小甚至可忽略而已。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