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机械键盘拆卸图解(高斯ALT71机械键盘拆解评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4-04 13:51

近一段时间,本人就感觉小型紧凑机械键盘键盘很火,这点我很意外,一直以来都是87键和104键的天下,怎么突然就很火热呢?我真的是LOW。小型紧凑型机械键盘种类很多,有60、61、64、66、67、68、71、84等配列,市面上有很多品牌量产的,也有很多客制化的套件,可玩性非常高,对于喜欢客制化 以及 对小空间 键盘有执着追求的玩家,小型紧凑型机械键盘才是最终的归属。

这期做的拆解评测是来自GANSS高斯的ALT71机械键盘,当然是2020年的新款,对于老款,本人没评测过,所以不做说明。

外观展示

 

 

GANSS高斯ALT71机械键盘还是延续品牌一贯的简洁的包装风格,包装纸质厚实,内部紧凑,四周隔层对键盘保护很到位。

 

附件有防尘罩、说明书、拔键器、L型盖板、数据线以及两节7号电池。

 

 

 

 

评测的这款GANSS高斯ALT71机械键盘采用复古灰白配色键帽,搭配黄靛双色点缀,看起来复古又不失现代感,单从外观看,第一感觉就非常不错。粗略看了下上一代ALT71,新版模具相比上一代有了一定的改进。

细节展示

 

 

这类紧凑型机械键盘边框既是底壳,所以看起来边框就超级窄,看起来很单薄,其实还蛮厚实的,表面为细磨砂质感,但摸起来不明显,白色底壳完成度不错,观察下来并没有杂质。

 

 

评测的这款高斯ALT71机械键盘搭配的这套键帽为PBT材质热升华工艺,字体清新、醒目。

 

 

键帽表面为细磨砂质感,触感舒适,键帽质地也很厚实,大键位边缘毛刺有经有打磨,不过还是有少许的毛刺,总体来说这套键帽完成度还是不错的。

 

 

键盘底部有门架式的造型设计,让键盘自带一定的工学坡度,从而取消了撑脚的设计。

 

 

键盘开关和电池仓都设置在键盘底部最高处,居中而设置,不过电池仓开口及其仓盖设计过长,可能会造成中部轻微拱起,貌似后续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键盘三颗状态灯设置在底部前侧靠右的位置,点亮后,可以看到桌面上映出来的灯光,这个设计还是蛮巧妙的。如上图所示,从右到左分别是大小写、锁WIN和多色状态指示灯(如配对、低电量提示等)。

 

键盘数据线接口设置在键盘左后方,采用TYPE-C接口类型,接口没做加固的卡槽设计。

 

键盘数据线为橡胶线材,线长约1.5m,软硬度适中。

使用体验

 

 

高斯ALT71机械键盘还是使用CHERRY MX轴方案,在按键手感上有不错的保障,大键位上做了润滑调教,体验下来无明显肉感。

 

 

 

这款键盘亮点之一,就是右区三颗功能按键做了热拔插设计,支持三脚轴体替换,玩家可以取下轴体,替换,也可用配送的改版覆盖。

 

 

覆盖后,瞬间变68键机械键盘,有点小惊喜。拆装盖板的时候要注意卡脚,比较脆弱。

操作方面

由于这款为免驱设计,所有操作都是通过组合按键来完成,所以说明书就很重要。

高斯ALT71机械键盘支持Mac系统,切换也很简单,FN+S可以直接切换。

蓝牙模式支持连接5套设备,可以在5套设备之间快速切换。

更多操作就不多做说明了,功能来说,不如带驱动键盘来的丰富。

延迟表现:在IPHONE和PC两台设备之间进行了码字体验,码字速度相应很迅速,没有延迟感。设备之间切换大概1.5秒左右。

续航方面:按官方描述来说,每天使用8小时,可续航2个月以上,相比锂电池版本频繁插线充电,确实会方便些,唯一的缺点就是购买电池的成本。

拆解展示

 

 

高斯ALT71机械键盘拆解比较简单, 卸下上图所示的螺丝即可轻松拆解,注意接口连接线。

 

黑色PCB板面较为整洁。

 

 

轴焊点颗粒饱满,可拔插的部分采用的是凯华热拔插底座。每个轴位置预留有灯位置,可以自行DIY。

 

主控模块型号印记被消除,型号未知。

 

5.0蓝牙模块。

 

PCB板厚度中等,板子边缘切割平整。

总结

高斯ALT71机械键盘其特色主要表现在简单快捷上,多设备快速连接,支持WIN和Mac快速切换,延迟及续航方面表现出色,也有不错的颜值,说缺点的话也就是快捷的操作牺牲了丰富的功能,但其表现也绝对对得起其399元的售价。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