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iPad mini5怎么样(iPad mini5详细体验)

 人阅读 | 作者满天繁星 | 时间:2022-11-20 11:34

 

在两年前,如果你来问想要什么平板,那肯定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想要iPad Pro

但是现在如果你再问一遍,这个回答估计思考一下,就变成了iPad mini

 

在真正使用mini5之前,对他的印象仅限于一台高性价比的游戏机。直到19年9月,大学开学之后决定购置一台平板用来学习。一开始是考虑数字系列或者air系列的,毕竟大部分用户对于学习的需求都是用大屏来解决的。但因为试用后发现数字系列的非全贴合屏幕用来做笔记不足预期,air则超了预算。这时候,有朋友说低价出一台mini5.尽管一开始有所顾虑,但迫于预算用了,两年之后成了忠实的mini用户。所以便有了这篇图文。

 

如果各位对于19年的平板还有印象,那应该还记得那时候京东的平板销售排行榜前20,是寥寥无几的835平板被苹果两面包夹芝士的局面。

在那时候,苹果的平板甚至还是有性价比的,特别是这台ipadmini5。2799的售价,搭载了a12,全贴合屏幕,甚至还支持apple pencil。

Mini和air最大的区别就是尺寸了。作为mini,它的三围也是相当mini

Mini的三围让他获得了物理优势-轻薄。这是他的优点,也成为了限制它的缺点。
先从优点讲起。

 

▮生产力

来回顾一下,乔老爷子一开始对于平板的定义是什么?

“介于手机和电脑之间的第三块屏幕”

平时用得最多的电子设备应该就是手机了。手机便于携带,平时的绝大部分需求都能在手机上完成,但是因为屏幕太小,很多精细操作是无法完成的,并且性能也不够,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上电脑。

而电脑在做一些精细的操作以及做一些专业的工作的时候就是生产力的存在,但是由于太大,拿出门是非常不方便的。并且在很多情况下,并没有需要这么强的性能。

“三枚硬币那么厚”

而平板,就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一个重量与生产力平衡的存在

那么这块板子的日常使用场景是什么呢?

作为学生党,它的首要功能就是学习,这也是购入这台平板的初衷。

▮笔记

一般来说,在iPad上做笔记用的最多的软件就是notability、goodnotes和onenote。

Notability

平时用它用的最多的除了笔记功能还是用来阅读PDF。Notability应该算是这三款软件里面对于PDF阅读最友好的了。

平时比较喜欢用它来对PDF做一些圈圈划划,简单地记一些东西。

他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功能就是录音

它能够在回放录音的同时把你做笔记的笔迹也同步回放。非常适合听课/开会之后对着录音整理一些杂乱的笔记。

可惜之前的买断制改成订阅制这点让很多人抛弃了它。

但是就算不改,平时用NB的概率相对来说也还好是比较低的,因为mini屏幕太小,而它的纸张大小是自适应屏幕的,因此写字的时候要经常放大缩小,非常不友好。

 

GoodNotes4

虽然GN出了5,但是因为一开始买的就是4也一直懒得升级就一直用着4了。

虽然GN和NB一样都是自适应屏幕大小的纸张,但是GN的放大镜功能在mini上用着让我感觉比NB更方便。 它能够自动换行,节省了大量的放大缩小的时间。

 

而且GN的笔记分类方式是以一个本子的形式分类的,真的就很像一个笔记本(特别是还有封面)

 

OneNote

但是相比起上面二者,我还是更喜欢OneNote。

在周边非数码圈的朋友中,notablilty和goodnotes这俩的出镜率是最高的,毕竟这俩对ipad有有着专门的笔迹优化,并且有着丰富的纸张模板,pdf的导入和分类也很方便。

由于没有专门针对的优化并且比起win板还砍掉了一些功能,Onenote和上面二者比起来就是完全没得打。不仅压感几乎是没有的,并且字迹的优化也很少,甚至导入PDF后的打开方式也没有上面二者的直接。

这咖喱味的bug啊

但是Onedrive以及无限制大小的纸张这两点是最能解决我平时的需求痛点的。

因为mini屏幕相对来说比较小,如果是像Notability以及Goodnotes这种纸张大小固定的笔记软件的话,要放大来写才能得到像正常大小平板一样的书写体验。但是你并不能保证每次放大的大小都是相同的,这样会导致一页纸写完之后发现字的大小并不相等,强迫症表示相当难受。而不限制纸张大小就可以不用频繁因为换行而不断放大缩小。
 

