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空气净化器有用吗(终于看到有人说了实话)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14 16:07

据统计,2017年时,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达725万台;2021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销售量几乎腰斩,共销售383万台。不得不承认,随着雾霾治理的深入,从前我们印象中的雾霾天已经不多见了。那么问题就来了,空气净化器还值得买吗?

 

随着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除霾类空气净化器确实是不香了,但是大家在见识到空净的好处之后,具有除醛、静音等空气净化器功能却更受欢迎了。不过市面上空净产品鱼龙混杂,有一些本来不具备除醛能力的空净却打了除醛名号,导致人们对于空净形成了“智商税”的刻板印象,实在可恶。

 

为什么要买空净?

如果你去卖空净的线下店逛下,就会发现大多数过来选购的都是装修新房后的人。这便是空净的第一大作用:除醛。

 

其次,能威胁健康的不止甲醛。日常生活中,空气里也藏满了我们看不到的尘埃与细菌。对于呼吸道敏感者或者家里有孕妇、老人、婴幼儿的家庭来说,备上一台空气净化器也很有必要。

如果家里有宠物,室内更容易产生大量的尘螨、皮屑与毛发,空气净化器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除此之外,它对于过滤花粉等过敏源、二手烟净化、去油漆等刺激性气味也很适用。

如何挑选空净?

关键看这五点:

CADR决定使用面积和出风量;

CCM决定使用寿命;

HEPA滤网等级决定过滤效果;

CCM和滤芯价格的比值决定耗材的性价比;

出风口决定空气循环的效果;

当然,净化主要看滤芯。有些空净很便宜,这类空净一般是以活性炭吸附为主,仅能针对空气中的颗粒物和异味进行清洁。这种空气在吸附饱和后就会产生二次污染,笔者并不推荐。

而国外一线的知名空净品牌,他们采用的技术和滤芯会更高端,IQAir采用玻纤的Hepa滤网,使用寿命长,过滤效果比普通的化纤要好,当然过滤效果好的同时需要更快的风轮、功率更大的电机。

2.5公斤重量级滤芯,内含的浸渍氧化铝可以迅速将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杜绝二次污染。

相应的售价也一骑绝尘,随便一台都要上万块,一套滤网也要两三千,普通家庭根本换不起。

相对应的,国内也开始出现高端空净,目前市面上比较先进的净化技术是NCCO氧聚解技术,它成功攻克了活性炭技术的弊端。

氧聚解反应层能够即刻捕获与吸附家装污染气体,通过机内活氧发生器释放活氧,在NCCO的纳米环境下,通过几毫秒的催化便可将有害气体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处理过程无有害物、无臭氧残留,绝不造成二次污染;也无需更换滤芯,最大限度做到了节约耗材。

随着大家认知水平的提升,这种技术也逐渐受到一线城市白领的支持。采用该技术的香港空净品牌b-MOLA最近在国内成为热门空净。

 

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它们大多采用吸附污染物的原理来净化空气,但是有一个问题是需要频繁更换滤芯,大概3-6个月一次。如果用户忘记更换滤芯会导致滤芯失效,造成二次污染。

而b-MOLA通过采用NCCO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氧聚解反应层能够即刻捕获与吸附家装污染气体,通过机内活氧发生器释放活氧,在NCCO的纳米环境下,通过几毫秒的催化便可将有害气体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处理过程无有害物、无臭氧残留,绝不造成二次污染;也无需更换滤芯,最大限度做到了节约耗材。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b-MOLA还能做到消灭细菌病毒的效果,包括当下的新冠病毒。

 

目前这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大型商用空气净化项目,比如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地铁、中国银行、文华东方酒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这类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而b-MOLA是首个应用这项技术的民用空气净化器品牌,所以还是非常推荐的。

 

总体来说,目前家里装一个空气净化器还是很有必要的,每天平均下来其实花不了几个钱,却能让生活更舒服更安心,何乐而不为。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