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tcp/ip协议分为哪几层(简述http与tcp的区别)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29

TCP/IP通讯协议采用了4层的层级结构,每一层都呼叫它的下一层所提供的网络来完成自己的需求。这4层分别为:

应用层:应用程序间沟通的层,如简单电子邮件传输(SMTP)、文件传输协议(FTP)、网络远程访问协议(Telnet)等。

传输层:在此层中,它提供了节点间的数据传送,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服务,主要功能是数据格式化、数据确认和丢失重传等。如传输控制协议(TCP)、用户数据报协议(UDP)等,TCP和UDP给数据包加入传输数据并把它传输到下一层中,这一层负责传送数据,并且确定数据已被送达并接收。

互连网络层:负责提供基本的数据封包传送功能,让每一块数据包都能够到达目的主机(但不检查是否被正确接收),如网际协议(IP)。

网络接口层(主机-网络层):接收IP数据报并进行传输,从网络上接收物理帧,抽取IP数据报转交给下一层,对实际的网络媒体的管理,定义如何使用实际网络(如Ethernet、Serial Line等)来传送数据。

 

拓展内容。

TCP/IP 是基于 TCP 和 IP 这两个最初的协议之上的不同的通信协议的大的集合。

OSI 是7层 TCP/IP 协议是 4层

OIS 包括的层 从底到上依次为 1.物理层 2.数据链路层 3.网络层 4.传输层

5.会话层 6.表示层 7.应用层

TCP/IP 协议 协议包括的层 从底到上 依次为 1.网络接口层,2.互联网层 3.传输层 4.应用层

楼下说的 HTTP协议是应用层的协议 怎么能跟 TCP/IP 协议无关呢

还有 楼下还说了 TCP/IP协议是 传输层和网络层的协议,和 数据链路层/物理层无关,这句话上表意楼下的意思是 说TCP/IP是 3层协议。呵呵,书上都写着呢,TCP/IP协议是 4层。(他指的 物理层 和 数据链路层 是 TCP/IP 里的 网络接口层,网络接口层包含 物里层 和数据链路层)

TCP/IP 是 网络上 数据通信的一种协议,如果没有这个协议,你就在TCP/IP 网络上 什么也做不了

HTTP 协议是 TCP/IP 协议里面包含的 应用层的协议而已,没有这个协议 只是 不能浏览网页而已,其他的 服务是正常的 比如 邮件SMTP,POP3 协议,FTP等协议,这些协议都是 应用层协议

PS:

还有TCP/IP 协议里 有 网络接口层,互联网层,传输层,应用层(HTTP协议就包含在应用层里的 一个协议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