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曲屏和直屏有什么区别哪个好(曲面屏和直屏优缺点分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4-01 10:50

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中,根据屏幕的形态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阵营——”直屏“”曲面屏“和”折叠屏“,其中后者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普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日常我们消费者可选择的机型一般就集中在平面机型和曲面机型这两种形态。

那么曲面屏和直屏幕都有什么优缺点,对于这两种屏幕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误区呢?本文就来好好探讨一下这个话题,我们先来说一下一些常见的误区。

曲面屏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一】好看,视觉屏占比更高。

【优势二】手感更为出色,边缘过度更加顺滑。

【优势三】自带装饰属性,提升整机质感

 

曲面屏的主要优势就体现在好看和手感这两个方面。首先屏占比的问题,曲面屏由于造型的问题,可以将屏幕左右两侧的黑边尽可能地压缩到视野的盲区上,从而实现视觉上的左右无边框的效果,可以提升视觉上的屏占比。

而直屏想要做到这样的视觉屏占比是比较难的。另外,由于曲面屏本身的形态优势,在曲面位置会形成一条高光的反光带,自带”不灵不灵“的效果,可以提升整机的精致感和高级感,配合前后曲面的造型,确实可以让手机的质感得到提升。

 

其次就是手感的问题,前后曲面压缩了中框的宽度,而中框恰恰就是可以反应手机厚薄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曲面屏在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手机实际的握持厚度,可以提升手感,而且其边缘的曲面效果也可以起到一个滑动过渡的效果,提升操作手感。

------

【劣势一】贴膜困难,不耐摔,维修成本高。

【劣势二】容易产生绿边,灰边的问题,影响屏幕显示一致性。

【劣势三】全屏游戏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断触问题。

相较于优势,曲面屏的劣势要更多一些。首先是不耐摔的问题,这一点想必大家都很清楚,由于曲面屏的屏幕是突出于中框之上的,中框对于屏幕本身的保护很弱,而且曲面屏几乎没有硬性的钢化膜可以选择,只能贴软膜,所以在摔机的情况下碎屏风险很高,而且后续的维修成本,维修难度也要比直屏高得多。(在第三方维修店铺中,同样一块品质相同的曲面屏外屏和直屏外屏,曲面屏的更换成本普遍在300元以上,而直屏只需要100多元)

其次就是绿边和灰边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玻璃的折射问题,曲率越大,现象就越明显,三星的屏幕也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调小曲度,目前三星的小曲率曲面屏采用的就是这个思路。

 

最后一个就是断触的问题,这个问题出现的根源有两个,一个是曲面屏边缘的防误触算法的影响,一个就是物理形态的影响。


直屏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一】更容易贴膜,更耐摔。

【优势二】不会有绿边的问题,屏幕的观感一体性更有保证。

【优势三】不容易出现断触,误触等问题。

------

【劣势一】不容易做出高级感。

【劣势二】想要做薄更加的困难,

直屏的优势和劣势都是相对于曲面屏来说的,这里我们也就不再过多着墨,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说关于曲面屏和直屏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曲面屏的素质一定比直屏好?

在很多人的传统思维里曲面屏显示效果要比直屏手机更好,因为很多人认为,曲面屏的屏幕选材要比直屏好。其实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误区。曲面屏的显示效果之所以比某些直屏好,并不是因为形态的问题,而是因为定位和选材的问题。

 

曲面屏由于形态的问题,只能选用柔性基板,而柔性基板在通透度,对比度和抗彩虹纹等方面要比”硬性直屏“好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直屏不能用”柔性屏“,譬如iPhone所采用的就是柔性的直屏,而且未来手机厂商还会有更多的品牌推出配备顶级屏幕的直屏手机。所以屏幕形态并不是决定屏幕素质的决定性因素。


误区二:曲面屏屏占比一定比直屏高?

直屏其实也是可以做出高屏占比的效果,如下图所示,这是努比亚曾经的Z9,通过在屏幕盖板边缘做出微小的曲面效果,从而实现了近乎无边框的视觉效果。但是在形态上,Z9依旧保持了直屏手机的感觉。

 

但是这样的代价就是手机厂商需要去额外的定制玻璃盖板,单次的量产成本是比较高的,而且目前国内手机用户已经养成了——曲面等于高端,直屏等于低端的固有印象,手机厂商付出这样的成本有点出力不讨好,还不如直接随大流做曲面屏即可。

 

另外,目前掌握生产小曲率,顶级OLED屏的面板厂商只有三星一家,所以目前基本都是被三星独占,在三星Note20U上的解决思路就和曾经的努比亚Z9很相似——小曲率提升视觉屏占比且兼具直屏的特点。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