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dmp和dmi的区别(DM-p与DM-i对比详解)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15:07

 

前阵子,比亚迪搞了场线上发布会,主角是唐DM-p。会上宣布唐DM-p自6月9日起就可以预定了,预售价格29.28~33.28万元。

 

看完价格后,不少网友直呼“之前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没钱买比亚迪。”唐DM-p的起售价接近30万元,比唐DM-i贵了近9万元。DM-p/DM-i仅一字之差,价格为什么相差那么多?下面我们就来找下唐DM-p/唐DM-i的不同之处在哪?

仅一字之差价格却相差很多

2020年6月,比亚迪DM推出双平台战略,分别是主打高性能的DM-p,以及主打低油耗的DM-i。从定位不难看出,前者面向高端人群,后者面向普通大众。

 

在动力系统的组成上,唐DM-p与唐DM-i的前驱总成没有差别,均采用“骁云插混专用1.5T高效发动机+160kW电机”的组合。但在后桥上,唐DM-p比唐DM-i多了一台200kW的电机。结果就像下面表格展示的那样,唐DM-p的性能领先唐DM-i不止一点点。

 

唐DM-p相比唐DM-i还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官方数据显示,唐DM-p搭载45.8kWh电池,NEDC纯电续航里程215km;唐DM-i搭载21.5kWh电池,NEDC纯电续航里程112km。相比之下,唐DM-p更能满足一线城市用户更长的纯电通行需求,一周上下班外加接送孩子上学应该是够用了,真正实现零油耗低成本。当然,由于唐DM-p多了一个电机,电池也更大,整车质量的提升令其亏电油耗为6.5L/100km,高于唐DM-i的5.5L/100km。

 

唐DM-p的起售价比唐DM-i贵了近9万元,这钱看来主要花在提升车辆性能和纯电续航上了。此外,下面这些地方也导致了唐DM-p的成本更高。

唐DM-p价格高的原因还有哪些

插混车型虽然没有“里程焦虑”问题,但比亚迪还是为唐DM-p配备了成本更高的热泵系统,将高效做到极致。热泵系统的存在,在低温环境下空调节能效果更明显,车辆每百公里就可延长20km纯电续航里程,空调节能高达40%。

此外,唐DM-p还配有超级智能电四驱、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等硬核配置。值得一提的是,高配车型还搭载了伊顿差速锁,它是应对驼峰路、交叉轴等高难度路况的利器。别看唐DM-p长着一副都市SUV的样子,就这幅底子,换个AT胎,底盘升高下,秒变硬派越野车。

 

再有,唐DM-p配备了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拥有从30%充至80%仅20分钟的快充速度,和6kW的对外放电功率。快充将大幅提升用户的用电意愿,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大功率外放电让电磁炉、电烤架、点焊机、切割机等大功率电器通通带动,唐DM-p不仅是露营好帮手,还成了生产力工具。

 

除此之外,唐DM-p在标配的七座基础上,推出S级豪华旗舰大六座,用户仅需1万元,即可选装价值2.4万元的六座臻享组合套装。在智能化打造上,唐DM-p配备了DiLink 4.0(5G)智能网联及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两大系统,显著提升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与趣味性。以上这些高标准配置及实惠升级,都在增加着唐DM-p的制造成本,导致其卖得更贵了。

 

唐DM-p在比亚迪DM-p王者混动的赋能下,不但做到了高性能,还有着低油耗,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的加入也让其具备了不俗的越野和脱困能力,满足了用户多样化需求。虽然近30万元的起售价不便宜,但同级别中能打的对手也确实没几个。像是摩卡DHT-PHEV,其综合表现虽然不错,但高/低配车型加速、纯电续航这些差别过大,不像唐DM-p在性能方面全系统一标准,展现出更为厚道的一面。合资车型中,诸如途观L PHEV、CR-V PHEV、威兰达PHEV等,它们的插混技术都过于老旧,在性能和纯电续航方面和唐DM-p完全没得比。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唐DM-p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应该不会差。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