 

一开始还是觉得mini屏幕太小,做笔记不太舒服,但是用多了之后觉得还是mini适合。首先它基本就是一个A5的笔记本大小,上课坐在教室的时候,即使桌面还放着几本书,也有足够的空间给你放平板来做笔记。毕竟上课的时候的教室桌面还是比较小的,像室友就是带着air上课,所以她常常不得不把课本放到别的地方来给平板腾空间。

这时候可能就要有朋友来杠了

“我平板大,我能边看pdf边开笔记软件做笔记啊“

确实,mini5在看pdf的体验方面确实很差,遇到可以重新排版的还好,如果直接看一些扫描版的a4大小或者更大的pdf,如果直接按照屏幕大小的话那么上面的字会变得非常小,放大看把阅读体验就变差了。

所以这就是一个取舍的点了。如果你有看pdf的替代品,你只是想要一块出门方便携带,不管是做笔记还是看点文字都能更舒服的屏幕,mini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如果你对于看pdf等有着非常大的需求,那建议考虑更大的air甚至是12.9的pro

 

除了做笔记,作为一个文科类专业的学生,专业要求用得最多的软件就是word了。

▮码字

诚然,电脑+机械键盘这个组合的效率是相当高的,但是这也注定了不方便出门。所以ipad便承担了偶尔出门时的紧急改稿以及记录灵感等需求。

为了更好地让他发挥生产力的作用,整了一个和mini一样大地某宝几十块的蓝牙小键盘以及一块k380视包的大小决定带哪个键盘出门。这套组合承担了平时很大一部分出门时候的写稿需求。

之前因为有段时间码字实在是太多并且因为各种原因经常要出门,想着整一台surface来作为出门码字的机器,结果后来还是嫌弃pro4太大太重而决定用回了mini+蓝牙键盘的组合,毕竟即使是拿着k380出门也还是比pro4要轻很多。

“请问您有三个雷雳三接口吗”

如果平时有关注我酷安的老哥应该知道,平时我会有写图文的习惯,经常会敲一些图文练练手。并且专业课的论文数量也很多,经常要赶论文,所以word也是一个离不开的软件。

虽然说有一台16.1英寸的magicbookpro以及一台方便携带的surfacepro4,但是和朋友出门玩的时候即使是轻薄如pro4也依旧觉得还是太大了。因此专门整了个k380以及和mini5一样大小的某宝几十块的便宜蓝牙键盘专门出门用。不得不说,当你不想背太多东西出门但是突然有一点码字需求的时候这套码字设备实在是太爽了。随时随地就是一个小型的移动办公桌。可惜没有专门给mini用的妙控键盘。

Mini还有一个很舒服的使用体验就是阅读

▮阅读

何同学在他的视频里面说过,这是一款适合捧在手里的ipad。除了mini之外的ipad屏幕虽然大,在带来了良好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过重的重量,拿着一段时间总会因为太重而放弃阅读。

而mini这个重量不管是捧着阅读还是看视频,都不会觉得太重。

 

随着电子书的兴起,手机上用来阅读电子书的软件越来越低,碎片化阅读的比例不断增加。但是手机屏幕终究还是小啊,还没看几行就又要翻个页了,属实是不够舒服。

捧着mini阅读的时候正如捧着一本书一般,不管是躺着坐着站着还是趴着,都不会觉得重。不管单手还是双手握持,这个尺寸都是刚刚好的。如果你用过mini看书,你会发现,它的大小比用手机看要舒服太多,而比起用air,对你手腕压力减小的不是一点两点。你单手握持着看书,甚至还会比直接拿着一本书还要轻。

它很好地弥补了手机太小而实体书不便携这个缺点。

▮游戏

都说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但是影音体验并不打算在这一部分讲,所以先讲游戏的部分。

mini5作为当时最强的游戏机不是吹的。试想一下,拿着air打个几十分钟的游戏,那对于手腕来说那是一个多大的负担啊。

而mini5就不一样了。Ipad的游戏实际上也是手机游戏,因此比手机更大的屏幕获得了更良好的游戏视野,按键的稍微分开以及物理放大也使得操作更加精准。

平时用ipad打游戏打得比较多的是音游arcaea和明日方舟

别的音游没怎么接触不好说,但是arcaea是下落式音游(同类型可以参考节奏大师),接蛇的时候mini这个尺寸大小就刚刚好。如果用air打的话,会因为屏幕太大,等蛇跑到边缘或者音符跨度比较大的时候,点着相对来说要吃力很多。

