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gps工作原理及定位方法(了解GPS定位的原理详情)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5-22 10:55

 

GPS使用卫星测量当前位置,用于许多地方,包括地图应用程序和汽车导航系统,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系统。 巴托斯·西卡诺夫斯基(Bartosz Ciechanowski)先生创建了一个网站易于理解的解释了GPS的位置测量机制。

GPS – Bartosz Ciechanowski

https://ciechanow.ski/gps/

• 如何测量平面上的位置

Ciechanowski首先准备了一个由绿、蓝、红三个点组成的平面,而不是地球,并解说了平面上黄色人偶测量自身位置的方法。

 

测量平面上的位置所需的信息是“绿、蓝、红点的位置”和“绿、蓝、红点到人偶的距离”。测量“点和人偶的距离”后,以各个点为中心,画以“点和人偶的距离”为半径的3个圆,圆的交点就是人偶的位置。这种以距离为基础求位置的方法被称为三边测量(trilateration survey),是GPS位置测量的基础。

 

谁都知道,把距离除以时间就能算出速度,把时间乘以速度就能算出距离。利用这个法则的话,可以利用速度恒定的“声音”等计算距离。例如,如果建立“人偶发出的声音到达的时候各点发光”的结构,人偶通过测量从“自己发出声音的时机”到“各点发光的时机”的时间,可以导出到各点的距离。

 

通过如上所述导出距离,只要知道“发出的声音到达点的时间”,就可以使用三边测量确定位置。 现在,无需测量距离即可确定位置。

 

但是,如下所示,存在2个人偶的情况下,无法判别点是对哪个人偶发出的声音反应而发光的,很难算出位置。两个人偶同时发出声音可能很少见,但是如果和实际的GPS一样有几十亿个对象存在的话,容易产生多个对象同时发出声音的状况,位置的测量会变得困难。

 

解决这个问题的明智方法不是利用“自己发出的声音”而是利用“点发出的声音”。这样的话,即使数十亿的人偶同时寻求位置信息,也不会与其他人偶干涉,可以寻求位置信息。但是,在利用“点发出的声音”的情况下,新的操作需要“将自己的时钟和点的时钟校准”。

利用“自己发出的声音”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时钟测量“自己发出声音的时机”和“各点发光的时机”,所以没有必要对准时钟。但是,在利用“点发出的声音”的情况下,“点发出声音的时机”需要用点的时钟来测量,“声音到达自己的时机”需要用自己的时钟来测量。因此,如果两者的时钟不完全一致,就无法计算出正确的距离,无法测定位置信息。

 

事实上,这种对时制问题也有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 如果三个点的时钟完全同步,然后同时发出声音,则当人偶的时钟偏移时,三个圆不会在一个位置相交,半径基于“听到声音的时间”计算的距离,但只有当时钟完全匹配时,三个圆圈才会在一个位置相交。 换句话说,即使自己的时钟不准,如果你调整时钟,使三个圆圈在一个地方相交后,你听到所有三个点发出的声音,你可以测量自己的位置,同时调整时间。

 

如果可以同时进行对时和定位,则似乎不需要对时匹配,但调整时钟具有更快的定位优势。 如果时钟正好合适的话,您可以在听到两个声音时将位置缩小到两个位置,如下所示: 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两个地点中的一个基本上表示与自己所在的地点相距很远的地点,所以在听到两个声音的时候可以判断位置。

 

◆在3维世界中测量位置

上述的定位方法是以平面为对象的,在有高低差的现实世界中不能直接利用。例如,如下所示,人偶存在于高位置的情况下,即使以离点的距离为基础画圆,也不会在一个地方相交。

 

要测量世界在三维中的位置,可以使用“球体”而不是“圆”。 绘制一个半径为要查找位置信息的点的距离的球体,三个球体可以有两个交点。

 

在现实的地球上使用上述方法的话,两个点中的一个表示地下和深海。因此,通过使用“球体”,可以像平面一样测量位置。

 

◆如何测量地球上的位置

如果上述定位方法适用于真实地球,则每次测量位置时都会发出噪音,因此声音的使用是不合适的。 除了声音之外,还有恒定速度的“光”,但可见光很容易被云、雾、灰尘和烟雾遮挡。 因此,在实际的GPS中,使用很难被云和灰尘阻挡的“无线电波”。

此外,如果无线电波的来源在地球表面附近,则无法克服山脉和丘陵等地形。

 

将无线电波发射源放置在高处,无需受地形影响即可将无线电波发送到物体,如下所示:

 

然而,要建造一座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无线电波发射塔是很困难的。 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是将无线电波发射源送入卫星轨道。 GPS 拥有约 30 颗卫星,可实现全球高精度定位。

 

此外,如上所述,定位系统需要精确的时间,而GPS卫星配备了一个原子钟,每30万年只产生一秒的误差,以确保时间的准确性。

除了上述内容外,Ciechanowski 的评论页面还解释了 GPS 轨道的详细信息以及无线电波传输的内容。所以如果你有兴趣,建议尝试实际访问它。

GPS – Bartosz Ciechanowski

https://ciechanow.ski/gps/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