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unix是什么操作系统(UNIX系统特征)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1 11:22

UNIX系统 UNIX(尤尼克斯)操作系统,是一个强大的多用户、多任务分时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处理器架构,主要用于服务器领域,最早由肯·汤普逊(Kenneth Lane Thompson)、丹尼斯·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于1969年在AT&T的贝尔实验室开发而成。

 

目前它的商标权由国际开放标准组织所拥有,只有符合单一UNIX规范的UNIX系统才能使用UNIX这个名称,否则只能称为类UNIX。现在市场使用的UNIX系统主要有IBM公司的AIX操作系统、HP公司的HP-UX操作系统、ORACLE公司的Solaris操作系统,还有上述的Linux系统等。UNIX系统的主要特征为:

 

(1)UNIX系统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分时操作系统。

(2)系统结构可分为两部分:操作系统内核(由文件子系统和进程控制子系统构成,最贴近硬件),系统的外壳(贴近用户)。外壳由Shell解释程序、支持程序设计的各种语言、编译程序和解释程序、实用程序和系统调用接口等组成。

(3)UNIX系统大部分是由C语言编写的,这使得系统易读,易修改,易移植。

(4)它提供了丰富的、精心挑选的系统调用,整个系统的实现十分紧凑,简洁。

(5)提供了功能强大的可编程的Shell语言作为用户界面,具有简洁、高效的特点。

(6)系统采用树状目录结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保密性和可维护性。

(7)系统采用进程交换(Swapping)的内存管理机制和请求调页的存储方式,实现了虚拟内存管理,大大提高了内存的使用效率。

(8)系统提供多种通信机制,如:管道通信、软中断通信、消息通信、共享存储器通信、信号灯通信。

 

掌握上述UNIX基本特征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基本可以熟练掌握UNIX操作系统的维护方法,只不过每个厂商的操作系统根据自己硬件需要建立了自己需要的技术,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下面简要介绍国内使用较多的三种品牌类的UNIX系统。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