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空调1.5匹和大1.5匹怎么区分(买空调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53

大1.5匹和1.5匹的叫法主要是运用在空调里,区别主要是制冷量不一样、额定功率不一样当然还有价格的差异;这是由于老百姓对空调很多数据比较生涩,不容易理解,所以换算成匹数,更加利于空调的推广。

 

空调中“匹”的简单定义

空调的匹数表示空调的输入电功率的时候是指1匹≈735瓦(耗电量),那1.5匹就是≈1102瓦,再根据空调的能效比就可知道其空调的制冷量,假如能效比为3.0-3.6,那么1.5匹空调制冷(热)量是3307瓦-3967瓦,也就是说在3300瓦-4000瓦制冷量范围内的空调都是称为1.5匹的空调。

在空调的型号里,厂家提供给我们1.5匹的有3200瓦、3500瓦、3800瓦制冷量的型号可选,所以我们把3500瓦制冷量的空调称为1.5匹的空调,而3800制冷量的空调称为大1.5匹的空调。

 

区别一:制冷(热)量的差异所面对的空间面积就不一样

依据前文的介绍,1.5匹的空调的制冷量是3500瓦,而大1.5匹的空调制冷量是3800瓦,按理说它们所面对的面积是不一样的。

我们首先会根据户型空间面积计算出所需要的制冷量。由于每个的户型结构的保温性能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计算所需要的制冷量时,都会选择180-240W/平米的单位制冷量,通常是选择200瓦/平米,如果是15平米的房屋,它所需要的制冷量是2700W——3600W。

 

如果我们的户型保温算中等以上,就可以选择3000W的空调即可,所以可以使用小1.5匹的空调,如果是阳光房就可以选择3600瓦的1.5匹空调。

区别二:额定功率的差异,带来能耗的差异

前文中已经提到了,如果我们的能效比是3.6时,1.5匹的实际制冷输入功率是972瓦,即每小时的耗电约1度电。而大1.5匹的实际制冷输入功率是1055瓦,即每小时的耗电约1.1度电。所以,市面上所销售的空调,虽然都是同匹数的,但是它们的能效比不一样,能耗也是差异很大的。

 

区别三:1.5匹与大1.5匹的实际价格也是有差异。

一般它们的售价差异不是很明显,一般是300元左右的差异。

我们生活中,该如何选配合适的空调呢?

从前文的介绍,应该知道如果是以匹数去配置空调,很容易出现冷量的偏差;所以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地域情况来进行配置空调。比如在四川这里,每平米的单位制冷量参考数据是180-240瓦/平米,再依据自己的户型情况来考虑这个数值,比如西晒情况、玻璃保温、窗体大小等情况来计算所需要的冷负荷,然后再去选配大于或等于该冷负荷数值的空调即可;如果还需要考虑空调制热,还要看空调的实际制热量是否与这里相匹配。

 

总结

它们这两款空调,带来的直接差异是制冷(热)量的差异,因而所面对的空间面积也不一样;然后是能耗的差异,最后是售价的差异。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