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纯电动汽车优缺点(买纯电动汽车一定要认真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20:44

开了6年纯电动汽车,谈谈5点真实的用车感受,奉劝以下6种人群千万别买纯电动汽车,买了一定后悔!纯电动汽车优势很明显但是缺点才是看它是不是一辆好车或者是一辆适合自己的车。

纯电动汽车这几年续航里程和充电技术有了质的提升,越来越多城市限牌限号,同时也有政府的补贴,加之纯电动汽车自身的5个明显优势,才得以快速发展,但缺点才是硬伤。

1、充电省钱

百公里耗电大概算16度电,家用谷电慢充4毛一度,外面公用充电桩1.5元一度,平均算1元一度,也就是说每百公里只需花费10元,而燃油车,现在油价以95号为例,算8.2元,百公里油耗算9L,那么百公里花费73.8元,几乎是纯电动汽车的7倍,省油钱这一点毋庸置疑。

2、动力性能碾压同级燃油车

电机驱动,短时间能持续传递出较大的扭矩,这是燃油车发展近百年无法超越的,对比之后发现,一台20万的纯电车,动力远超40万的燃油车。

 

3、乘坐舒适性很好

电力驱动,没有发动机的震动、噪音,加之车身结构设计利于降噪,行驶过程中,车内很静谧,自然舒适性较好,这是燃油车调教水平无法超越的。

4、可以上“绿牌”,不限行不限号

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都可以上“绿牌”,不限牌不限号,买车容易上牌难,能上牌这是很多一二线城市车主梦寐以求的,这也是在限牌限号城市纯电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5、科技感十足

外观到内饰再到功能配置,这是纯电动汽车一直主打的优势,让无数汽车发烧友为之“掏腰包”。

虽然优势很明显但缺点才是看一辆车的重要依据,纯电动汽车不足之处;

1、续航里程一直是短板

续航不仅仅是电池本身蓄电能力问题,还有放电性能的影响,比如说,冬天零下几度,开着纯电动汽车跑高速,你得开空调,低温+高车速+开空调,这算是纯电动汽车的“劲敌”,普遍续航里程需要打6-8折,也就是说,官方标续航600公里,实际可能只能续航400公里左右。

2、充电难、充电慢

首先安装充电桩条件太多,比如需要产权车位,离主电源要近,其次是公用充电桩目前很多城市太少,充电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导致充电并没有那么方便,同时,即使是快充,也需要半个多小时,只能充到80%,而燃油车3分钟加满一箱油!

 

3、保值率低

纯电动汽车目前碍于各种电池寿命问题、质保条件等等要求,加之市场保有量较少,没有完善的二手车评估标准,导致整体保值率偏低,可以说一辆20万的纯电车,5年8万公里后可能只能卖到5万,同样的燃油车,可能还可以卖十二三万。

4、充电划算但并不省钱

细算一笔账之后会发现,买车时候多花的钱+二手车差价,比省下来的电费要多了很多,也就是说从经济省钱角度来看,实质它并不省钱。

总而言之,以下5种人群不适合买纯电动汽车;

第一类:经常跑长途高速的人群

活动半径大于200公里以外的人群,尤其是跑高速,闲时跑高速充电还不是问题,就怕逢年过节,高速服务区排队几小时充电是常有的事,为了省电,高速上不敢开空调,不敢跑快,只能龟速匀速行驶,想想都憋屈,这类车友还是远离纯电车吧。

第二类:想要省钱的人群

觉得油价高,为了省钱而入手超过15万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实际上车价越贵,最后细算经济账会发现越不划算,亏得越多,因此想要省钱,买电车越便宜越能省钱,最好能代步即可。

 

第三类:偏北方的人群

主要是受到低温环境的影响,低温环境下,纯电动汽车目前主流电池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以及比亚迪新研发的“刀片电池”,这些动力电池化学性能受低温影响,无法充分发挥其性能,蓄电和放电都减弱。

北方零下温度,加之开暖空调,这就大大削弱了电池能量,可以说实际续航里程打5折都算是理想状态了,有的续航打三折都有可能,也就是说,假如官方续航600千米,打3折,实际续航只有200多公里。

200公里续航,实际充电也需要六七十元,这样算下来,和燃油车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小了,关键的问题是,原本在北方充电设施就很少,想充电难上加难,可能随时抛锚,耽搁时间又耽误事,真没必要。

第四类:三四五线城镇或者农村

同样是因为目前这些城市充电设置不完善,只能依靠自己家里充电桩,一旦跑远了,续航焦虑就来了,偏远地区,车辆在路上抛锚,叫拖车费用也是贵到离谱,完全得不偿失。

同样,很多小区物业或者各种条件,也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换句话说,三四线城市也没有限牌限号,本身电车也不省钱,因此也没必要入手纯电动汽车。

 

第五类:有房但没固定车位或者没有产权车位

首先绝大部分小区物业都只允许拥有产权车位的业主才能安装充电桩,毕竟短租、长租车位业主一般都不会同意安装,一旦安装上去,业主不续约那又需要重新安装,这是很麻烦的事。

自己没有固定的充电桩,只依靠外面公用充电桩,首先充电很麻烦,外面公用充电桩可能距离离得近的经常没有空位,离得远的来回十几公里,不仅浪费时间成本,也浪费精力。同样,长期在外面充电,电费和服务费也不便宜,普遍都1度电都在1.5元甚至更多。

另外,经常使用快充模式,对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寿命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快充的电也不耐用,总之这种情况下没必要入手。

第六类:买第一辆车的人群

如果家里买第一辆汽车,考虑到日常会长途出行,尤其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开纯电动汽车是很很容易误事的,这种情况下还是选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燃油车。

如果家里已经有了一台燃油车,第二辆车那完全可以入手纯电动汽车,这是很好的互补,短途开纯电动汽车,长途、紧急事情开燃油车,这样省钱省心。

 

那么哪些人群很适合买纯电动汽车?

1、日常活动范围较小,基本都在城市周边,有产权车位,可以安装充电桩,充电方便,这类车友可以入手纯电动汽车。

2、汽车发烧友,追求动力性能、讲究舒适性、热衷高科技,这些都是纯电动汽车自身的优势,那么选纯电动汽车就很适合。

3、新手或者技术不好的人群,这类情况下,可以充分运用纯电动汽车高级辅助驾驶,当然了,仅仅是辅助,而且车辆价位也要选高一些的,那这样可以使用自动泊车入位,尤其侧方位停车,很多新手最头疼的事,这时候就可以交给纯电动汽车。

4、运营车辆,比如跑滴滴、专车司机、货拉拉这一类,每天短距离行驶较多,毕竟电费远没有加油贵,其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当然纯电动汽车价位也需要便宜的,贵的自然不划算。

 

总而言之,纯电动汽车主要优势就是电费比油费便宜,乘坐安静舒适,动力性能优越,科技感十足且环保,而续航里程、充电难、充电慢这是目前仍未改善的问题。

未来几年后,必然是纯电动汽车或者氢能源汽车的时代,就目前而言,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用车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