而在用手机玩明日方舟的时候时常会因为手机屏幕太小在刷一些本的时候选错干员,不得不重打一遍。但是用mini选干员的错误率明显缩小。

 

大小是mini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最直观的就是屏幕小,有时候写字尤其是想在课本pdf做标记的时候多少还是觉得太小了。如果你的需求是经常用来看pdf,还是换个大一点的吧。

并且ipad有一个通病就是非常容易弯,mini5也不例外。由于尺寸太小,这个问题使得它在不戴保护套直接放在桌面上使用的时候弯曲所带来的不平稳感更加明显。基本直接放在桌面上写东西的时候就是晃来晃去的。有时候想不戴保护套体验一下它的极致轻薄,结果放桌面上记笔记的的时候,被它晃得赶紧把保护壳戴上了。

 

Ipad上有一款非常强也非常专业的绘画软件叫作procreate。能应对相当多的需要画画的场景。但是因为mini实在是太小了所以使用体验非常一般。所以如果是专业的用户想要用来画画的话还是选择pro吧。毕竟一代笔的使用体验实在是太一般并且也没有高刷新率的配合,体验远远不如二代的pencil。

是的,mini5只支持applepencil1。

谁懂

 

这里顺便说一下applepencil的写字体验。如果要给手写笔的书写体验排个名字,第一肯定是三星和wacom合作的tabs7系列上面那支笔,低延迟大小合适。

而applepencil一代虽然延迟不高,但是写字比较多且比较快的时候还是能清楚地感受到延迟。而二代就会好很多。用过一代pencil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这支笔又长又重重心也不稳而且充电的姿势也极度神奇,笔尖的阻尼感也很差,写字就像在用一根塑料划在玻璃板上一样。

所以如果是作为一个文科生需要做大量的笔记并且对于写字质量要求比较高的话建议还是上纸和笔。因为即使是使用tabs7+,做笔记的体验还是比不上纸笔。
 

放一个对比

还有一个点就是它只有单侧的扬声器。

还记得前面说的影音体验吗?如果你单纯只是需要一个影音板,ipad能给你的影音体验也就是一台手机的水平。看视频的时候只有单侧有声音,听习惯了ipad pro那套4扬声器的组合,多多少少还是感觉缺了很多意思。

 

并且现在b站主流的视频比例都是适应16:9的手机,但是mini的屏幕宽度就和xperia5一样大。就这点大小真还不如拿手机来的舒服,起码还有上下双扬声器。当然,4:3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在使用mini这段时间里,已经习惯并且理应认为了平板的形态就应当是7.9寸左右的这个大小,因为轻度的社交等日常需求还是手机来的方便,而更强的生产力还是更喜欢交给电脑。ipad受限于ipad os这个并没有想着往电脑方向优化的系统,即使是搭载m1的ipadpro,也无法完全发挥出这颗芯片全部的实力,毕竟就现在绝大部分需求而言(划重点,绝大部分,不是全部)ipad 作为生产力还是伪命题。所以ipad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在处理手机受限于屏幕大小而不太方便但是又没必要用到厚重的电脑的时候的一个工具,所以如果太大反而会成为它的限制,因为它不方便携带。当然,所有的选择出发点都应该从需求出发。Mini5只是恰好都能满足我的需求而已。
 

从大一时候刚拿到ipad的新鲜满满想着是笔记本都要拿着它做,到现在用回了纸笔做笔记而将ipad当作一个出门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课件的工具,不知不觉间,它的作用已经发生了变化。它更像是连接手机和电脑之间的一个纽带,用电脑圈圈画画不方便而且太重太大了不想拿出门?没关系,交给ipad;用手机拿着到哪都方便但是突然有一些文件需要处理或者临时想要看些资料但是屏幕太小看着难受?也没关系,交给ipad。而这,不就是介于手机和电脑之间第三块屏幕的最好的体现吗?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