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bx40a剥线钳的使用方法(选购剥线钳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19 18:39

剥线钳是内线电工、电动机修理、仪器仪表电工常用的工具之一,用来供电工剥除电线头部的表面绝缘层。剥线钳可以使得电线被切断的绝缘皮与电线分开,还可以防止触电。

剥线钳的使用方法

剥线钳是线路维修使用最为广泛的电工工具,正确使用操作剥线钳十分重要,那么剥线钳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呢?其实剥线钳使用方法很简单,主要分为以下三步:

★ 首先,在使用剥线钳剥削导线绝缘层时,先用标尺将需要剥削的绝缘长度测量好,做好相应的记号,若是剥线钳自带长度尺,则可直接用剥线钳测量剥离长度。

★ 然后,一只手握住剥线钳的钳柄,另一只手将导线放入到剥线钳的刃口中。

★ 最后,握紧剥线钳的钳柄将不需要的导线绝缘层剥离开来,露出金属导线即可。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剥线钳的使用注意事项

想要剥线钳长久使用,除了剥线钳使用时规范操作之外,还需注意一下七点事项:

★ 1.请勿将剥线钳当锤子使用,否则用力过大或锤击物较硬会使剥线钳断裂。

★ 2.请勿将剥线钳当扳手使用,否则剥线钳的刀片将会出现裂口,影响日后剥线钳的正常使用。

★ 3.请勿将剥线钳当老虎钳(钢丝钳)使用,不要用剥线钳夹断钢丝或铁丝等硬物,避免剥线钳的刀片变钝,影响正常使用。

★ 4.请勿因为剥线钳钳柄不够长而盲目延长钳柄长度,而是使用相应规格的剥线钳进行操作。

★ 5.有些剥线钳钳柄的保护套采用的材质不是绝缘体,而是橡胶套,不具备防电的作用,不能带电工作。

★ 6.剥线钳的钳柄(绝缘部分)不能存在缺口、伤痕等问题,否则使用时会存在安全隐患。

★ 7.在使用剥线钳时最好佩戴目镜,避免眼睛遭受伤害。

剥线钳的规格型号

市面上剥线钳的种类众多,不同类型的剥线钳具备不同的功能,在使用时会有不同的效果,那么剥线钳都有哪些规格型号呢?

★ 1.多功能剥线钳

多功能剥线钳是用于切线和剥线的专业工具,具备多规格切口,既能剥多股线,也能剪网线和电缆线,其实用性强,安全方便。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多功能剥线钳迷你小巧(单手即可操作),刀片切线深度支持调节,能快速剥离多种线缆(如扁平线、细圆线及网线等);具备安全锁扣,体积小等优势,可方便收纳和携带;采用加厚ABS外壳材质,扎实耐用。

★ 2.便捷式剥线钳

便捷式剥线钳(也被称之为剥线刀)是一种用在安装插头或梯形插座时拆除线缆四周保护外套的工具,可用来剥电话线、网线等线缆。

★ 3.手动剥线钳

用于剥除电线头部的绝缘层,可剪电线、铜线、铝线、螺丝,是内线电工、电动机维修、仪器仪表电工常用工具。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 4.光纤剥线钳

光纤剥线钳是用来切开和剥除光纤涂层的工具。

光纤剥线钳采用三孔分段式设计,具备孔径精准、刀口锋利等特色,在使用光纤剥线钳时无需调整孔径,就能在不伤害光纤的前提下快速整齐的剥离光纤涂层。

剥线钳的选择方法

在选择剥线钳时,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 1.剥线钳的线径。选择合适线径(导体尺寸)的剥线钳刀片,若是剥线钳的线径过小将无法剥离线缆。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 2.剥线钳的性能。若是需要带电操作,且使用频繁、剥线强度大等,那就必须购买绝缘钳柄、结实耐用、强力且省力弹簧的剥线钳。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 3.剥线钳的质量(做工)。选择表面光滑、刀片锋利、钳体结实耐用以及弹簧收缩性较好的剥线钳,这样使用剥线钳时,即可以不伤线,又可以不累人。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在购买剥线钳时,选择有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只要达到以上标准的剥线钳都能适应各种场景下的维护工作。


剥线钳怎么用?如何选购剥线钳?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