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相机传感器有灰尘怎么清理(单反相机传感器灰尘清理)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11

我们这这个世界里面灰尘无处不在,对于可换镜头的相机来说,无论你怎么小心,日积月累,总会有几个灰尘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你的相机里面。

 

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些灰尘不会对你的相机有任何影响,可能你永远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只有在打开快门,在光线充足时有时候还要用放大镜仔细观察才会发现这些灰尘的存在。如果不是处女座强迫症每天拆开镜头看里面的话一两个小灰尘是可以忽略。

但是如果用小光圈,例如F16以下,对着天空或者纯净背景的地方拍摄时,某些比较大的灰尘就可能给显示出来,而且每张照片都在固定的地方出现这种淡淡的印记,就可以判断是传感器进灰而且需要处理了。

 

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不敢自己清理,认为传感器是个非常精密的元件这个没错,但其实我们看到的传感器并不是真正的感光元件,它的表明还有一块低通滤镜,说白了就是还有一块玻璃。所以清洁传感器时和擦镜头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玻璃的硬度是相当高的,镀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只要不是用砂纸去或者天天有事没事都擦几下的话偶尔擦几次是没问题的。

当遇到传感器有灰尘的时候首选是用相机自带的清洁传感器功能

 

这个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相机快速抖动传感器上的滤镜,把上面的灰尘振掉,一次不行就多尝试几次。

 

如果用相机自带程序不管用,那就可以用吹气球吹,因为这种方法也是可以不用接触到传感器,也是绝对的安全。入门级的皮老虎几块钱就有,但进气口和吹气口都是同一个,容易把灰尘吸进去又吹出来,所以用之前最好先吹几下。高级一点的吹气球是带有单向阀,吸气和吹气口是分开的。更高级的是带有过滤器,可以防止吸入空气里面的灰尘。

 

当然最土豪的方法是买一罐专用的压缩空气来吹。

 

用吹气法除尘一般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但是某些带粘性的灰尘或者油脂粘在传感器上用空气就不管用了,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接触传感器才能清洁干净了。

比较简单的就是用镜头清洁液加棉签,也可以用分析纯的无水酒精代替。

 

切记一定要是无水酒精不能是医用酒精,因为医用酒精都是75%,有25%是水。这些水容易渗入相机内部造成短路,而且也容易留下水迹。而无水酒精是很快挥发不留痕迹的

 

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用专用的传感器清洁棒,这种东西分全幅和半幅两种,买大的也没关系剪掉就可以。这些清洁棒一般一套配有干湿两个,先用干的擦再用湿的。擦的时候注意用力要均匀,棒的平面和传感器平面平齐。向一个方向擦,不要往回擦。

 

如果跟高级的做法可以选择用果冻清洁笔,可以把顽固的灰尘给粘出来

 

清洁完毕后记得装上镜头,用最小光圈对着天空或者纯色的背景拍一下,看看效果。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