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笔记本硬盘固态和机械哪个好(电脑显示固态还是机械好)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00:04

固态硬盘好还是机械硬盘好,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整体而言,固态硬盘作为硬盘发展历史中的一个全新产物和发展趋势,其整体性能的确是优于机械硬盘的。但是,在实际使用当中,由于用户的使用需求和场景不同,我们并不能简单地说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哪个更好,而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和选择的。

 

也就是说,没有更好,只有更合适。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下面我将从两种硬盘的数据的读写速度、运行功耗、噪音、抗震防摔、使用寿命、便携性、数据恢复价格这八个方面来详细讲解。

一、数据读写速度。

在计算机中,硬盘数据的读写分为随机读写和顺序读写,其中,随机读写快会提升电脑的运行速度,而顺序读写快则会提升传输文件时的速度。

而固态硬盘的随机读写和顺序读写速度都比机械硬盘快,因此在读写速度上,固态硬盘是要比机械硬盘强很多的。一般来说机械硬盘传输速度约为120MB/S,固态硬盘根据协议不同,传输速度速度约为500MB/S、1800MB/S、3500MB/S。

正因为硬盘的速度对电脑的使用体验影响很大,因此现在很多玩家都会标配固态硬盘,即使预算有限,也会使用一个小容量的固态硬盘专门作为系统盘。

 

二、运行功耗。

在运行功耗方面,由于二者的内部构造不同,所以功耗相差很大。

机械硬盘内部有电机转动,而固态硬盘则没有,所以机械硬盘一般使用5V或12V供电,但固态硬盘一般使用3.3V供电,所以,固态硬盘的运行功耗要比机械硬盘小很多。

三、使用过程中的噪音。

同样由于两者的构造和工作原理不同,机械硬盘在使用过程中是有一定的噪音的。

而且,机械硬盘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用户的安装不当、使用时长和读写需求不同,以及各品牌的品控不同,有的机械硬盘甚至会出现令人反感的噪音,而在固态硬盘上则不会存在噪音。

四、抗震防摔方面。

在机械硬盘内部,主要由磁盘盘片、磁头、主轴与传动轴等组成,数据就存放在磁盘盘片中,通过磁头对盘片进行数据读写,所以机械硬盘在读取或写入数据时,非常害怕震动。

而固态硬盘是使用闪存颗粒制作而成,所以固态硬盘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部件,这样即使在高速移动甚至伴随翻转倾斜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正常使用,而且在发生碰撞和震荡时能够将数据丢失的可能性降到最小。相较传统硬盘,固态硬盘占有绝对优势。

另外,因为机械硬盘的超高转速,如果内部有灰尘,则会造成磁头或盘片损坏,而固态硬盘则对此要求不是太高。

 

因此,固态硬盘更适合做移动硬盘,而机械硬盘则不太适合。

五、使用寿命。

在使用寿命方面,机械硬盘是要强于固态硬盘的,但这也需要保证二者都在正常使用环境下。

机械硬盘的写入寿命取决于本身内部部件的磨损,理论上是可以无限使用的,而固态硬盘的使用寿命则受限于闪存颗粒,理论上是有限的。

根据固态硬盘的不同闪存颗粒,其使用寿命也不相同,SLC的颗粒有10万次的全盘写入寿命,成本较低的MLC,全盘写入寿命仅有1万次,而廉价的TLC闪存则更是只有可怜的500-1000次全盘写入寿命。

六、便携性。

在便携性方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机械硬盘的体积较大,而固态硬盘体积较小,通常被看作是一个大号的U盘。

七、数据恢复方面。

我们常说,硬盘有价,数据无价。

 

机械硬盘是利用磁储存数据,即使消磁了,还会有残留,通过特殊的方法有概率能恢复数据,但是固态硬盘中的数据,一旦损坏,数据很却难恢复。

八、价格。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价格也是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而在相同容量的前提下,固态硬盘通常是比机械硬盘要贵很多的。

我们拿西部数据生产的1TB容量的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来对比,其固态硬盘的价格要比机械硬盘贵大概一倍左右,所以,如果预算有限,建议首选机械硬盘。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