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随机数表法的详细步骤举例(Excel表格中随机数操作教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14 16:16

职场中不论是财务还是行政或者是其他部门,在日常使用表格的过程中常会使用到随机数,Excel中的随机函数有两个,分别是RAND和RANDBETWEEN,还有个ROW可以看作是一个变量,怎么样用好它们,适用于哪些场景是我们下面需要讲到的内容。

RAND 无参数,用于返回0~1之间的小数

RANDBETWEEN,两个参数,用于返回指定参数间的随机整数

ROW,用于返回指定单元格的行号,相当于是一个自增长的变量

两个函数的用法都非常简单,我们主要通过它们的应用场景来举例进行说明,使你在使用中更能和实际的工作相合。

简单用法-生成随机数

表格中经常有使用到随机数的地方,Rand返回的是0~1之间的一个小数,简便之处在于不用输入任何参数,通过设置单元格格式中的小数位数长度,就可以灵活的保留几位小数了,然后再乘以10、100、1000...的倍数,就能返回相应的值了,缺点是不能生成区间数据

  • 如果要生成指定位数的小数,那么设置单元格格式中的小数位数长度就可以了
  • 如果要生成整数,那么乘以整数倍数就可以了,如=RAND()*1000,一千以内的整数

三位小数

 

 

但是你想要生成区间数据的时候RAND就无能为力了,我们需要用到RANDBETWEEN了,它可以返回指定区间的随机整数,如想生成500~1000之间的整数,那么=RANDBETWEEN(500,1000),它用起来更加方便,也很直观,缺点是无法生成带小数位数的整数。

 

生成随机的测试数据

很多时候我们在表格中都会用到大量的随机数据来测试某个功能,使用RAND可以生成带小数位数的随机测试数据,如生成100个学生的各课考试成绩,保留两位小数,而使用RANDBETWEEN可以生成指定区间的测试数据,如生成公司员工的工资情况。

 

随机生成汉字姓名

一般大家都使用随机函数来生成数字,遇到生成汉字的时候就不会了,其实也可以用来随机生成汉字的内容,如姓名等,先在一个单元格中存放生成姓名的姓,另一个单元中存放生成姓名的名字,然后使用RANDBETWEEN就能随机生成姓名了,很是实用,可以快速大批量的生成测试用姓名。

1、准备好姓和名字的候选内容

 

2、使用随机函数和mid函数先提取出姓

 

3、使用同样的方法提取出名字,并结合在一起组成姓名

 

4、拖动到更多的区域来生成更多的随机姓名

 

是不是生成的随机姓名也挺像那么会事的,让你摆脱测试姓名永远是员工1、2、3,某某1、2、3的尴尬局面。

随机的进行排序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公司中的员工或其他内容进行随机排序,怎么打乱原有的员工名称次序是个问题,总觉得不是那么公平,那么就把排序的任务交给随机数来处理吧。

1、用上面的方法生成随机的测试用员工姓名

 

2、使用随机数给员工姓名的前面加上序号,如使用RandBetween生成100~1000之间的整数

 

3、按序号进行排列,不论是升序还降序,那都是相当的公平公正了,放在新的工作表中进行

 

ROW自增长变量的用法

ROW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函数,它用来返回指定单元格的行号,看上去没有什么用处,但是你要知道在Excel中是没有自增长变量的,不像软件中可以使用For i=1 to 10来弄一个变量,但ROW就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

1、ROW同一行的单元格,返回的行号是相同的,如下都返回的是1

 

2、ROW中的参数向下拖动时,是可以自动改变的,这就是它神奇和有用的地方。

 

 

3、结合其他函数如MID,可以把ROW当成一个自增长的变量来使用,如把字符串拆分成单个的字

 

4、结合HLookUP来使用,留给大家来练习吧,把它的第三个参数换成ROW(A1)试试效果

学会一个函数的用法很容易,不容易是看你怎么把它使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这个只能通过多加练习,需要有具体的应用场景。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