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a卡和n卡的区别有哪些(N卡和A卡差距详解)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20:11

N卡是指Nvidia(英伟达)显卡,A卡是指ATI显卡,但由于ATI已经在2006年被AMD收购了,现在也叫AMD显卡。两者都是全球知名显示芯片厂商的显卡产品,应用都很广泛。各自也有各自的优势所在,很难区分谁强谁弱。如果非要区分点不同,主要有以下两点。

 

1、兼容性

ATI因为已经被AMD收购。在AMD CPU平台上的兼容性自然是比较好的。同时,ATI显示芯片的合作伙伴也非常广泛,主要有蓝宝石、迪兰恒进、HIS、华硕、微星,七彩虹等等。这里有不少本身也是主板生产厂商,主板兼容性也是非常不错的。所以,A卡的兼容性还是不错的。

 

英伟达是专门生产显示芯片的公司,一直是技术的引领者。GPU就是它在1999年定义的概念。后来它又重新定义了现代计算机图形技术,并彻底改变了并行计算。同时,英伟达显示芯片也是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主要有丽台、华硕、微星、XFX(讯景)、影驰、映众等。同样也是有主板生产厂商。从上面两点看,N卡的兼容性会略胜一筹。

 

2、性能不同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显卡只是用来玩玩游戏而已。而在游戏方面,很多游戏都有针对N卡进行优化。同时,N卡在软件驱动方面一直做得很好,很稳定。加上N卡比较重视3D性能,并且收购了PhysX硬件加速的厂商。所以,玩游戏方面,N卡一般比A卡性能更好一些。而A卡则更重视2D性能,在画面渲染上做得更好。从肉眼直观来看,色彩会更鲜艳,更细腻。比较适合对色彩要求较高的作图用户。不过A卡的驱动程序没有N卡那么完善,经常会有小问题需要不断更新。

 

对于AMD和英伟达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将来的并行计算能力。将来的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双方都在大力发展GPU 计算,以提升自己的运算能力。英伟达推出了以CUDA的并行计算平台和编程模型,并建立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生态。已经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比AMD更强很多。而AMD也不甘示弱,采用OpenCL来打造自己的GPU计算。虽然比英伟达稍晚,但也正在奋力追赶。在比特币挖矿方面,计算性能甚至已经超过了N卡。

 

总结

总之,英伟达是一家专业的显示芯片厂商,已经通过显示芯片打造了完整的基于GPU的个人、企业的解决方案。并一直处于领头羊的位置。而ATI虽然也是一家显示芯片厂商,但后来被AMD收购了。在个人和企业的解决方案方面,综合水平还是稍弱于英伟达。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