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福达康血压计使用方法(正确测量方式和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0 22:14

高血压是严重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也是导致死亡率最高的慢性疾病之一。早期高血压如果能及时发现,通过药物及改善生活习惯的方式干预,血压大多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

血压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你get到了吗?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患高血压呢?

首先家族中有高血压病史者,其次肥胖、过分摄入盐分者、过度饮酒者、焦虑者都比其他人更易患上高血压。为了防止血压出现不稳,我们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因此在家中常备一个血压计十分的重要。

血压计是用来测量血压的仪器。最早的血压计是用来测量马的血压。1733年一位叫海耶斯的牧师首次测量了动物的血压。用管子与马的血管相连接,然后把管子另一端连上一个有刻度玻璃立柱,血会在血压作用上上升,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血压测量。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匹马因为血管受伤,很快就因出血去世了,怎样测量血压就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血压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你get到了吗?

 

现如今非常普遍的血压计,其实还只是一个一百多岁的新生儿。现在我们使用的传统的水银血压计是俄国的一名军医在1905年发明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血压计命名为柯氏音血压计。

在临床上主要使用水银血压计以及电子血压计。

血压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你get到了吗?

 

电子血压计的体积比较小,在使用和携带过程中都比较方便,因此电子血压计比较适合家庭以及旅游过程中使用。而且电子血压计的使用操作比较简单,一般人员都可以进行操作,并不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操作,所以电子血压计在广大人群中有着较高的适用性。而水银血压计仍是临床使用最多的测量血压的方法,其设计简单,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发生故障,诊断结果准确,误差较小。

那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以及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我们以传统的水银血压计为例。在使用我们之前检查血压计指数是否归零,传统的水银血压计会在最下面有一个水银开关,使用前需要打开,使用后一定要记得关上,避免水银泄漏,造成汞中毒。使用前检查袖带里的气体是否排净,排净后就可以正式开始测量了。在测血压前,保证被测者安静休息5-10分钟。被测者手臂平放在桌面上,手心向上,血压计高度大约与心脏在同一水平面。将听诊器放置在肱动脉搏动点即小臂与大臂交界处内侧的搏动点,用手即可以触及血管搏动。大臂小臂交界处两横指以上是袖带下缘的位置,以能放进手指的松紧度为宜将袖带缠绕好后,将听诊器放置于搏动点,可以看情况放在袖带里面,原则上不应当放在袖带里,但是为了单人单手方便实用,通常大家都会将听诊器放到袖带里。

血压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你get到了吗?

 

在保证气球阀门打开的情况下开始挤压气球,给袖带充气。当血压计读数到180-200左右时,开始向反方向转动气球阀门,缓慢放气。同时,眼睛盯好血压计读数。在放气途中会听到听诊器中逐渐传来的心跳声,以听到清楚的第一声时血压计的读数为高压数值,以听到最后一声时血压计的读数为低压数值。在使用完后,要记得将袖带里的气体排净,气球阀门关死,水银开关关闭,将袖带和气球放回盒子中。

正常血压数值为120//80mmHg,如果非同日三次血压≥140/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影响血压的因素除了心脏和血管因素也包括以下因素:身高、年龄、血液黏稠度、姿势、精神因素、个人差异、饮食习惯、药物、遗传、天气等其他因素。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